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谊兄弟上市一年给博纳影业带来三大启示

博纳影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华谊兄弟自去年10月30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距今整一年有余,前不久迎来创业板首批“解禁”,解禁限售股的数量为136162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0.52%,实际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107275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1.93%,其中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73人;在一个月里,华谊兄弟的股东们累计抛售了近1700万股,套现的规模高达5亿元,更有报道发出“华谊被股东抛弃”的疑问。
2010-12-13 16:25 · 网易     
   

  博纳影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华谊兄弟自去年10月30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距今整一年有余,前不久迎来创业板首批“解禁”,解禁限售股的数量为136162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0.52%,实际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107275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1.93%,其中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73人;在一个月里,华谊兄弟的股东们累计抛售了近1700万股,套现的规模高达5亿元,更有报道发出“华谊被股东抛弃”的疑问。

  而通过上市一年资本的注入,华谊在影、视、明星经纪三大板块的经营又为如保利博纳这样的后来者们带来怎样的经验?

  华谊上市一年制片量增长一倍

  博纳也有增加制片的打算

  博纳影业今年参与制作的影片高达15部,数量首次超过了发行的电影,投资份额也从次要投资逐渐转为主要投资。艺恩咨询的研究报告也表示,博纳在获得大量注资后会更加大制片力度。而在制片板块更有优势的华谊目前通过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影片投资规模-无论单片或整体数量上-都明显扩大:2010年前三季度投资拍摄电影11部,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而其中《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更是华谊兄弟首部独力投资的影片;票房收入比2009年同期增长226.88%,电影衍生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53.79%.

  在类型片的探索上,华谊在这一年也作出了更大的努力,除了有去年把谍战推理电影带回主流的《风声》,今年还有《中国歌舞青春》(歌舞片)、《唐山大地震》(灾难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古装动作片)等;华谊上市至今最被业界质疑的模式之一就是对冯小刚品牌的依赖,但从这一年的成绩来看,卖座片中只有一部冯小刚作品,华谊也正在通过寻求与其他电影人的组合来摆脱这种依赖。而上市对公司品牌效应的提升,也让单品制作的融资渠道变得更宽:唐山市政府为《唐山大地震》出资6000万,15%作为投资,5100万元为“赞助”。

  相比制作环节,华谊兄弟过去对开拓下游(发行和放映)市场的力量较弱。在招股书上,华谊表示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国投资建设6家影院,并在此后建立自有电影院线,目的是进入影院放映业务,打造完整的电影产业链。目前华谊兄弟在北京和重庆有两家影院投入运营,新落成的华谊兄弟影院拥有20多个影厅,除了播放各个院线的影片外,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影厅圈内只播放华谊电影;影院的设备都基本达到国内一线影院的水准。

  电视剧是华谊短板,上市后公司电视剧产量提升,09年以225集的产量位列全国民营影视公司第三;但从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华谊兄弟电视剧收入超过1.3亿,占华谊总收入的25.4%,比去年同期收入下降18.41%.

  明星经纪这块,华谊上市之初签约艺人只有76人,至今已完成了王中军的“百星”目标。尽管今年周迅单飞,黄晓明、李冰冰等一线艺人也传出约满单飞的消息,华谊方面表示“前五名艺人加起来的收入也只占公司的5%,艺人去留对公司影响不大,所以艺人解约不该在《上市公司重大事项披露办法》之中。”

  华谊上市一年遭遇股东减持

  博纳一年后会否遭遇同样问题

  10月30日创业板首次解禁,解禁日当天,华谊两位大股东分别抛出200万股和50万股,套现7585万元。11月2日,公司股价出现放量下跌,成交额达3.39亿元,跌幅为1.58%.11月3日和4日,股价依然在低位震荡的情况下,保持一亿以上的成交额。而与上市首日最高的91元/股相比,在11月中旬,华谊的股价缩水2/3.华谊兄弟第三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减持了华谊兄弟300万股股份,套现金额达9012万元;加之明星股东也传出约满单飞,也让人猜疑他们会否借此大捞一笔。

