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39.ME:APP外包市场将爆发 Android国内变质

139.ME成立时,定下的方向是精品路线,四年后的今天,他们的目标是“做移动互联网界的暴雪”。虽然在国际、国内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与国际上知名的iPhone开发者,如Chillingo和刚刚得到Google风投的Ngmoco:)公司规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0-09-08 08:53 · TechWeb     
   

  139.ME成立时,定下的方向是精品路线,四年后的今天,他们的目标是“做移动互联网界的暴雪”。虽然在国际、国内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与国际上知名的iPhone开发者,如Chillingo和刚刚得到Google风投的Ngmoco:)公司规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139.ME以技术起家,属于技术型团队,但以CEO朱连兴为核心的团队,对市场也有敏锐的洞察,随着苹果APP Store的成熟,139.ME选择在恰当的时机切入——

  2009年初,开始做原创开发,并于2009年5月发布“多彩水族箱”,确立了业界地位,仅凭这一款游戏,就能支撑整合团队的生存;

  2009年中、下旬,国内外包市场兴起,国内外企业纷纷推出自身的iPhone应用。139.ME通过接外包订单,获得不少收入,并帮助团队走出了最困难收入空白时期。

  2009年底,开发者人才缺乏,139.ME CEO朱连兴提出了“3G梦工厂”的想法,自己培养人才。2010年,应用开发和外包市场爆发,139.ME躲过了应用开发人员最紧缺一劫。

  现在,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139.ME已经准备作出相关布局。

  尝试概念性开发 了解欧美用户需求

  2009年5月,139.ME开发的“多彩水族箱”蹿红苹果App Store,最高曾每天入账3000多美元;2010年1月,“多彩水族箱”出现在苹果iPad官方视频上;5月份,iPad版“多彩水族箱”被评为苹果员工*。现在,公司计划对其进行升级,推出海洋相关的娱乐应用平台。

  在139.ME看来,多彩水族箱的成功有幸运的成分:139.ME是最早一批做iPhone开发的公司,当时App Store上的应用还不多。现在,App Store上的应用已达25万款,且在不断增加。

  未来几个月,139.ME将推出几款产品,加入了Game center、SNS、相关的游戏和应用等。朱连兴演示了一款比现有的多彩水族箱期望值及品质更高的游戏应用,为音乐类相关,将于10月份上线。这款产品从设计理念到实现,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而APP Store上大多数应用开发周期大约为1个月。

  在此之前,139.ME做了大量“概念性开发”,即通过自身渠道,将概念性产品*时间放到国外iPhone论坛,通过资深粉丝的体验,得到相关回馈,从而了解欧美用户的爱好和倾向,把握市场走向。通过概念性开发和对APP Store应用的分析、总结,139.ME已经初步形成一套开发策略,将在10月份的新产品中体现。

  李波称:“我们的榜样是暴雪,虽然不能像暴雪那样十年磨一剑,但我们有这种精神,只做精品,不做垃圾应用。”他列举了国际上比较欣赏的应用及开发者,如开发Angry Birds的Chillingo公司,后续开发出好几款与骑士内容相关ACT游戏;开发GodFinger的Ngmoco:)公司等。

  “与他们的公司规模相比,139.M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国际地位上来讲,他们位于iPhone开发者*阵营,我们是第二阵营。139.ME的目标是在未来的几款产品中,通过产品品质与海外市场运作,迅速进入*阵营。

  外包市场:不打价格战 发包方资质高

  国内外包市场趋向于爆发,企业级应用需求量很大。除139.ME公司的”外包部“承接国内外企业级外包外,还有做外包为主的爱图腾以及博看文思等,在全国共有十几家。

  李波称,139.ME从不参与价格战,把除NDA之外的产品罗列出来,让用户自己选择。”139.ME在保证合理工期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开发出相对于竞争对手更高质量的产品。“”价格战的风险是由发包方企业(客户)来承担的,客户的风险远远大于承接方,我们首先要对自己的客户负责。“

  据了解,139.ME的发包方资质较高,包括全球*的搜索引擎、全球*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中国500强中排名前十的公司、以及国际国内知名金融媒体等。

  朱连兴和李波表示,139.ME的外包业务量很大,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游戏以及应用开发作为主要方向不会改变。”外包收入可以扩充公司的现金流,养活团队,但139.ME绝不会沦为一个外包公司。“

