旗下微信矩阵:

CEO杨嘉宏:滚石移动只选择上市

3月23日15时,滚石移动集团CEO杨嘉宏做客新浪白银时代,就创业、融资、网络音乐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2006-03-24 00:00 · 新浪科技     
   

  3月23日15时,滚石移动集团CEO杨嘉宏做客新浪白银时代,就创业、融资、网络音乐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文字实录:

  附嘉宾简介

  滚石移动总部设在广州,由滚石音乐集团分拆后成立,目前有超过600名员工。

  杨嘉宏拥有十五年投资银行界及通信产业界结合的丰富经验,历任过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高盛证券等世界知名投资银行并担任要职,2004年10月受滚石移动董事会邀请担任滚石移动CEO。

  2005年12月29日,滚石移动成功获得3000万美元风险投资,这也是数字音乐服务领域迄今为止*的一笔投资。此前也分别获得了两笔数目为300万和600万美金的融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网白银时代嘉宾聊天室,我是今天的主持人,《*财经》的记者杨国强。

  新浪网白银时代是关注创业、创新的品牌栏目,但今天我们的嘉宾已经不是一家创业初期的公司,它正在酝酿上市。这家公司就是滚石移动集团,我们请来的主角是滚石移动集团的CEO杨嘉宏先生!请杨先生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杨嘉宏:各位新浪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杨嘉宏,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聊天。

  主持人:在这里提醒各位网友除了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关注我们的聊天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3g.sina.com.cn。我们今天就网络音乐经营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跟杨总交流,滚石移动集团是华语音乐一个很知名的品牌。请问音乐公司和数字音乐有什么关系呢?

  杨嘉宏:很多音乐公司想做数字音乐,但是不知道未来的方向怎么走,手机还没有普及,但是可以看出这个事业的未来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滚石移动集团成立了这个部门,02年的时候,西门子投资进来,成立了滚石移动集团,从滚石集团分出来,一直到现在滚石移动集团是一家独立的公司。

  主持人: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专注无线音乐的公司,像TOM等等公司,都有一定的业务,请问杨总你们和这些公司相比有什么区别?

  杨嘉宏:我们是销售渠道的技术的提供者,数字音乐的根源还是音乐,音乐其实是一个娱乐媒体,讲到音乐,就谈到音乐和经验,我想滚石在音乐界也很高的知名度和经验,我想我们的商业模式,跟刚刚提到的公司有一些不同,我们有非常丰富的音乐资源,有非常丰富的音乐界的关系,音乐界相当的复杂,这里面要处理好的话,专业的知识非常的重要,在销售渠道方面,我们除了无线音乐销售之外,我们还有做数字的分销,还有音乐的下载方案,音乐下载解决方案等等,这和其他的对手有不同。

  主持人:最近滚石移动集团拿到了3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也是音乐领域*的投资,杨总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嘉宏:这个行业有非常高的竞争,要突出的话,资源的优势非常的重要,我们开始融资,有很多国外的投资者对于中国数字音乐的领域非常的看好,我想他们对滚石移动集团的商务模式的发展非常的看好,我们这次3000万里面来自各国,包括中国的联想这样的一些商家,一些是日本、美国、新加坡来的资金。

  主持人:您融了这么多钱,准备用在哪里,或者说我们公司有哪些短板需要补?

  杨嘉宏:数字娱乐,特别是音乐方面有很多发展的地方,比如说一些传统的媒体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数字音乐从内容的来源,从销售渠道的一个建立,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拓展,我想这方面的资金我运用到公司自身的持续发展,还有借助一些传统媒体的渠道,我们现在有滚石移动集团最红的音乐节目,在全国50个电台播出,这是我们的重点。我想在中国,各位可能知道,很多韩国的电视剧很流行,最近的《大长今》,既然这些亚洲国家的内容可以到中国制造一个韩流也好,其他的流也好,为什么中国的内容不能到其他的国家创造华流,这个可能有,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拓展做好,另外我们的娱乐内容到其他的亚洲国家也是一个拓展的方向。

  网友:请问您认为未来的几年内,在无线增值产品中,音乐市场有多大,你能估计一下音乐产品占多大的份额?

