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游戏行业投资基金未来路仍然很长

说起网游行业投资基金,并不一定熟悉游戏圈的人都会想到18基金,而熟悉游戏圈的人则会想到一个人许怡然。
2010-05-27 14:21 · 新浪  宋鹏展   
   

  说起网游行业投资基金,并不一定熟悉游戏圈的人都会想到18基金,而熟悉游戏圈的人则会想到一个人许怡然。前者是盛大网络当年的18计划升级版,目前仍然在升级,据2009年游戏产业年会的消息,盛大游戏还准备升级到22计划。后者许怡然则曾经是巨人网络“赢在巨人”的实际执行者,也是广泛宣扬业内投资的标志性领军人物之一,他3月份离开巨人网络如今担任*时空战略副总裁。

  对于业内投资,无论是业内人还是业外人,都是褒贬不一。支持者如许怡然,认为网游创业团队千万不要接受不懂游戏的人进行投资。他们认为网游业内投资在游戏研发运营经验上都会给网游创业团队带来莫大的帮助,这是非业内投资做不到的。如赢在巨人在自己的优势介绍上就写着“史玉柱先生亲自搭建创业平台,指点创业团队的创业计划,并以其近20年的创业经验,贴身辅导创业团队”,当然业内对此也并非完全认同,如盛大游戏18基金合伙人左玉龙曾对此一针见血的指出,“战略投资行为*的失败因素是投资人的干涉和控制”。而且许怡然们认为业外投资不懂行,在已经获得过风险投资的游戏公司来说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获得风投机构IVP投资的摩卡世界总裁宋啸飞在接受新浪游戏采访时表示,专业的VC投资带来的绝不仅仅是钱,更多是资源上的支持和帮助,而且专业的 VC不会干涉公司的经营运作。

  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对于网游行业内投资则是既欢喜又担忧。对于经验不那么丰富的创业者来说,当然希望能够得到有丰富经验者的指导和靠山。但任何事情都是一把双刃剑,投资方的不恰当干涉或许会毁掉一个好的项目和好的创业团队。而且众多网游创业者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在与行业投资基金最初接触的时候,自己游戏产品到底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公开程度。

  如今国内网游业界论技术实力,没有哪家有特别超前或者不可超越的,除了无法直接鉴定的人的素质能力之外,更容易看到的是创意。而一款游戏产品一旦与业内行业投资基金接触,若是最终谈成了还好,若是没有谈成,有自己独特创意的网游团队则会充满顾虑和忧心,自己的创意完全可以被行业投资基金的设立者所复制,加上建立行业投资基金的网游公司本身具有较强的运营能力,还有较好的技术实力,完全有能力做出一款比现有创业者所做的更优秀的产品。于是乎,对网游创业者来说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与网游行业投资基金打交道同时也意味着处于一种被威胁的劣势地位,而这正是为数不少的创业团队宁肯找业外投资不愿意找业内投资的原因。

  我们能够看到网游行业投资基金目前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大多依附于一个上市公司(网游或非网游),设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这个项目。网游行业投资基金与业外投资*的不同点是基金的设立方往往具有*的运营能力,以至于有些所谓的行业投资基金实际上是变相的产品代理计划。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网游行业投资基金,其掌舵人并没有太多专业投资背景出身的人,而且多直接是网游公司的一个部门,难以做到投资的有效性协调和决策。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雷声大雨点小,某些行业投资基金甚至会陷入困境的原因。国内网游行业投资基金表面上看起来热热闹闹,但离真正的投资还有很远的一段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