  朱连兴对成功的理解是,有好的应用放在APP Store上,得到用户的喜爱,才算是成功。

  矛盾:业务量增长与人才短缺

  2009年底,业务量增长与人才短缺的矛盾开始显现。朱连兴提出了”3G梦工厂“想法,自己培养开发者,在人才短缺矛盾还没激化的情况下化解矛盾。

  3G梦工厂采取企业类的培训方式,挑选具有一定基础、实力的学生,进行三个月的项目培训,一方面向139.ME输送人才,另一方面解决用工单位和毕业大学生的矛盾。

  目前,3G梦工厂*期已经培养出30多名开发者。但对于139.ME来说,仍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发展需要。 未来,139.ME将在经济发达地区复制3G梦工厂的成功模式,与高校联手创建移动应用开发产业基地。

  iPhone VS Android:

  苹果用户体验* 没有失败的理由

  李波认为,iPhone的用户体验是其他所有平台没有的。”Android平台,基于linux,仍旧沿用比较传统的用户交互方式。iPhone最直观、用户体验*,就算没接触过手机的人,只要一教就会用。而Symbian、Android系统,首先要有最基础系统的概念,还有知道相关的软件以及应用分类,入门相对iPhone较高。“

  苹果只有乔布斯说了算,但苹果的iPhone平台在乔布斯的独断专权下是成功的,也满足了全球苹果粉丝的需要。”苹果是一家公司,一个人,一个头脑。Android是一个阵营,很多家公司,很多人,很多头脑。两者之间竞争,实际是一家公司与一个阵营之间的竞争,当你考虑到这个问题,就能看到苹果的伟大。“李波感叹。

  在这场战争中,Android手机在北美占有率不断上升,但他所蚕食掉的不是iPhone的市场,而是黑莓、诺基亚等其他手机市场份额。李波称:”iPhone是独树一帜的,但是谁也不能预料几年后到底谁会*的胜出,未来移动终端竞争将更加激烈,相比一家独断来说,更多的将是一种融合。就目前趋势来看,苹果在秉承乔布斯的精神下,看不到它会失败的理由。“

  Google开放性在中国手机终端“变质”

  想到苹果,会联想到贵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想到Google,自然会想起自由、人类智慧、公平竞争。Google在互联网上将人类智慧发挥的*,但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还没有像传统互联网那样大的兴奋点。

  ”Google的Android平台最初意愿是开放、智慧经验共享,将Android系统源代码公开,让每个人、团队、公司根据基础的Android平台进行开发。但这个平台到了各大厂商手中却在个与Google初衷有些相左。中国的运营商、终端厂商,都想基Android平台做一个自己公司的iPhone平台,每个公司都有自己xPhone的SDK(用户应用开发工具),有些厂商已经把Android改的面目全非,使得用户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手机系统竟然是Android。“李波称。

  此外,Android平台本身具有局限性,每个版本修正很大,这使得开发者要针对以前开发应用做相当大的改动,才能适应新一代平台。再加上移植工作,使得很多开发者认为,自己其实就是在做一个改了名字和东家的J2ME程序。

  中国没有Android Market,很多第三方应用商店大部分是免费应用,以及中国用户还没有良好的消费习惯,使得Android应用开发在中国的盈利模式尚不明晰。139.ME一款产品在APP Store可以赚几万到几十万美元,而在Android平台,只能赚几百美元、最多几千美元。

  对于Android Market不赚钱的原因,朱连兴认为,一是用户量尚未成气候;二是用户群相对iPhone低端、消费能力不如iPhone强;三是支付渠道不完善。Android Market的支付渠道只对13个国家开放,其中不包括中国。中国开发者必须设法办美国的信用卡,才能获得支付,这就需要在美国设立办事处或寻找合作伙伴。

  ”Android平台所谓的开放,还不能实现其在运营方面的成功。“李波称。对于Android市场,139.ME持观望态度,认为现在还不是切入的好时机,但不会放松对Android的关注。

  Symbian将用来怀旧

  诺基亚是个帝国,是质量*的手机,但在智能手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虽然有ovi,虽然和雅虎合作、和intel合作,但仍不能挽回大局,已经处于智能手机的第二阵营。“李波说。

  Symbian的开发门槛很高。一般iPhone应用开发半年可以掌握,但Symbian需要一年或一年半得时间,使得Symbian应用停滞不前。越来越多Symbian用户转向新时代的智能手机。

