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汉王称电子书礼品市场撑不过3年 转型教育市场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上周五(8月13日)在其新版本电子书发布仪式上接受了网易科技等媒体的采访。刘迎建认为,电子书礼品市场最多撑不过三年,教育、办公等才是长线市场。对于已经出现的电子书的降价趋势,他的观点是降价之后才能上量,利润总额比利润率更重要。
2010-08-16 09:18 · 网易科技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上周五(8月13日)在其新版本电子书发布仪式上接受了网易科技等媒体的采访。刘迎建认为,电子书礼品市场最多撑不过三年,教育、办公等才是长线市场。对于已经出现的电子书的降价趋势,他的观点是降价之后才能上量,利润总额比利润率更重要。

  礼品市场不是刚性需求

  上周五汉王在上海推出专门面向学生群体的电子书。对于以礼品起家的汉王而言,这也意味着它开始从礼品市场向其他市场转型。

  去年汉王电子书出货量为27万台,占据了国内市场超过90%的份额。据刘迎建讲述,汉王电子书最早作为开会礼品,通过一层层口碑传播,做大了市场。

  因为中国人的送礼习惯以及电子书本身所携带的内容价值,刘迎建认为电子书礼品市场会长期存在。不过他也承认,礼品还需要具备新鲜感,并断言电子书依靠礼品市场最多撑不过三年。另外从市场规模来看,教育、办公等专业市场的规模也远远大于礼品市场。

  津科董事长李庆诚稍早时候在另一电子书论坛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礼品市场并不是电子书的“刚性需求”,无法支撑起电子书的长远发展,同时他也看好教育、无纸化办公等专业市场,并提出要用专业市场包围大众市场。

  不过要进入专业市场并不容易,一大障碍是,会触动一部分现有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这也是中国电子书迟迟没有进入专业市场,偏安礼品市场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障碍则在于价格。汉王此次推出的学生专用新品高达2000多元,且仅为5寸屏。连刘迎建也认为,这款产品屏幕不大,更适合做教辅,不能替代教材。今年晚些时候汉王还会推出9寸屏的电子书,不过那意味着价格将会更高。

  业内一般认为,只有当电子书价格降到1000元以下时,教育市场才会启动。另据了解,目前元太e-ink屏幕的价格已经在回落,厂商的拿货价已经从去年的65美元降到了45美元左右。

  利润总额比利润率更重要

  元器件价格下降,再加上iPad推出导致市场分流、竞争加剧的等因素,电子书市场已经出现了降价趋势。等对于主要依靠硬件赚钱的汉王而言,降价无疑会使产品毛利率降低。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刘迎建向股东如何保证业绩?他的答案是,利润*值比利润率更重要。

  去年汉王电子书的利润率为42%,今年上半年已经降为30%左右,接下来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往下降。刘迎建称,毛利率的下降在汉王的控制中,降价之后才能带来数量上的增加,汉王追求的是总的利润。他还认为,毛利的降低将会阻止新的厂商进入这一市场,“汉王目前的地位算是稳了,接下来就是要考虑推出更好的产品。”今年上半年汉王在国内电子书的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