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马奔腾:拍电影像赌博 不是下一个华谊兄弟

2009年,小马奔腾还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张新面孔。如果观众有看字幕的习惯,仅仅能从《机器侠》、《花木兰》、《无人区》等电影的出品方一栏中,找到小马奔腾的身影。就连它的创始人李明也自知,小马奔腾是一名电影市场的“后进生”,发力晚,优质资源已经被先到者抢去不少。
2011-04-15 14:21 · 创业邦     
   

  2009年,小马奔腾还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张新面孔。如果观众有看字幕的习惯,仅仅能从《机器侠》、《花木兰》、《无人区》等电影的出品方一栏中,找到小马奔腾的身影。就连它的创始人李明也自知,小马奔腾是一名电影市场的“后进生”,发力晚,优质资源已经被先到者抢去不少。

  但是小马奔腾也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历史上没有任何时候能像现在这样,拍电影不差钱,所以,这名“后进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交出几张颇为抢眼的成绩单。就拿今年情人节开始热播的电影《将爱》来说,1300万元的投资换来的是破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

  也许有人会问,仅凭这一部电影能说明什么?的确,一部票房和口碑双赢的商业电影背后,需要积聚高品质的艺术和雄厚的资本,以及一流的宣传发行技巧。因此,这就需要影视机构具备全面的综合实力,才有可能持续性地拍出质量上乘且相对稳定的电影作品。小马奔腾刚刚结束的一轮融资可以算是对上述疑问的一个侧面回答。

  据传,在这轮融资过程中,几乎所有能叫得上名字的PE机构都兴致大发,纷纷主动示好,这无疑放大了小马奔腾的选择余地和想像空间。因此,不少投资人只能空手而归,有的甚至没能见上负责人一面。最终,由建银国际影视出版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开信创投信中利清科创投等其他多家风投跟进的融资方案对外公开。尽管没有公布确切的融资金额,但是李明向《创业邦》透露,目前小马奔腾获得的估值是30亿元人民币,计划明年上市。

  拍电影像赌博

  由孙俪、胡军等人主演的《机器侠》是小马奔腾参与投资的*部电影,这也是李明为自己的团队制造的*次“拉练”机会。要知道,小马奔腾以前主要是拍电视剧的,如果再往前追溯几年,他们只是一家央视某频道的广告代理公司。

  小马奔腾进军影视业还倚重另外一个人——钟丽芳。这名英国留学回来的高材生,主攻方向是金融,却帮着李明把电视剧项目打理得有声有色,目前是小马奔腾集团的总经理。钟丽芳认为,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跨界,是“李总给了我们比较大的空间和自由去尝试”。《历史的天空》、《甜蜜蜜》、《三国》等作品,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收视效应,而且公司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军旅题材,《我是特种兵》、《狙击手》等,这与李明出身于军人家庭的个人经历密不可分。

  2009年,小马奔腾开始试水电影,为求保险,以跟投为主,重点是练团队,学经验。学摄影出身的李明对电影创作还是寄予了不少个人情怀,尽管做的是影视生意,却很少接触企业家的圈子,“我最喜欢的是跟编剧们、导演们去聊题材”。

  在拍电视剧方面,李明给了团队比较大的尝试空间,但是在拍电影方面,他却表现得非常谨慎。“因为拍电影挺难的,风险更大,我觉得做电影就像赌博一样。你这一把推上去以后,可能成多少倍地回来,也可能什么都没有。”

  *的风险在于,电影是需要实打实地有人愿意掏钱买票去看的。“比如,《将爱》最早的时候,导演张一白预计票房能拿下8000万,好一点过亿元。那我就想能不能过1.5亿、甚至2亿?估不准。电影市场的风险还是太大,不可琢磨、不可确定的东西太多,也太明显了。”李明说,“你作品好卖不出去怎么办?发不到院线怎么办?发到院线排期排得不好怎么办?或者排的量不够怎么办?这都是问题。”因此,他认为,只能在创作上尽*努力做好基础课。

  小马奔腾跟投的*部电影就让他们差点沉坠于一场漩涡之中。由导演刘镇伟操刀的科幻加爱情主题的电影《机器侠》,除小马奔腾以外的投资方没有挣到钱不说,还赔了不少进去。“只有我们挣了20%。”钟丽芳说。至于他们是怎么挣到的,先在此处卖个关子。

  电视剧则不同,从创作方面来讲,电视剧集数很长,最短也要20集。但他认为,这只是会消耗大家的精力,需要更多的忍耐力。但是电视剧还在剧本创作阶段,如果确定了演员和导演,只要在这方面有经验的投资人,基本上就能估算出来,成还是不成。李明同样拿小马奔腾正在打磨的一部电视剧为例,成本投入大概八九十万元左右,预计会卖到180万~200万元,“最后市场的反馈跟你这儿估计的差别不大,但电影就永远不知道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