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乐拍乐高》看综艺节目如何成功收视突围

由于主管部门对电视剧的“限播令”,综艺节目成了卫视争夺收视率的又一个战场,硝烟弥漫,火药味一点也不弱于电视剧首播剧的竞争。
2010-05-14 11:34 · 腾讯网  吴为忠   
   

  由于主管部门对电视剧的“限播令”,综艺节目成了卫视争夺收视率的又一个战场,硝烟弥漫,火药味一点也不弱于电视剧首播剧的竞争。这里新版《三国》激战正酣,那边《手机》(电影版 电视版)也正面向《三国》发起冲击。应该说,对于电视观众来说,他们是电视节目竞争的*收益者,手中的遥控器多了选择的机会。

  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突出问题,这就是节目趋同化带来的审美疲劳。与电视剧一样,要在市场上占得一个收视率的份额,既要办出特色,更要提高质量。

  最近,因为新版《三国》成为一个热点,对于正在央视举办的“青歌赛”以及其它卫视的“综艺节目”有点冷落。为此,安徽卫视把旗下的许多节目与新版《三国》的首播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一个“三国”台的概念。为配合《三国演义》(新版 旧版)的首轮播出,届时,剧中主演等将集体亮相安徽卫视两档谈话类节目《鲁豫有约》和《非常静距离》,像综艺节目《天声王牌》也邀请新版《三国》的主要演员参加。 在“限播令”同等条件的制约中,安徽卫视围绕《三国演义》的开播,进行该剧的整体性的包装和策划,有效提升了观众的审美倾向,这也是新版《三国》产生的热效应。

  《天声王牌》节目是安徽卫视打造的2010年*场大型季播活动,也是2010年中国电视*档明星真人秀节目。黄渤、张国强、文章、印小天、孙宁等16位当红的影视明星作为*季选手加盟,他们将首度挑战陌生的歌唱表演领域,经过12场颠覆性的比拼,以层层淘汰和晋级的方式,经历复活赛和总决赛,诞生一位*跨界*,获得“天声王牌”称号。 节目播出的时间和电视剧新版《三国》的播出时间正好重合,《天声王牌》还邀请新版《三国》的演员秀唱功、论英雄,实现节目和电视剧剧的全面互动。但是看了《天声王牌》总有《舞林大会》的感觉,一个比的是明星跨界跳舞,一个比的是明星跨界唱歌,形式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创新。偶尔在广东卫视看了《乐拍乐高》这档综艺节目,颇有一种新鲜感。

  在综艺娱乐节目普遍走低的态势下,《乐拍乐高》能够受到观众尤其是年青观众的喜爱,其中也有值得借鉴之处。笔者以为,《乐拍乐高》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形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它跳出国内选秀娱乐的固有模式,通过“拍卖”的形式,由参与的音乐出版公司和网络等文化部门担任评委和新歌的“买家”的双重身份,积极参与其中,这就使一档综艺性节目在娱乐大众的同时,起到了大力推广原创音乐的积极作用。在原创音乐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乐拍乐高》的立意显然是棋高一着。

  艺术的吸引力在于创新,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尽管是老话题,由于急功近利的商业利益的驱动,为了迅速提升关注度,综艺节目又掀起一轮争夺主持人的战争。一时间,主持人仿佛成为稀缺资源。争抢主持人是否能够使综艺节目走出困境?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主持人则是一档节目的一个组成部分,成功的背后是一制作团队的水平。看看《乐拍乐高》或许对同行有一点启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