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归真堂拟上市融资养熊 特殊原料获取方式遭质疑

近日市场风传福建归真堂上市计划已经福建省厅初查并获得通过。据归真堂披露,公司本次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
2011-02-11 09:31 · 新浪财经     
   

  近日市场风传福建归真堂上市计划已经福建省厅初查并获得通过。据归真堂披露,公司本次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

  由于归真堂旗下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而活熊取胆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业,因此这种较为特殊的原料获取方式使得归真堂上市计划遭到了外界质疑。目前A股市场上与之相近的上市公司有上海凯宝。

  新浪网博主余继春在微博中呼吁:“福建的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已经省厅初查并且通过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月熊的末日。求扩散此微博,希望更多人抵制熊胆制品,希望政府听到我们的声音!!”此呼吁引起网友极大关注,截至目前该条微博已经转发近8000次。

  1月9日,巨人集团副总裁程晨在微博上发出了“呼吁全国人大立法禁止一切熊胆贸易”的投票,并迅速吸引近千人参与,99%的网友选择了“赞同”。

  活熊取胆残忍之至 社会呼吁国家取缔养熊业

  活熊取胆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业,但由于熊胆医药的用途,使我国一直存在养熊业。

  圈养的熊受到了难以形容的虐待,在比他们的身体还小的笼子里要待上25年之久,几乎无法移动。每天熊都要被抽取两次的胆汁。业主用一个粗糙的导管插进胆囊里,或者是一个*的开口来抽取胆汁。很多熊由于连续排胆汁而患了肝癌,还有其它一系列的小病,比如失明、关节炎、腹膜炎、泪腺溃疡及内生爪等。目前,圈养的熊据估计有7000至1万只。尽管十余年来,亚洲动物基金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大陆淘汰养熊业,但目前这一残忍行业并没有被遏止。

  “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把黑熊列入了*别的濒临灭绝的等级,中国只是授予了它们二类保护标准,并允许它们被圈养,理由是它满足当地对胆汁的需求,从而减少了从野生的环境中对熊的捕杀。自1989以来,农场允许圈养和繁殖熊,但是狩猎熊被视为违法。

  据全国*的黑熊养殖基地黑龙江黑宝黑熊养殖场(上海凯宝供应商之一)的人员介绍,“目前取胆采用无痛引流技术,幼熊三岁成熟后将对其进行手术,通过自身器官的扩腰肌‘自动闭合、伸缩进行采胆。熊体无痛,技术科学,相关部门论证确保用药标准”。而黑熊救助所及亚洲动物基金保护黑熊组织对黑熊的拯救却始终坚持,根据救助黑熊的情况看,即使采用无痛引流同样也存在安全隐患及道德隐忧。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保护动物倡议的普及,人们越来越深刻地反省活熊取胆这种获取原材料方式的残忍和不仁道。各大知名网站的贴吧、论坛上也都出现了联名签署呼吁国家取缔养熊业的“网络运动”,但迄今仍未有相关政策出台。

  专家称草药疗效比熊胆更好

  中国药膳研究会的中医药专家刘正才教授说“现在我们已经有多种草药替代品和合成药材,它们和熊胆汁的医药作用是一样的,因此现在的中药没有必要再使用熊胆了”。亚洲动物基金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有关中医报告显示,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有与熊胆相似功效,包括蒲公英、金银花、连翘、黄连、菊花等,这些草药的疗效比熊胆更好,而且更便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