  ”现在的智能手机发展趋势是,iPhone、Android拼命往前冲,黑莓紧守自己的阵营,被蚕食的是Symbian。“

  ”未来Symbian也许会将秉承经典、复古、奢侈品、收藏等等道路发扬光大,但是更多的用户将很可能用Symbian来怀旧。大家老的时候大家也许会拿出Symbian手机,充上电,摆弄摆弄——这是我年轻时用过的手机……“

  iPhone是情绪化市场 准备布局国内

  139.ME的用户主要分布在欧美,占用户总量的80%,其他用户主要分布于日本、香港、韩国等。

  目前,国内个人用户消费应用市场还比较萎靡,用户数量虽大,但愿意付费用户比例级低,开发者在国内的投入、回报不成正比。李波认为,国内移动互联网一片叫好,但没有真正爆发是有一定原因的。”相关运营商以往的一些服务以及管理欠规范,导致用户对电信增值服务以及相关应用产品消费存在一定的戒备心;运营商往日缺乏长远考虑的运营策略,给用户造成了心理阴影,使得国内用户对新技术,新服务保持一种谨慎的消费态度。“

  从长远来看,139.ME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和国内iPhone开发持乐观态度。一是智能手机等终端用户量不断增加,二是中国人喜欢新鲜事物,在消费习惯上,有*主义倾向和追新情节。”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后的消费门槛不会阻拦大家消费一部iPhone。“

  李波认为,iPhone基于小众市场的说法有待权衡。”大众小众是相对的。三星手机销量全球*,虽然大众,但在手机上的利润远不能与iPhone相比。iPhone是基于情绪化的市场,情绪引申出来消费冲动与消费能力会有所交集,所谓的‘大众市场’的消费能力有可能还不如所谓的‘小众市场’。“

  139.ME正瞄准国内移动互联网,未来将有一些相关举动,如推出跨iPhone、Android、PC平台的应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风暴已经刮起。希望在这种大潮下,公司最终能成为建立3G应用开发行业标准的企业。“

  在盈利模式方面,139.ME还将进一步探索。目前,iPhone开发者主要的盈利模式包括付费下载、内置广告、道具收费等。139.ME认为,网游免费、道具收费的模式在iPhone平台缺乏新鲜感,未来将会采取比较新鲜的玩法。”现在的核心竞争力是玩法,如何加强用户粘性,叫更多的用户从了解到认可你的玩法比眼前的这点收入更重要,更吸引人。“李波称。

  ”移动开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占据朝阳产业的好名头,不管今后出现什么移动平台,都要有相关内容提供商,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李波认为,内容提供商与终端厂商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未来看好游戏与SNS与LBS结合,构建一个能够让用户彼此之间了解、相知、认同、求同存异的交流平台。

  开发者风险:自身智力输入与苹果平台方向

  ”在APP Store上做,生与死,一部分取决于自己的智力输出,一部分取决于苹果平台的方向。苹果平台的走向也是不可忽略的风险。“

  李波称:”要想考虑的长远,首先要经济实力、有平台高度,在中国做iPhone、Android开发的很多中小公司、团队,欠缺的不只是财力与技术,还有眼光与远见。APP Store本身是新鲜的东西,大家都在探索当中,但是积累与总结非常重要。“

  ”苹果开发经历了萌芽期,成长期,现在处于爆发期。萌芽期与成长期相对容易赢利,但现在的爆发期已有25多万款应用,质量参差不齐,开发一款应用,如果没有相关的运营实力,很快就会被淹没在应用海洋里。但是苹果也不会就此看着一些个人开发者和小团队就这么死去。苹果会适时推陈出新,如Game Center, iAd等刺激开发者,提高开发的兴奋度。“李波称。

  随着市场的变化及事态的发展,公司将随时评估运营方向。李波表示,公司有能力在早期得到相关信息。”iPad还没上线之前,139.ME相关应用已经准备就绪。每个公司都是在信息不均等的情况下所做出相关决定以及战略的,竞争的不对等性因素将会永远存在。公司自身应有能力时刻适应任何的不确定以及不稳定性并且深知自身底线,由此理智的衡量自身风险抵抗能力。“

  效仿谷歌模式:收购小团队

  由于发展需要,139.ME准备迅速扩张,目前正在与VC洽谈*笔风投。”考虑到时效性,公司在没有VC介入时就在利用自己的资金收购一些小公司、小团队。目前正另外几家公司和团队团队正在洽谈收购事宜,且最终不排除收购竞争对手的可能。

  在美国,谷歌的模式是收购有创意的项目,进行培养,这促使新的概念、智慧结晶层出不穷。“国外的竞争环境非常好。适应国内竞争环境的能力,也将决定于一个公司成败。虽然我们做的是海外生意,但不会轻视国内的视线与力量。”

  “在既定的商业环境下,我们的思想是把优势资源合并,把整个蛋糕做大。139.ME有好的平台,有能力帮助小团队成长。整个移动应用产业也需要一种精神,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取暖。”李波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