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药上药对决山东药品物流市场

20天内两度出手山东市场,新上药转眼走到了与国药控股对决的第一线。
2010-05-28 10:33 · 网易财经  陈冉 吴菲菲   
   

  20天内两度出手山东市场,新上药转眼走到了与国药控股对决的*线。

  “我们将用3年时间整合山东其他资源,进入山东医药分销市场前列。”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剑秋说。

  “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山东省医药流通*,2012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2015年达到100亿元,成为山东省*的医药企业。”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网易财经。

  “山东是国内*的医药市场之一,作为央企医药平台的国药和上药,布下重兵并不奇怪,短时间内两者应该不会在当地龙头企业面前显示出多少优势,但对于上百家中小企业而言,这或许是他们噩运的开始,预计山东药品物流市场最终将形成5家左右大企业并存的局面。”长期关注山东市场的中原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焦浩漭说。

  角力山东市场

  今年3月9日,以央企医药平台身份再现公众面前的新上药,定位为覆盖医药行业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医药产业集团,迅速开始了全国扩张的步伐。

  4月25日,安徽济人药业总经理曹勇接受网易财经*访问时透露,上药集团已经决定入股济人药业,共同推进济人药业上市,同时与亳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亳州独资或合作建立占地1000亩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

  4月28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将以1.5亿元收购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所持有的26.39%股份,而早在2004年,上药就以3.2亿元拿下了青岛国风51%的股权。

  5月19日,上药集团下属的上海市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商联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山东上药商联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全省的物流配送中心和销售中心,进入山东医药分销市场前列。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中国*的医药分销商国药控股就已经悄然布局山东市场。  “我们目前还在进一步扩充员工队伍,今明两年的目标是形成200公里的覆盖半径,为实现2015年的目标打基础。”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上药强力杀入山东市场,也实属无奈之举。就市场潜力而言,山东较江苏而言要逊色一些,较北京市场要更逊色一些,但这两地都分别有南京医药和北京医药把守,想要实现重大突破的可能性不大,惟有山东既是经济强省、人口大省,又没有当地大型企业垄断市场。”焦浩漭说。

  新组建的山东上药商联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榕称,目前的药品配送要经过多道中间环节,不但增加了配送成本,而且步步推升了药价,公司不仅能够提升药品配送方面的效率,还能提供一些需求量大而医院相对紧缺的急救药。

  “就品种丰富程度而言,上药与国药的差别不大,但国药控股在资金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未来的竞争中会对上药构成一定的压力。”焦浩漭说。

  上百企业面临出局

  国药和上药突入山东市场,对当地上百家中小药品物流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我们正在对海王银河破坏行业规则的行为联名上书山东省政府,身为山东省医药商业协会会长单位,他们通过非正常手段垄断了山东多个地市的医药配送权。”济南中信医药公司的负责人向网易财经表示。

  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是山东省药品流通龙头企业,上述负责人所称的破坏行业规则的行为是其将销售额的5%拿出来作为政府卫生发展基金,以此获得各个地市的*配送权。目前,海王银河已经与潍坊、枣庄、威海、聊城等地政府签署协议,滨州、菏泽、泰安、日照、济宁等地正在积极推行。

  “短时间来看,海王银河等地方企业因为与当地政府有协议在先,先行获得了一些市场,国药和上药未必能有多大突破,但从长期来看,他们毕竟是中央企业,在协调政府关系方面,肯定有更多资源和资金优势,应该能后来居上。”焦浩漭说。

  除国药、上药与海王银河进行竞争形成的压力外,上百家当地企业还将面临一个潜在的有力竞争者。早在2005年,北药集团旗下的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联合在当地成立山东北药鲁抗有限公司。目前,华润集团作为另一个央企医药平台,正在着手控制北药集团,在现有的北药鲁抗基础上,山东市场未来或将成为其又一个发力之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