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交银国际:腾讯投资DST意在ICQ

交银国际周散发表研究报告称,DST为俄罗斯领先互联网公司,并与腾讯同为ICQ竞拍对象。此次腾讯主要目的在于确保入主ICQ,以最大化腾讯的经济效益。购买DST对腾讯的收益影响小于1%,而如果成功收购ICQ,公司有望在两年后取得正收益。但利用充裕资金长远布局意义重大。维持目标价168港元,和长线买入评级。
2010-04-14 14:11 · 新浪科技     
   

  交银国际周散发表研究报告称,DST为俄罗斯*互联网公司,并与腾讯同为ICQ竞拍对象。此次腾讯主要目的在于确保入主ICQ,以*化腾讯的经济效益。购买DST对腾讯的收益影响小于1%,而如果成功收购ICQ,公司有望在两年后取得正收益。但利用充裕资金长远布局意义重大。维持目标价168港元,和长线买入评级。

  以下为报告概要:

  腾讯3亿元投资DST:

  1)4月12日,腾讯发布公告称与俄国互联网公司DST签订认购协议,以3亿美元认购DST10.26%的股份(但仅有0.51%的投票权),并可提名一名观察员进入DST董事会。2)支付方式为现金,*期以1.65亿美元认购4463股普通股;第二期以1.35亿认购3651股。

  DST 占俄语系国家70%+浏览量:

  1)DST成立于05年,潜在目标用户3亿。公司持有约5%的Facebook股份及1.8亿美金的Zynga(Facebook 游戏开发商)投资。2)DST 投资的公司有mail.ru(俄本地通讯娱乐公司,5000万注册用户)、AstrumOnline(网游商,30+MMO游戏)、Forticom(俄罗斯、波兰和波罗的海各国*SNS,月活跃用户4000万)和Vkontakte (俄第三大社交网站)等。2005至2009年间,DST筹措并投资了逾30家公司,投资额超10亿美元。

  同为ICQ竞拍对象:

  1)在参与ICQ的竞购中,腾讯目前只剩ProfMedia传媒集团和DST这两家俄罗斯对手。在成为DST的股东之后,腾讯的对手只剩下ProfMedia。2)1998 年,腾讯模仿ICQ开发了OICQ,后演变为QQ。ICQ目前有4200万活跃用户,其中44%,即1850万位于俄罗斯。

  收购DST 的意义—腾讯寻找海外机会:

  1)未雨绸缪涉足国际市场,分享国际互联网市场(特别是俄语系国家)的发展。2)ITU数据显示,俄互联网覆盖率32.3%,中国29%,均低于发达国家60-70%的水平。俄语系国家与中国接近,营销手段在市场上占重要地位,而欧美互联网发展主要是技术驱动。3)DST对Facebook和Zynga的投资,让腾讯有更多了解国际企业技术/运营方式,及开展合作的机会。4)腾讯/DST同为ICQ竞购方,腾讯投资DST,意在确保ICQ收购成功。我们认为出于此方面考虑的可能*。

  入主ICQ可*化腾讯的经济效益:

  1)腾讯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主要原因是它基于IM(即时通信)的垄断地位,成功开发出一系列产品和增值服务。2)2010年腾讯把战略视角转向电子商务的同时,也瞄准了海外市场。而在海外市场成功竞购ICQ,是*化腾讯目前互联网和电信增值产品的最匹配路径。3)购买DST对腾讯的收益影响小于1%,而如果成功收购ICQ,公司有望在两年后取得正收益。但利用充裕资金长远布局意义重大。维持12个月目标价168港元,和长线买入评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