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情公寓CEO张家铭:投资绝非越多越好

1月24日,爱情公寓CEO张家铭接受媒体采访,将就社区交友、web2.0等话题发表看法。以下为部分聊天实录:
2007-01-25 00:00 · 腾讯科技  孙鱼   
   

  1月24日,爱情公寓CEO张家铭接受媒体采访,将就社区交友、web2.0等话题发表看法。以下为部分聊天实录:   

  主持人:创业前期您做了很多调研,然后才瞄准这个方向的?   

  张家铭:对。当初我们创业的时候资金和经验都没有那么够,我们的问卷是在互联网上发,或者是在街头发,比如说在王府井,可能会有一些年轻的人群走来走去,我们就发问卷。我们只问女性,都不问男性,基本上是忽略男性的意见来设计这个网站。所以有很多贴心的小功能包括其他网站没有的创意,都是我们这样做问卷调研得来的。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没有想做一个垂直的网站呢?或者是跟贸易有关的?这种灵感来自于哪里?   

  张家铭:主要是来自于国外的一些网站,他们可以跟网友收会员费。02年还在网络泡沫的尾端,还没有结束,当时这家网站就很赚钱,是靠网站本身,不一定靠一些风险投资来支撑。我们做了以后,网友反应也很热烈,我们收费,他们也愿意付费。   

  主持人:听过您之前发表的观点,说对风投不是很感兴趣,其实后来您们获得了两笔风投,这是一个怎样的心态改变?   

  张家铭:因为创业也好几年了,这个公司的策略和发展方向都是要随着不同的时间来做决定。当初我们是大学刚毕业,可能对于风险投资这个领域也不是特别的熟悉,我们只是觉得互联网并不是泡沫,虽然那个时候的亲朋好友或者是一些商学院的教授,说现在还有人在开互联网公司吗?这样很危险,还是劝告我们,如果这样做了就好好加油。基本上是在一片不看好的声音当中,大家还是想做这个网站。我们也算是坚持下来了。网站开了四个月就赚钱了,所以我们投入其实并没有特别多。   

  主持人:风投介入的时候,你们是主动出击找风投,还是他们主动相中你们?   

  张家铭:05年中刚好是Web2.0概念或者是互联网公司又开始热起来了,之前也有人介绍过风险投资,我们认识,只是稍微聊一聊,我们没有兴趣接受,人家可能也没有兴趣投,因为还是有一些泡沫,热潮还没有带起来。05年的时候,风险投资商就又找到我们,又谈了一下。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接受,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都拿到了一千万美元或者一千多万美元风险投资,想要投资我们的风险投资商跟我们说,你们不拿多没有关系,但至少也要拿一些,否则这样的话很危险,因为人家都拿一千万美元。05、06年的时候,刚好是Web2.0,就是去年上半年Web2.0概念非常火,很多公司都拿一千万美元或者是一千万美元以上的风险投资。   

  主持人:您当时的考虑是怎样的?觉得风投的介入会不会给网站带来很大的刺激、发展和推动力?   

  张家铭:我觉得寻找风险投资商其实就跟结婚一样,就跟一段婚姻一样,也是在选一个伙伴的关系。就是说一定要彼此地想法和沟通,或者是一些企业文化或者是对一些价值观的认知要比较相近。如果没办法非常的认同的话,可能会影响或者是制约公司的发展。也许策略方向不一样,就是说风险投资商可能想往东,公司想往西,最后造成公司的发展停滞不前,或者是在董事会上面有一些纷争,公司就花时间出来这些问题。所以我们觉得选择风险投资商,需要我们选他们,他们也在选我们,这是互相的。就是说他们可能也要找一个跟他们价值观、策略方向、产品方向比较相同的公司。   

  主持人:现在在内地出现了很多网站,他们更多的是想拿到这些风投,具体怎么运用,可能心理还没谱,大家都是为了资本而吹捧资本,您觉得这是一种很浮躁的心态吗?您是否也曾经有过?   

  张家铭:我们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心态,现在我们有两轮的风险投资,人家为什么说总共拿到四百万美元左右,其实是有非常多的风险投资商可能要比这个投的还要大一些,比如说一次投四千万美元,我们觉得这个太大了。这个度都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不希望拿太多钱,我们需要循序渐进地来做,因为钱拿多了会有缺点,投资者会给你压力,他会说你为什么不赶快花,你是不是没有一个方向来花这些钱。有时候会变成拿了一千万美元,可能就病急了乱投医,可能就有一定盲目的扩张,或者我就乱花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就没有效率,所以适合公司的钱会更好一些。不是我们不愿意拿更多的钱,或者是稀释股东,是在什么地方花钱,在哪一个阶段拿多少钱非常重要。我们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做第三轮融资,可能会融大一点的资金。因为现在看到了一个还非常不错的成长势头,我们预计第三轮再拿更多的钱。   

