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打造媒体帝国

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报道,未来数年,中国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展媒体和娱乐产业,同时将放松行业监管,希望打造能与美国“新闻集团”(NewsCorporation)及“时代华纳”(TimeWarner)等国际巨擘一争长短的媒体帝国。
2009-10-09 10:17 · TechWeb     
   

        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报道,未来数年,中国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展媒体和娱乐产业,同时将放松行业监管,希望打造能与美国“新闻集团”(NewsCorporation)及“时代华纳”(TimeWarner)等国际巨擘一争长短的媒体帝国。

        报道引述分析人士说,中国国务院上周通过雄心勃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此举旨在整合既有的传媒业,建立市场导向、没有政府背景的大型娱乐、新闻及文化企业,形成像彭博、时代华纳和Viacom等的媒体集团。

        “北京高层现在似乎已明白,他们需要相称的媒体机器来因应中国日益提升的国力与地位,”前ABC记者、目前在香港大学任教的罗礼贤(JimLaurie)告诉时报,“中国希望藉此改善海外形象,以‘软实力’而非军事力量赢得国际友谊。”

        今后,北京将允许私人和外国公司投资音乐、电影、电视、戏剧、舞蹈和歌剧等各行业的制作——虽然很大程度上通过国企执行。

        多年以来,美国新闻集团、Viacom以及其他西方媒体巨头们一直无法获准制作以中国消费者为对象的电影和电视节目。对于中国的新政策,几家美国公司回应说,他们正在进行研究,暂时拒绝发表评论。

        在上周的公布中,北京指出,国企将进行改组,向资本市场融资,使他们能够“自力更生,不再寄生于政府部门”。企业将获得更大的自由,投资金融和制作更广泛的娱乐和文化内容,在中国国内发行,甚至用于出口。

        报道指出,预料首先从新政受惠的将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该集团8月已获得重组许可,将挂牌上市。

        上海文广去年营业收入达10亿美元,获利1亿美元。它和美国新闻集团、Viacom和NBC旗下的CNBC集团都有合作,制作了一系列盈利的电视节目,包括国内电视购物网络、时尚生活节目,还有广播、报纸、杂志和电影制作。

        上海文广正分拆成两个部份,非营利部份将负责新闻制播与卫星传送,营利部份则负责广告、业务开发和发行。

        “国内媒体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40岁的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告诉时报,“未来新的SMG将是一个控股公司,下设10多个子公司。”

        为了帮助上海文广“做大做强”,中国开发银行最近同意在未来5年向其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

        报道透露,这一政策银行将与SMG合作,成立一个7。3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MediaCapital,简称CMC),投资媒体和娱乐产业。SMG主席黎瑞刚任该基金的董事长。

        CMC投资总监董先生(MichaelTung)说,政府正鼓励媒体娱乐产业合并重组,CMC有助于发展大型的传媒集团。

        “中国市场很零碎,”董先生告诉记者,“中国应该有四,五个大型的传媒集团,但现在却没有一家能比得上美国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不过,我们还将寻找海外的机会。”

        也有分析指出,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传媒公司,对中国政府公布的新政策可能会感到失望。

        “此政策并非邀请外国媒体公司参股,”香港咨询公司MediaPartnersAsia主任库托(VivekCouto)说,“更像是让私募资金和外国资金有所作为。”

        在北京,Linden咨询公司总裁朱美(音)却认为,“现在是西方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寻找合作伙伴的*时机。”

        朱女士说,此政策似乎可培育伙伴关系,如国营北京公司“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与美国音乐会和表演组织公司“LiveNation”一类的合资企业。

        报道并引述库托及其他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富裕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寻找休闲活动,中国的一些大型传媒公司正在走向繁荣,电影及其他娱乐节目发展迅速。

        中国最有名电影公司之一的华谊兄弟,最近获准在中国新的纳斯达克类型的创业板公开上市,预测将集资9千万美元。

        对于SMG,总裁黎瑞刚坦言,该集团上市是他长久以来的梦想。他说,“上市可使行业更受市场引导,我们希望SMG能成为此次改革的先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