  杨嘉宏:我想数字音乐有各方面不同的市场物质,从05年开始,整个的数字音乐市场在中国大概是3亿美金的市值,我想每年是40%-60%的增长,今年有4亿美金的增长,年增长都是40%-50%这样的速度,在目前的整个行业里面,数字音乐占三成的收入。

  网友:你怎么看待A8和滚石的商业合作?

  杨嘉宏:我们公司的合作情况不一样,我们除了内地的运营商之外,还台湾也有一个团队,台湾方面已经有5张3g的品牌,对运营商的合作也是非常的深入,特别是在音乐资源的代入,去年滚石移动集团我们办了超过70场的音乐演唱会,这个音乐资源也是非常的看重。

  主持人:据了解在数字音乐的领域,主要还是彩铃等等增值服务,以后作为什么概念上市?前年是SP上市最多的年份,后来没有SP的概念上市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嘉宏:我觉得现在的市场上非常的关注一点,SP目前的风险可能大家觉得这个政策风险,特别依赖于运营商的风险怎么打,我觉得数字音乐,我们是以数字音乐服务跟销售提供商专业的服务公司做这个概念,这方面的渠道非常的多,运营商目前是我们的主要渠道,其他的销售渠道来讲,还通过互联网,其他的像我们的音乐下载机,提供音乐解决方案给手机的厂家,这都是销售的渠道,对政策的风险来讲,我想这方面由于一个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你们现在的业务主要有几大块,这几块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杨嘉宏:我们目前还是销售,提供服务给运营商为主,这方面还是占了大多数,另一方面我们在音乐分销渠道,比如说滚石移动音乐在整个数字分销上是*的代理权,我们卖经销商,包括艺人的演出等等,互联网上音乐的下载,整个讲起来,其他的部分占30%的样子。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无线音乐的下载机,这是一个什么产品?

  杨嘉宏:在中国我们是*家发展出来的,我们之前是在西安做了试点,音乐下载机是一个触屏机,无线音乐下载的用户,一般来说,他是很少能够亲身体验,我们的音乐下载机是一个触屏式的,你可以才屏幕上挑选游戏、音乐,这里面可以试看、试听,真正满意之后,可以下载,把手机的号码输入,我们通过移动的方式下载等等。

  主持人: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先来试听,觉得好就可以通过手机的号码下载了。很方便的东西,现在这个业务准备在全国的范围推广吗?

  杨嘉宏:技术方面成熟了,在商务方面,就是手机的大卖场,很多的客户的买了手机之后,可以随便享受我们的音乐价值服务,拓展来说,会通过一些大型的卖场,连锁店等等,目前正在洽谈当中。

  网友:谈到音乐的内容,现在越来越多的SP都在音乐上投入力量,唱片公司也有了越来越多分销的渠道,索尼等等也可以在其他的SP平台上卖他们的音乐,这样对滚石移动集团有什么影响?

  杨嘉宏:我想很多的SP想进入唱片业,我们已经有了20多年的经验了,我们这方面的经验相当的丰富,我们的来源也不止是滚石,各大的唱片公司都有良好的关系,提供多样化的音乐内容,我们的来源应该是最丰富的,对于其他的你提到的音乐公司,也一些公司想做这行,我想SP,你比如说彩铃,你在全中国进入各省的彩铃,我们在这方面有相当的优势,我们在很早期就做这样的服务了。

  主持人:很多的唱片公司都想进入SP的领域卖他们的音乐,但是都没有成功,是不是有这个原因?

  杨嘉宏:国内的唱片公司最近想进入,可能是有点晚了,各方面的服务的介入需要很长的时间,国际的唱片公司也有一些想介入的,在早期,甚至跟我们差不多的时间,大的唱片公司,它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对于华语歌曲的了解,在决策方面的时间没有办法像我们这么有弹性,这么快,我想我们是有优势的。

  主持人:我原来采访过A8等等,他们说很难和国际的五大公司谈版权,于是决定发展中国的原创音乐。你们跟五大公司都有合作了,可以介绍一下吗?

  杨嘉宏:我觉得五大公司来讲,他们很欢迎把音乐卖给SP,或者是提供给移动,我想SP进入这个唱片公司,并不是说没有办法拿这个资源,只要付钱就可以拿到,主要是制造一个别人没有的优势,在音乐华语产品的生产和营销方面,我们有很多年的经验,大家都可以公平的竞争。

  网友:你们要上市了,但是现在想以音乐的概念上市的SP还有很多,你们是不是和A8竞争谁先上市?