  风投并不是越多越好,风险投资商(VC)也需要跟国际有限合伙人(LP)沟通,包括跟有钱的机构去募集。软银公司的总经理跟我说,并不是说拿的越多越好,人家给他12亿,他只拿最适合的6亿,如果拿多了投资报酬率就不好,因为没有那么多好的公司可以投资。比如说一年投一亿,可以投十家公司,这样一家一千万,现在变成一家公司要投两千万,或者说我要投二十家公司,在有限人手情况下管二十家公司就会有问题。不管是VC还是创业公司,都不是说钱越多越好,像Google,有需要用钱的时候才会做融资,像它当初盖大型机房、建数据中心这样的需求,然后才会需要用钱。不管是IPO还是融资,都是需要看公司发展的需求。我们都是有计划地在做融资这一块。   

  主持人:怎么样保持自己的创新,以防其他的抄袭速度赶上来?   

  张家铭:我们会有专门做市场调研的人,会给我们一些等于是客服方面的建议,然后我们就进行创意,这些创意可能会写在公司的玻璃上,就是在公司随便写,大家开会的时候可能会聚集到玻璃旁边。我觉得环境也蛮重要的。还有一个比较开放的氛围,大家工作都是非常开心的,在我们公司工作都是非常开心的,因为我们自己本身也不喜欢跟同事之间有距离,所以大概公司的氛围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很好奇,您从02年开始做起这个网站,刚建站四个月以后就可以盈利了,当初是怎么样把人气积累起来了?现在大家都在谈人的黏性,尤其是社区的网站,您当初是怎么考量的?那个时候大家好像都没有谈Web2.0。   

  张家铭:对,甚至于当时都没有博客的概念,我们就有了博客的功能,所以这就是网友的需求,我们发现女性网友有写文章的需求,希望她跟人家分享心情,一般网站是以男性为导向,更注重的是有没有照片。就是说男女注重的东西不一样,我们网站内部的调查是这样的。包括我们自己网站的功能,男性喜欢的功能和女性喜欢的功能刚好完全不一样。所以要以符合女性需求为主,然后再符合男性,这样会比较好。女性对网站的忠诚度、对品牌的忠诚度非常高,一旦喜欢上这个地方以后,就很难想要换到别的地方,她喜欢写文章,喜欢跟人家分享,在我们网站上面很容易通过这些分享的心情和文章交到朋友。谈到这个黏性,我们网站大概也是国内所有网站黏性排名前几名的,平均每个人的PV,就是每次观看的平均PV大概是三十页左右,大概是国内前十名,前五名的水准,这是所有网站一起比起来,用户的黏性非常高,这是艾瑞的调查。同时停留时间也很长,大概都是一两个小时的样子,女性就更明显了。   

  主持人: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你们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是SNS的网站,也可以说是Web2.0的典型代表。您觉得07年社区交友网站和Web2.0网站是不是一个洗牌年?   

  张家铭:其实现在有一些嗅到了,05年底或者是06年初,一些Web2.0的网站,可以审视一下,把这些投资的案子拿出来看,很多都落后非常多。当初可能还跟我们差不多,比如说05年的时候大小规模跟我们差不多,他拿了一千万风投,看起来要往前冲了,现在可能已经掉到了后面,或者是掉到一万名排名的样子。这种东西我觉得不是钱拿的多就会赢,因为我们有很多的经验,在台湾的时候可能有的人要拿五千万人民币的金额,说要打败爱情公寓,最后钱花完了就倒了。我们不是没有跟大的金额的公司竞争,其实我们是有的,并不是说钱拿的多,产品就一定好,服务就一定好。我们还是照我们自己的步调,不受外界的干扰,我们当然会看现在的竞争局面,但是不用担心。   主持人:那么,最后想问一下07年爱情公寓的计划,会不会有国际化的蓝图?   

  张家铭:我们第二轮融资会有日本*的广告公司,他们当初投资我们,就是希望把我们带到日本,爱情公寓在日本蛮有名的,包括日本雅虎他们也在讨论,说中国有一个网站非常好看,非常精美。他们投资我们希望把我们这个产品移植到日本的市场去做,最近一直都在谈,我们不是一定要去日本市场,我们还是以国内为主,因为我们现在三百万会员还是很小的,虽然这三百万块钱都非常的具有黏性,非常活跃,光这三百万,我们在全球排名大概就是二百万左右,我们希望今年年底达到一千万会员,而且都是活跃的用户,把我们网站带到全球几十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