  对此,王中磊早前在接受网易娱乐采访时表示:“每个人投资都是为了赚钱,所以抛售股票很正常。而在‘解禁期’出现股票价格的波动也很正常,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的运营,我们工作的重心还是要把内容做好。”同时,他也相信肯定有非华谊的艺人买了华谊的股票,而抛售华谊股票的艺人也不见得会离开华谊,而他认为这就是工作和理财的区别。

  华谊董秘胡明也曾向媒体表示:“公司长期向上轨迹不变。作为公众公司,股东买卖股票是常态,我们也有责任为各阶段的股东创造价值。”针对公司高管及其亲属减持一事,胡明也曾表示与减持股东有就此事交流,股东减持但仍以关注和鼎力支持华谊的发展。

  博纳上市前,有传成龙是神秘大股东,加之博纳旗下袁莉、黄奕、袁泉、陈志朋、辛柏青、蓝正龙、张世、刘小锋、于小伟、童瑶、高虎等艺人也有望分得股权,目前这支明星股东阵容与原始股分配情况也不得而知,持有或套现的变化还需待时日观察。

  华谊投资触角伸入非影市领域

  博纳有开拓业务领域的打算吗?

  华谊兄弟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唐山大地震》高票房的影响,第三季度电影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的75%,超过上半年华谊电影总收入,而其他四部卖座片仅占总收入23.3%.显然,对冯小刚的依赖依然存在,华谊董秘在接受艺恩咨询采访时表示未来要避免公司业绩的季节性波动,主要要解决影视剧产量不够的问题:“电视剧2010年有12部,2011年会更多一些。规模增加后,我们会逐渐调整业务计划,保证每个月两部新戏,但这需要一个调整期,因为我们必须要保证项目是成熟的,所有准备工作做好才可以。电影也是这样,整个行业集中在下半年,华谊每年6-8部的片量也相对集中在下半年。这种季节性的波动长期来看不是问题,是公司增长中自然会解决的问题。”

  《狄仁杰》作为华谊*部全资投资的影片在北美上映,胡明也表示这是华谊*次尝试在美国做落地宣传,尽管在票房数字上没有太多惊喜,但对华谊来说,更重要的是渠道上的突破——中国电影开始在海外摆脱边缘化的身份,进入国外主流院线。海外市场将是公司下一步主要的拓展方向。

  12月6日,由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耗资2000万、首次引进中国内地的Hello Kitty黑色城堡正式开幕。这是在华谊兄弟在6月以3440万收购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4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华谊兄弟持有华谊音乐100%的股权收购,随后引进HelloKitty娱乐公园向动漫产业进军;华谊音乐方面曾表示,这是华谊音乐依托华谊兄弟扩充业务、转型的一个动作。前期市场调研之后,他们认为这个项目引进中国会为公司带来的利润将不止百万;而这个项目也打算在明年暑期开到上海。但胡明也在接受艺恩采访时澄清关于公司建设主题公园的说法,称此类项目投资规模巨大、环节相对复杂,运作周期很长,国内当前运作成功的例子并不多,目前还停留在方案设计阶段,相关计划将不会出现在华谊年底的财报中。

  而昨日,据每日财经新闻报道,华谊兄弟与史玉柱合作,将使用超募资金中的7000万元,以收购股权及增资的方式投资控股华谊巨人,获取华谊巨人51%的股权。华谊巨人的主要游戏产品是网络游戏《万王*3》,该游戏已于今年4月底正式上线。华谊巨人将从巨人获得《万王*3》的知识产权和该游戏的研发团队。史玉柱也在早前透露与王中军有过初步沟通,开发“游戏+电影”的经营模式,并表示“可以一起物色一个合适的好剧本,华谊拿去拍电影,巨人拿去改编做网游”。

  华谊的业务范围在上市后越伸越广,而博纳的招股书概要也显示博纳影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潜在并购,如电影院,以强化电影发行网络”;艺恩娱乐咨询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博纳上市后,收购将成为公司业务增长战略的一部分,电视剧、游戏、影视主题公园及新媒体都有可能是博纳收购投资的业务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