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当前副总陈腾华掘金家纺:行业暴利超想象

家纺类垂直B2C网站优雅100创始人陈腾华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指出,家纺行业的暴利程度超出大家想象,出厂价200元的家纺产品,在到百货零售终端与消费者见面时价格往往已加至1000元。
2011-01-28 09:22 · 腾讯科技     
   

  家纺类垂直B2C网站优雅100创始人陈腾华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指出,家纺行业的暴利程度超出大家想象,出厂价200元的家纺产品,在到百货零售终端与消费者见面时价格往往已加至1000元。

  当当网前副总放弃百万美元期权投身家纺

  在创立优雅100前,陈腾华的身份是当当网主管市场营销的副总裁,从2006年到2010年9月,陈腾华为当当网服务接近5年,而在当当网上市(2010年12月8日)前选择离开,颇耐人寻味。

  有熟悉当当网和陈腾华的人士表示,陈腾华在当当网上市前选择离开,由此损失可能高达百万美元。

  “如果我选择继续留在当当网,也许能获得较大收益,不过如果再选择创业可能就需要到2011年年底,中间相隔一年半时间,市场机会不等人”。陈腾华如是说。

  家纺B2C魅力:传统渠道层层加价造就大机会

  陈腾华工作经历堪称丰富,他最早在宝洁、雀巢等快销行业做市场营销,后转战新浪做市场和新业务,在进入当当网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诺基亚做手机游戏

  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当当网高管及丰厚回报毅然投身家纺B2C

  陈腾华给出的答案有三:

  首先,虽然从当当网离开,但不会离开电子商务行业,如果在电子商务行业创业*垂直类网站;

  其次,至今没有一家专门面对中高收入白领女性精品家纺产品B2C网站,而精品家纺、精品家居概念更容易有更高附加值,更容易做差异化;

  第三,家纺产品因为销售渠道倚重百货,造成层层加价,渠道复杂,做B2C将产品直接卖给顾客,客单价和平均毛利率都比较高。

  他认为,家纺行业加价率太高,主要是传统的渠道效率太低,全国大约2万个家纺企业,而销售渠道极度分散,主渠道是百货商店,而中国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百货连锁。

  “一个出厂价是200块钱的产品,在到百货公司和百货商店以后标价千元左右,看起来很暴利,但实际上是因为要分钱的人太多了,才不得不加这么多价。制造厂,品牌商,全国代理商,区域代理商,零售终端,这一条线加下来,200就变1000了”。

  洞悉传统家纺销售渠道弊端,陈腾华也找到了优雅100产品的合理定价区间:“我一定要做到同类同质量的产品价格在商场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情况下我还能有一个合理的毛利率”。

  陈腾华:做B2C慢不下来

  按照陈腾华的计划,优雅100从正式上线到首轮融资成功,中间应该有半年时间,优雅100的团队也会利用这半年时间好好打磨,提高用户体验建立较好口碑。

  不过他随即发现创业后想慢都慢不下来,“电子商务就象一个高速公路,你一上来就很难开慢车,必须得快快快”。

  据介绍,原本准备靠创始人自有资金支持发展半年的优雅100,在网站上线后即被VC关注,目前已有多家美元和人民币基金与之洽谈投资事宜,而融资协议签署时间比预定时间提前颇多。

  “我没法说具体的,协议的要求,融资已经有了些眉目,最快今年上半年甚至一季度就可能会敲定*轮融资。一旦进这个行业发现这是一个高速度的,你想慢慢的开车不行,后面老‘嘀嘀’你。所以应该会比原计划提前很多完成*笔融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