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张亚勤:教育评估机制急功近利阻碍创新

面对这个已经成为众多IT企业口头禅的话题,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并未去过多展示微软关于创新的概念,却主动谈及了中国在市场机制,科研体制与教育制度上的种种现实问题。
2009-12-14 17:16 · 新浪科技  文元   
   

  12月14日消息,如何创新?面对这个已经成为众多IT企业口头禅的话题,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并未去过多展示微软关于创新的概念,却主动谈及了中国在市场机制,科研体制与教育制度上的种种现实问题。

  创新:需发挥市场的作用

  张亚勤将市场机制视作创新的关键所在。“现在国企在某些领域应该存在,但是在有一些领域,能利用市场机制,就要利用市场机制,尽量少用行政的手段干预。”

  面对微软、英特尔等IT业巨头,中小企业创新的机会在哪里?张亚勤认为:“软件在下面十年的创新,肯定比过去十年要多得多,互联网也是这样的,移动通讯也是这样的,我看到很多创新的机遇。5年前大家说互联网已经饱和,现在有众多新的企业出现。”

  “在IT方面,创新是没有止境的,不管是中国还是在全球。”张亚勤再次强调说:“重要一点是市场的机制。”

  研究:高校与企业需分工明确

  “我一直说要有创新的机制和人才。”对于创新的机制,张亚勤认为,企业和高校需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在投入创新方面应该更加的面向应用。“企业需要更多是工程院而不是研究院。”

  而对于国家的投入方向与大学的研究目标,张亚勤则认为,应该偏向更具长远效益的基础研究。

  “现在大学里面做产品,想做公司,而公司里面所开发的技术,又不够应用,不够市场化。”张亚勤指出,“基础研究不够基础,应用技术不够应用。我觉得分工还是要清楚一些。”

  教育:评估机制太急功近利

  张亚勤的“神童成长史”已经被媒体反复讲述: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中国年纪最小的少年大学生,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为该校历史上惟一的满分博士论文。31岁当选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成为IEEE一百多年历史上最年轻的院士。

  在中西教育体系中均被视作成功典范的张亚勤,对目前中国教育界的弊端有着清新的认识。“教育要有理想,教育家要有理想。目前的教育评估机制是一种急功近利、过度量化、应试的体制。”

  在张亚勤看来,培养人的思维方式与创新意识远比知识本身来得重要。“最重要的教育应该是产生思想家,学校是产生思想的地方。”

  张亚勤说:“把学校行政化,教授分级别,学校管理者分成厅级、副部级,对学校的创新是很不利的。”

  “整体来看,我还是很乐观的,否则我不会在中国建微软全球除美国以外*的研发机构,不会把那么多重要的研究、项目放在这儿。”张亚勤说,中国拥有高素质与数量庞大的工程人才、经济发展的活力以及庞大的市场等,都是优势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