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认为分众具备较高成长性

摩根士丹利周二(5月30日)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媒体市场的投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分众传媒(Nasdaq: FMCN)是这一领域的*股票。报告称,分众传媒是典型的小盘成长股,该公司获得了投资者和新闻媒体近乎不计代价的追捧,其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的新媒体广告市场正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而分众传媒在这一领域里独树一帜且在细分领域里遥遥*。
2006-05-31 00:00 · 新浪科技  雨来   
   

摩根士丹利周二(530)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媒体市场的投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分众传媒(Nasdaq: FMCN)是这一领域的*股票。报告称,分众传媒是典型的小盘成长股,该公司获得了投资者和新闻媒体近乎不计代价的追捧,其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的新媒体广告市场正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而分众传媒在这一领域里独树一帜且在细分领域里遥遥*。

  分众传媒自称是户外多平台生活方式媒体公司,但实际上它是一家的的道道的广告公司,分众传媒通过自有的、遍布各类公共场所的液晶显示屏网络刊登广告,该公司目前已安装了超过5万块液晶显示屏,覆盖了国内数十座城市的办公楼、超市、购物中心、机场等公共场所,这使得该公司能够有针对性地向消费者传递广告信息,而这正是广告商们看重的。

  摩根士丹利的理查德·(Richard Ji)将分众传媒的股票评级定为增持,称分众传媒在全球广告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里拥有了近乎垄断的优势。业内的专业人士表示,尽管中国广告市场整体上仍将快速增长,但传统的电视和印刷媒体的市场份额将受到冲击,新型的竞争性媒体,比如户外和互联网,在广告市场的份额将有较大上升。摩根士丹利报告援引ZenithOptimedia的数据称,自2004年起的十年里,中国的广告业收入将增长5.5倍,是名义GDP增长速度的2.9倍,并远远超过美国同期1.7倍的成长速度。摩根士丹利报告称,中国去年的广告收入总额达160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中国的广告业将以17%~18%的年复合成长率增长,这其中北京奥运会、户外广告和在线媒体广告将成为重要的增长动力。在这个大背景下,分众传媒已迅速成长为业界的领头羊,得到了包括丰田、宝洁、中国电信和摩托罗拉在内的重量级客户的青睐。

  分众传媒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忙于资本运作,将IPO获得的1.7亿美元一部分用于收购其它公司,其中包括20061月以3.2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竞争对手聚众传媒,从而使分众传媒目前拥有户外视频音频广告市场的95%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于今年3月收购了WAP无线广告商凯威点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的理查德·吉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增加该公司业务整合的风险。

  但分众传媒的业务模式是否具备长期的成长力?此前一些外国公司也曾涉足过液晶屏广告市场,但结果证明这个市场是无利可图的。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消费者受到了这类广告的影响,广告商们因而心存疑虑,不愿大把的钱洒到这上面。分众传媒一直在进行相关的研究,以证实户外广告的效果究竟如何。此外,该公司还面临一个问题,购买和安装液晶屏幕十分昂贵,而这些设备的使用寿命还是未知数,这无形中加大了该公司的支出成本。不仅如此,分众传媒还需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而这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也是件困难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分众传媒目前将主要的营销重点放在了《财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的巨额广告订单保证了该公司至少在未来几年里的持续成长能力。摩根士丹利的理查德·吉表示,分众传媒已经建立了全国性的网络,这是该公司最重要的优势。另外,该公司的目标受众是高收入群体,这也很让投资者感到兴奋。据估计,分众传媒的广告受众90%都具备大学学位,远远高于普通大众5%的比例,很显然,广告商们都喜欢这部分消费能力高的群体。

  2005年,分众传媒的营收额由2900万美元增长至6800万美元,净利润由40万美元剧增至2400万美元。不过,分众传媒的股价目前已是高高在上了,该公司20057月挂牌上市以来,股价从20.20美元上涨至目前的62.48美元(除权修正)。该股目前上市还不到一年,因此股价的波动性相对较大,在519创下69.18美元的历史天价以来,该公司股价最近已下跌了10%,不过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这个投资似乎不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