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行业掘金秘诀:传统短信服务比LBS更赚钱

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移动行业的盈利方式并不像表面看来那么简单,真正赚钱并不是智能手机应用或是地理定位服务等新兴领域,而是借助短信和WAP等传统方式为人们提供便利的服务。
2011-04-12 08:48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移动行业的盈利方式并不像表面看来那么简单,真正赚钱并不是智能手机应用或是地理定位服务等新兴领域,而是借助短信和WAP等传统方式为人们提供便利的服务。

  以下为文章全文:

  增长机遇

  如果想要致富,这里有一个秘诀,既不用成立社交网站,也不必获得政府救助,而且只有两个字:移动。

  众所周知,手机已经成为重要的行业趋势。从《愤怒的小鸟》到众多的Twitter客户端,应用已经造就了众多百万富翁。

  不仅如此,还有更多的商业机遇等待人们去探索,而且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趋势。其实很简单,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正在经历着*的增长,只要有合适的创意,便有望在这一领域获得不菲的收益。

  有几组数据可以说明移动行业当今的增长机遇。当桌面互联网刚刚兴起时,AOL开始为用户提供拨号上网服务。只用了3年多时间,AOL的用户就达到900 万。几乎用了相同的时间,苹果的移动上网设备(iPad、iPhone和iPod Touch)的销量就达到了1.2亿部。

  正如摩根士丹利所说,移动互联网的初期增速几乎是桌面互联网的12倍。而桌面互联网所带来的变革则众所周知。摩根士丹利认为,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增长将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

  真实事例

  还有另外几组数据。真正赚钱的并非智能手机应用,而是那些通过短信或老式的WAP服务帮助人们保持联系的企业。

  M-Pesa是一家刚刚成立4年的肯尼亚公司,它允许用户通过手机收发款项。这款服务颇受普通肯尼亚人的欢迎,甚至已经取代了银行的地位。肯尼亚有四分之一的GDP都通过该服务展开,这种服务改变了很多人的行为模式。

  几个月前,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创办了一家名为Square的公司,只要在手机上插入一个塑料读卡器,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信用卡付款。他预计,到今年6月,该服务的交易额将达到11亿美元。

  另外,《FarmVille》和《Pet Society》等移动游戏也凭借虚拟商品交易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去年,单是iPhone应用的虚拟商品交易额就达到16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苹果iOS应用广告交易额的4倍。

  盈利渠道

  这的确是一组令人惊讶的数据,但对你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芬兰移动行业咨询师汤米·阿霍宁(Tomi Ahonen)认为,这只是个开始,因为移动行业的规模还会更大。“这是人类经济史上增速最快的行业,而且刚刚开始。”他说。移动行业当前的规模约为 1.1万亿美元,相当于广播行业的十倍,未来二十年还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这么大的蛋糕,谁不想分一块呢?

  阿霍宁刚刚在博客上撰写了长达2.4万个单词的文章,用于阐述相关机遇。他指出,互联网并未改变一切,尽管很多人一直持有这种看法。的确,全球网民高达17亿,但与50亿的移动用户而言,根本不值一提。

  他说,在我们的一生中,没有几个行业能够真正为我们服务,并且靠我们赚钱,而移动行业却是其中之一。而且,由于很多人会用手机当闹铃,所以即使是在熟睡时,我们依旧与该行业脱不了关系。所以,这种神奇的技术无疑会改变“零售银行保险旅游、娱乐、教育、健康、政府、农业渔业林业——一切的一切!”

  从哪里开始呢?根据阿霍宁的说法,不应该是智能手机应用。iPhone只能接触到全球2%的人口,而与传统的短信和彩信服务相比,应用所创造的收入不值一提。去年,全球短信发送量达到6.1万亿条,折合每秒20万条。由于全球短信活跃用户达到42亿,因此即使说服其中一小部分花上几分钱购买你的服务,也可以赚大钱。而你所提供的服务可以是占星术,也可以是机票,甚至是汇款,但都要通过短信展开。这很老套,但的确有效。

  阿霍宁认为,Foursquare这样的地理定位服务或是基于浏览器的视频服务都很难赚大钱。真正赚钱的是通过短信或WAP帮助数十亿人保持联系的服务。如果你推出这样的服务,他们就愿意花钱购买。

  毕竟,世界首富已经不再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而是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他的财富正是通过移动行业积累的,而且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