  杨嘉宏:上市的话题非常敏感,但是投了这么多钱,只有上市一个选择了,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传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东西做好,在这种情况下,把自己的服务定位做好,市场还是要看这个基本点的。

  网友:现在市场上能够承受的以音乐概念上市的大概有几家?资本市场上可以接受几家?

  杨嘉宏:数字音乐来讲是一个新的概念,数字音乐是*步,然后是数字娱乐,甚至是整个娱乐传媒这样的一个产业,这里面有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就是政府对版权保护的力度,这里面影响很大,在互联网上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整体来说,资本市场上接受一两家这样的公司很有可能。

  网友:滚石移动集团你们的董事长是哪位?你们管理层背景可以介绍一下吗?

  杨嘉宏:我们的董事长是段钟谭先生,我想很多人对他相当的了解了,他作为我们的董事长来说,对我们整个音乐资源和音乐圈的关系也相当大的帮助,我最早从金融界出来的,之后在手机分销行业工作,我们的管理团队是从各大SP出来的,在金融界出来的也有很多,还有一些从唱片的背景出来的。

  主持人:你们的高层原来有做音乐的还有做互联网的,双方面的人才都有。您觉得数字音乐的公司,他们单独做互联网的或者是单独做音乐的以后都很难成功?

  杨嘉宏:我想无线和互联网的结合,大家都看到了,到3g时代的话,我想这个结合更紧密,我想结合是一个趋势的话,这方面走的话,资本市场能够接受。

  网友:很多的报道都在介绍,由于知识产权的问题,现在普通的SP在手机市场上获得的利润越来越低,滚石移动集团是不是面临这样的问题,尤其和其他四大唱片公司合作里面,这个问题未来会不会特别突出?

  杨嘉宏:各位看一下四大音乐去年的分成比例和今年的分成比例有微小的下降,刚才说道原创音乐的兴起,原创音乐的比例慢慢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他要持续的要求,增高自己的比例其实是不可能的,对于很多SP在推广产业来讲,他的主力会推这些,不一定是五大,利润空间还是有相当的弹性。

  主持人:我们说从04年开始,网络歌手,超级女生,包括现在的郭德钢他们非常的火,甚至远远超过了知名的歌手,你们有这方面的优势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嘉宏:我想除了国际的音乐公司之外,国内的唱片公司我们也保持了非常好的关系,我们全国有近200个销售团队,经常会把各省所流行的歌反馈到我们总部来,我们*时间做最快的处理,这方面的版权合作非常的多,举一个例子来讲,超级女生去年决赛的时候,我们音乐上的版权是*,虽然不是我们生产的,但是凭我们对音乐的嗅觉和影响力,拿到这个版权还是有相当的优势。

  网友:在我的印象中,滚石移动集团推出的内容还是滚石唱片旗下的艺人,其他唱片公司的份额在滚石移动集团有多高?

  杨嘉宏:对我们来说,只要有版权资源的公司,我们都在推广,滚石音乐的内容我们比较偏重,目前占我们的50%多一些,其他的来自其他的唱片公司。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你们对国内不同地区的流行趋势的把握,我听说《童话》这首歌在把握当中选出来的故事。你们怎么看待这个趋势,南北、东西有什么不同,你们通过什么手段得到这个东西?

  杨嘉宏:我想全公司的销售团队,都有非常强的共识,就是对音乐要很关注,要研究,还有音乐圈的关系在各地,经常我们在各地的销售团队,他会去收集这些资料,甚至实地跟音乐相关的地方去敏感的了解现在的流行趋势是哪些,北方和南方流行的音乐可能不一样,像《童话》最早我们是在福建发现,开始觉得这个歌非常有潜力,集全国的销售力量推这首歌,各位看到《童话》去年在无线音乐的下载是前三名的。

  主持人:很多的下载是不是都是你们分销的。

  杨嘉宏:这首歌的版权是滚石移动集团,其他的地方的版权都是我们出来的。

  主持人:我听说《老鼠爱大米》卖了1.5亿的份额,这首歌是怎么样的?

  杨嘉宏:很多的资料各位可以查,我只能说它是我们去年卖的*的一个歌。

  网友:您好,您对今年的联通和华友世纪的变动有什么看法,你对SP全面染指音乐有什么看法?

