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E两亿美元全球征集智能电网创意

“要改变传统制造、传输和使用电力的方式,数字能源解决方案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我们无法独善其事。”GE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说。
2010-07-19 16:54 · 网易财经     
   

  思考14个月后,GE决定求助于全球智慧。

  “要改变传统制造、传输和使用电力的方式,数字能源解决方案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我们无法独善其事。”GE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说。

  伊梅尔特所说的巨大市场是全球新一轮能源竞争的重点。2009年4月,奥巴马政府公布了40亿美元智能电网技术投资计划;一个月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也公布了智能电网三步走的规划,2009至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2011至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2016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期间的总投入将超过4万亿元。

  为在如此巨大的市场中抢得先机,GE决定联合风险投资拿出2亿美元,从大公司、创业者、学生中寻找尽可能多的创新力量,以期尽快创造一个更清洁、更有效和经济可行的电网,进而实现大规模应用。

  目前,智能电网的确切定义以及电网智能化程度的衡量方法尚无标准,美国概念旨在建立一个集成先进通信、计算、电子技术的安全、自愈的电网,欧洲概念主要关注分布式能源系统和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

  “中国发展智能电网的特点与欧、美又有所不同,其独特挑战是保障特大规模、特高电压等级、特大输电能力输电网的‘清洁、安全、自愈、经济、互动’运行。”国家电网华东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帅军庆说。

  从这一现状看,GE还希望通过全球征集创意,成为智能电网标准的制定者,这也是能为企业带来*回报的举动。

  不过各国对智能电网的总体畅想还是比较相似的,即在用户与电力之间实现互动,并*化地提高用电效率。比如,由于电价实行高峰与低谷不同收费,智能电网建成后,通过安装一定的传感设备,家用电器将在电价*谷时自动启用,从而兼顾用户与社会之间用电效率的*平衡。

  尽管诸多事宜尚在探讨过程中,但GE已经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步伐。今年6月1日,GE与合肥神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合肥市17个电网建设重点项目,合肥市市长吴存荣表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能源有效利用需求逐步加剧,智能电网的建设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这一态势创造出了很多市场机会。

  GE全球副总裁鲍勃·格力甘表示,中国正成为世界的领跑者,同时面临着能源需求高涨,GE的智能电网技术将有助于中国实现环境和经济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