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慧聪网CEO郭江:重返互联网 明年有望盈利

近日,慧聪网CEO郭江在接受DoNews专访时称,消费品电子商务将成为慧聪网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一业务有望在2011年实现盈利。
2010-11-22 11:09 · Donews  肖克锋   
   

  近日,慧聪网CEO郭江在接受DoNews专访时称,消费品电子商务成为慧聪网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一业务有望在2011年实现盈利。

  2010年,郭江不再坐镇位于北三环西路京仪大厦的慧聪网总部,而是一周5天都泡在了北郊的慧聪园。这片占地100来亩的慧聪园原本是慧聪网的产品研发、数据研究、员工住宿基地。现在却成为了慧聪网消费品电子商务业务的主战场。

  如今,慧聪网旗下主要包括三家子公司:慧聪工业品电子商务公司,慧聪消费品电子商务公司,慧聪邓白氏研究所。其中,消费品电子商务公司是慧聪网2006年剥离家电、家居、IT、服装、礼品等组建的一家消费品B2B电子商务公司。

  虽然,这家消费品电子商务公司经过5年的发展仍未盈利,但其员工总数已扩展至1000来人,直逼慧聪起家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公司。除此之外,慧聪还为这家子公司设立了单独的COO以及市场部。郭江认为,消费品电子商务将会成为慧聪网新的利润源泉。

  “当初将消费品剥离开来是出于行业的考虑”,郭江表示,工业品与消费品不可混为一谈。相比而言,工业品的市场较窄,工业品的企业目前还受到上网条件的制约。这些因素都致使工业品行业的电子商务适合走网刊结合的路子。但消费品电子商务却适合走互联网的路子。

  郭江表示,无论从广度和深度上来说,慧聪在广电、安防、暖通等工业品行业已经做到了国内*的地位。不过,工业品行业的成功也在不知不觉中使慧聪偏离了互联网,一度被边缘化。郭江希望消费品电子商务能将慧聪网重新带入互联网中心。

  郭江认为,中国从90年代至今,可划分出三个经济周期。*阶段从1990年至2002年,慧聪等部分企业受惠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开始起家。第二阶段从2003年至2009年,中国出口外贸利好,诞生了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公司。第三阶段从2010年开始,内需市场开始发挥作用,又有一批企业将会从中受益。

  郭江预计,B2B市场未来会呈现三大趋势,谁能把握这些趋势,谁就会成为胜利者。*、企业建站等基础业务免费化。第二、B2B信息服务的专业化。第三、B2B企业大规模的线上交易。由于B2B涉及合同、发票等环节,B2B不会出现像B2C那样的在线支付环节。但B2B平台可以为交易双方提供中介担保服务,以及向缺钱的B2B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据郭江透露,目前慧聪网正在与多家银行接触,希望多方合作打通B2B交易资金链条。如果合作成功,慧聪网初期将会挑选几个行业做为试点。

  2008年,原慧聪网CEO郭凡生退居“二线”,改任董事会主席。由其侄子郭江出任CEO。之后,郭凡生通过无偿向郭江转让股份的方式,使郭江持有慧聪网9.44%的股份,成为慧聪网第二代当家人。

  在谈及家族企业时,郭江表示,他要承受比职业经理人更大的压力,因为他“无路可退”。“企业做不好除了辜负投资者外,还要接受家族的惩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