  杨嘉宏:SP里面互有增长,前一阵有一些公司发展的太快,一旦上市之后其实它面临的成长压力非常大,在营收上有所增长,但是利润上下跌,可能说明他们花了很多在市场营销方面,这几家也想往唱片公司的制作这方面走,其实我觉得这样的竞争挺好的,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正式音乐的资源,版权的资源,我想对音乐的成长是良性的。我想这两家公司是很有实力的公司,其他只要有很好的团队,这个市场是具有成长性的,整个无线的增值服务和音乐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现在谈到数字音乐,还大部分是无线音乐,包括彩铃、IVR这样的,现在我们注意到网上的全曲下载,现在都是盗版的,未来的大概多长时间内?数字音乐有这方面收费的下载在国内出现?

  杨嘉宏:现在其实有好几家提供收费的下载,我想开拓期要有一定的时间,其实我觉得中国的消费者,他*是付得起的,下载音乐全曲是一块两块,而且是自己听的,这是习惯的问题,我想政府如果往这方面协作,2008年奥运,知识产权也是保护的重点,今年是重要的一年。我觉得今年要在这个行业,假设你取得这么多版权,今年要赚钱,我觉得会非常的困难,但是明年*有机会,我想这个过程在一年的时间里,明年会非常的好。

  主持人:但是今年非常的关键。

  杨嘉宏:音乐下载消费者是搜索的方式,你想把国内的四大唱片公司买齐的话,千万级的投资,怎么回收,我想*年有难度,但是*是好的开始,消费者的累计是循序渐进的,明年会有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彩铃这样的无线音乐,很多的用户喜欢就下载了,而MP3是搜索下载,需要很大的曲库。

  网友:现在除了刚才提到的大的唱片公司以外,在手机的音乐产品中,纯网络音乐越来越多,你认为这部分产品未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占多大的比例?

杨嘉宏: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过去一两年走红的网络歌曲,除了少数之外,再出来的专辑受的关注度不是很高,最后我们回到娱乐的本质,这个好不好,受不受欢迎,原创音乐越多,我相信这是一个趋势,现在整个网络的发达,很多很有才华的人,很容易把自己的作品在网络上传开,我们现在做的是产业链的结合,这个产业链做的越紧密就能够提供给更多的有创作能力的原创歌曲的歌手,能够真正把自己的才能在经济市场上发挥出来。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我们有这么大的曲库,我们自己用的话,占了一小部分,分销很关键,据说现在你们有将近百人的销售团队,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嘉宏:最早04年的时候,我们*使用,市场这么大,你一家使用划不来,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数字因为分销到其他的同行里面,包括无线、互联网等等,我们销售团队,你刚才提到的人数包括我们在无线音乐方面,无线增值服务方面的团队,我们销售团队在各省都有潜在的客户希望能够购买到数字音乐的。所以我们这个团队,从目前全中国可能购买数字音乐的客户都是我们接触过的,像我们购买数字音乐这样的客户,其实已经有几十家了,我认为这个行业还会持续的发展,对于CP来讲,他有内容,他怎么样把他的内容在中国数字音乐的渠道销售出来,很多找我们滚石移动集团,我们建立的团队希望发挥这个功能,在整个的产业链上。

主持人:有酒是*步,还是要卖出去。

杨嘉宏:因为卖出去才有来源给我们。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销售的团队,他们主要做什么事情?

杨嘉宏:很大一部分跟各地的运营商做服务,还有和各地渠道的结合。在数字的销售团队,他除了跟客户介绍我们的产品之外,还要把我们*的品质提供给客户,在客户的使用、结算、报表,我们把上游的音乐公司的内容之外的音乐资源,变成一个整体的营销方案带给我们的客户,包括商业谈判等等,都是我们带来给CP这样的一个价值。

主持人:您刚才一直说客户,我想问一下,你们的客户包括哪几个类型?

