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6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总额达17.78亿美元

根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发布的《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年度研究报告》显示,本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异常,投资总额达17.78亿美元。其中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数量超过扩张期,约占案例总数的二分之一强。
2007-01-30 00:00 · 赛迪网     
   

        根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发布的《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年度研究报告》显示,本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异常,投资总额达17.78亿美元。其中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数量超过扩张期,约占案例总数的二分之一强。   

        清科研究中心此次调研的范围针对在中国大陆地区有活跃投融资记录的300家创业投资机构。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集团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06年的季度及年度调研,以及公开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季度报告及年度报告。   

        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投资总额增长迅速,超过以往的任何一个年度,投资总额达到17.78亿美元,比去年投资金额高出51.5%,涨幅惊人;而投资数量也由上一年的228个增长为324个,增长幅度为42.1%。这表明中外创业投资家们继续看好中国市场,业界广泛讨论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似乎尚未给2006年的中国创投市场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至少从第四季度数据上来看是如此。   

        从投资行业来看,虽然在2006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广义IT行业的投资额一直呈下降趋势,但从整个年度来看,该行业在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上仍然俯瞰其它行业,投资金额占整个市场投资总额的61.5%,短期内其它行业难以望其项背。2006年服务行业投资案例数量比例增长较快,在2005年只占所有行业的8.8%,而在2006年则占到14.5%,增长了5.7%,其中新媒体行业功不可没。   

        在投资地区分布方面,从横向比较来看,与2005年相同,北京仍然力拔头筹,无论在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都居于首位,而上海则紧随其后。但从纵向比较来看,与去年相比,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地区集中程度更高。北京地区发生的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分别为114起和7.46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的70起投资案例和3.74亿投资金额。上海地区也呈现相同的趋势,去年的投资案例数为44起,金额为1.62亿美元,而今年几乎是去年的两倍,投资案例达到84起,投资金额则为3.89亿美元。这两个地区的投资金额几乎达到市场总额的2/3,吸收了大部分创业投资金额。   

        2006年各个投资主体的表现与去年一致,并且在今年的每个季度也都呈现出相同的状况,即外资创投机构仍然占*主导,本土机构无论在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上都处于弱势。今年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上投放的创业投资金额占市场总额73.3%,本土机构则仅为18.4%。   

        从投资阶段上比较,与去年有明显差异的是创投机构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扶摇直上,从去年的1.4亿美元激增至2006年的5.9亿美元,增幅显着;而扩张期和成熟期的投资金额也有相应的增长。从案例数量上看,初创期企业获得投资的数量为167起,不仅超过了扩张期投资案例总数,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上升到年度投资案例总数的二分之一左右。而扩张期企业获得投资数量仅106起,也是其自2002年以来*次下降到年度投资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对比2005年,初创期企业获投数量为89起,仅占该年度投资案例总数的39.0%。   

        退出市场保持活跃,国内资本市场重现生机   

        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在退出方面保持活跃,共发生100起退出交易,比2005年多了18起。国内IPO重启后,中小板市场调整了上市标准,对创业投资商的吸引力逐渐升温。中小板上市的远光软件由于有IDGVC的支持而颇为引人注目,也带动了其它外资机构将部分注意力由海外资本市场逐渐转向国内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