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影不必纠结好莱坞 立足本土是王道

本届电影节产业论坛的第一场题目是“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合作新疆域”。多年以来,全世界都烦“好莱坞”,但全世界总在膜拜好莱坞。
2010-06-21 10:35 · 搜狐网  三金   
   

  纠结好莱坞:除了得到就是学到

  本届电影节产业论坛的*场题目是“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合作新疆域”。多年以来,全世界都烦“好莱坞”,但全世界总在膜拜好莱坞。从1994年《亡命天涯》进入中国开始,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内地的票房中占据着极为显著的比重,到了2010年,《阿凡达》在中国的最终票房成为全球第二,利字当先,大市场对好莱坞的诱惑,不言自明。反过来,中国电影人这么多年来从好莱坞那里得到的也不少,无论是商业片的宣传策略,还是明星卡司的运作模式,尤其是近两年,无数资本涌入中国,中国电影的腰杆因为“不差钱”而硬了起来,当然,这与电影本身的质量并没有太大关系,就像论坛的嘉宾主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说的,“中国电影进入了挥金如土”的时代。资本、市场、经验同比增长,中国电影人慢慢打开了对好莱坞“去其糟粕”的辩证思维。

  虽然《阿凡达》在中国获得巨额票房,但作为分帐大片,好莱坞片商最后实际拿走的票房并不多,于是近些年,美国制片人更多以合拍者的姿态进入中国市场分钱。但问题在于,从创作到合作,当中有许多至今未能解决的问题。导演黄建新举了一个例子,好莱坞在和中国合作的过程中做了一件不合法的事情,好莱坞投资了70%的钱,中国投了30%的钱,“拍完了以后,著作权他要拿走,他的解释是他们的法务部不能同意,这在法律层面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一点。

  冯小刚:只迷信好莱坞的技术和团队

  电影市场需要冯小刚,电影论坛也需要冯小刚,前一晚因为看球熬夜的冯小刚上台之后还有点走神,随即放出一句”中国电影很像中国足球,跟世界的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引起*波喧哗。在年票房增幅超过60%的主旋律下说出这样的话,冯小刚指的不单是市场,还有电影技术和电影业的基础环境。”华谊兄弟公司最早跟我合作的时候,他们注册资金只有两千万人民币,到今天他们已经有100多亿人民币的市值了。所以投资的问题解决了,没有问题,但是我们的技术是差得特别多。“《唐山大地震》最终的特技部分找了新西兰、英国、韩国的公司,是因为冯小刚不敢把制作的关键部分交给中国的公司来做,”我们国内的电脑公司把一个房子做塌了,就是想象中的塌了,但是在英国,有很多专家在做物理测试,倒塌之后,是什么样的形式,光做这样的测试,他们就做了很长的时间。所以从目前来说,我们不敢把钱扔给中国制作的公司,当然我们希望中国的团队做好。“

  美国电影协会主席罗伯特-皮萨诺也表示,走自己的路很重要。美国的电影行业创造了240万个就业的机会,所以它可以说是经济的发动机、助推器。中国的目前的基础人才相当匮乏,但凡有了大制作的电影,只能找国外的技术和营销团队,钱都流向了外国公司的口袋。冯小刚说,中国的年轻人有太多想当导演的,很少有人踏实下来专心于做一个好摄影或好后期。但场下有人议论,中国电影的薪酬制度不合理也是电影人才发展不均的原因之一。”钱都让演员、导演、制片人赚去了“。

  好莱坞商人是不是骗子?中国电影一定要走出去吗?

  中国电影人对好莱坞的爱恨纠结还有一个明显的体现就是,多少年来我们都希望走出去,但最后发现更多的是人家走进来。好莱坞像是一块挂得很远得肉,你想吃,就得走很远,也许到了跟前,肉已经坏了。好莱坞工业体系先天的强大性让起步较晚的中国电影从一开始就处于被动地位,所以,当《英雄》、《卧虎藏龙》在北美走红的时候,太多人眼红。

  美国韦恩斯坦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哈维-韦恩斯坦,此次到上海电影节带来了他制作的《谍海风云》,急着赶飞机的他在论坛上做了简短发言后匆匆离席,没想到,这位曾成功发行过《英雄》、《芝加哥》、《无耻的混蛋》的金牌制片人前脚刚走,后脚就引来冯小刚导演的”起底“,全场进而炸开了锅。”我可以说说哈维-韦恩斯坦这个人,经常跟中国电影人打交道,他惯用的伎俩是,一部电影他宣布800万美金买你片子的消息后,所有买片的人放弃了,哈维只付你20万美金的定金,到最后,他把价格压到只有一百万美金,这个时候,你只能卖给他。“

  冯小刚的言语不单单是一种不满,这番话揭示了多年来好莱坞和中国合作中的不平衡状态,罗伯特-皮萨诺也承认,北美市场的观众并不那么喜欢看外语片,因此,中国影片在那里的市场空间并不是很大,所以冯小刚说自己”对打进好莱坞不抱期望“,是言之有物的。近几年,华语电影在海外的销售下滑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说,几年前,像《头文字D》这样的电影海外能卖几百万美金,但到了后来,连《投名状》这样的大片卖一百万美金都困难,”先安心把本土市场做好,才是王道“。

  在中国电影投资不差钱的年代,在即将迎来年票房100亿的时期,中国电影一定要走出去吗?应该说目前的中国电影人明显比前两年清醒了许多,与好莱坞的合作模式,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变得更加理性,当然,向好莱坞电影帝国的学习,应该不会停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