杨嘉宏:在无线增值领域来讲,我们*层的客户是各地的运营商,在数字音乐分销来讲,我们的客户就是各地无线音乐增值服务的提供商,包括互联网上使用音乐的SP,这都是我们的客户。

网友:我看到预告之后,访问了一下你们公司的网站,滚石移动集团将移动商务 市场作为2006年的重点,请问这滚石唱片和滚石移动占多大的比例,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

杨嘉宏:我们还是移动音乐为主,我们通过现有的平台,我们的平台是一定的优势,我们是最早中国做IVR,我们的资源非常的丰富,其实我们看重的是企业用户,后面最终的消费者,零售的渠道商,他们的消费者是几百万,这里面包括我们的音乐资源,最终到我们的消费者,举一个例子来讲,假设是一个家电卖场,客户的生日时候,我们可以提供我们最新的歌曲做他的生日礼物,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数字音乐营销的渠道。

主持人:现在你们公司的员工人数是600多,我注意到空中网他们的人数也是600多人,但是你们的收入远远比不过他们,我想问一下人员的效率上是不是要加强?

杨嘉宏:我们在这个市场上跑、竞争,这里面未来会出现*的瓶颈之一,对我们来讲不是资金,可能是人才,我这600多人的团队,我们这样的团队足以支撑我们在整个业务的范围扩大到上市公司,刚刚提到这几家公司的规模,其实我们到今年整体的规划,整个营收的收入并不会比你刚才提到的公司差很多,我们这样的600多人的团队,到年底可以发挥相当的功能,到明年来看,可以发挥更大的功能,对我们来说,对营收这样的大小有很高的期望,人才也是先准备好了。我们提到数字音乐分销,手机音乐解决方案等等,这些来说是团队已经培养了一部分,陆陆续续发挥相当大的功能。

主持人:也就是说前几年培育了一些业务?

杨嘉宏:主要是去年下半年我们培训了一些新的业务。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一下我们公司这几年收入的情况?

杨嘉宏:我举一个例子,详细的数字不方便透露,我想我们今年至少增长两倍半的速度,明年来讲也是两倍的速度。

主持人:明年来讲你们是*的SP之列了。

杨嘉宏:有这个愿望。

主持人:在国内的SP,你们是有一定的经营经验的,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嘉宏:在中国台湾的运营商已经有5家有营业执照,我们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提供3g的服务,到目前来说,中国台湾现在3g的用户有80万,到年底大概有200万的使用量,整个3g的运营经验,我们在台湾的团队已经有相当的经验,很多人看到我们中国今年有3g的发放,我想将来运营的时候滚石移动集团已经有相当的运营经验。

主持人:从你们运营3g的情况来看,和大陆的2.5g有什么不同?

杨嘉宏:3g应该是2.5g4-8倍的作用,无线的我们可以做全曲的下载,做一些视频的服务,举一个例子,假如今天梁静茹在北京举办一个演唱会,可以通过手机及时的观看这个演唱会的情况,2.5g已经也可以做了,但是品质等等都是不太好的,我想3g在容量上,在各方面的内容可以让消费者觉得非常有用,有兴趣的服务。

主持人:你们现在已经有了这样的服务是吗?

杨嘉宏:我们刚才提到中国台湾已经提供了,目前在2.5g的情况下,我们也提供视频点播的服务。

主持人:把台湾的业务拿到大陆来,将来我们3g上市的时候会有多大的困难?

杨嘉宏:其实在运营来讲非常的相似,最早的时候我们台湾团队在IVR最早开展,在彩铃很早开展,在开放的时候我们跑在最前面提供这些服务,我想3g方面的服务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觉得当前的其他的SP想顺利的过渡到3g会有哪些困难和麻烦呢?

杨嘉宏:3g*的不同就是内容的提供和取得,怎么样让内容能够更多样化的取得,还有整体行销的运用是最关键的地方,3g能不能普及,产业来讲很大的问题是取决于手机的终端是不是可以运用,运营商的策略也是相当关键的地方。

网友:现在滚石移动集团与中国联通的合作也是在全国的范围内展开吗?

杨嘉宏:我们在全国30多个省和中国联通都有相当一部分服务的提供,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合并了一家公司,专门提供服务给中国的联通,我们通过这样的整合,现在在全国30多个省和联通都有合作。

主持人:时间的关系,我们要最后请杨总给大家做一个总结。

杨嘉宏:非常的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今天的交谈里面,我想在数字的音乐发展非常的看好,我们希望滚石移动集团在数字音乐方面提供更好、更多样化的内容,特别是未来在3g时代来临的时候能够提供*的服务和内容给各位网友和消费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