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roupon二次创业:转型移动市场 改变业务模式

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为确保不被市场淘汰,团购网站Groupon正迈向第二个发展阶段:即向移动市场转移。本月晚些时候,Groupon将推出移动应用Groupon Now,实时向用户提供邻近地区零售商提供的优惠交易。
2011-05-10 08:56 ·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为确保不被市场淘汰,团购网站Groupon正迈向第二个发展阶段:即向移动市场转移。本月晚些时候,Groupon将推出移动应用Groupon Now,实时向用户提供邻近地区零售商提供的优惠交易。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Groupon被视为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创业公司,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公司人数从0骤增到6000多人,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30亿美元。如今Groupon正迈向第二个发展阶段:彻底改变当前的业务模式。

  Groupon正准备推出移动应用“Groupon Now”,可实时向用户提供邻近地区零售商提供的优惠券。点击该应用的“我很饿”(I'm hungry)按钮,附近一家披萨店的优惠券可能就会出现用户眼前。但用户的行动速度必须要快,因为这样的优惠有时间限制,有效期可能只有几个小时。

  对于通过每日团购交易而赢得大量用户的Groupon而言,这是一次重大转移。美国市场调研公司哈里斯互动(Harris Interactive)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2300万美国人通过Groupon等团购网站购买了优惠券,占美国成年人口的10%。

  但是,这种曾经红极一时的业务模式是有寿命限制的。历史不乏这样的例子,不少创业公司曾经处于*地位,但由于持续创新不足,最终被淘汰,如Blockbuster和Friendster等。

  美国投资公司Caris & Co分析师桑迪普·阿格沃尔(Sandeep Aggarwal)称:“在互联网公司中,Groupon前两年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公司,目前的挑战是管理这种增长,并确保业务模式不被淘汰。”

  后端系统无力应付

  与其他公司一样,这种短期内的爆发让Groupon的后端系统无力应付。一些商家表示,Groupon的跟踪系统和客户服务亟待提高。而Groupon也意识到这一点,并表示正在努力解决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Groupon上个月聘请了谷歌前副总裁马戈·乔尔吉亚迪(Margo Georgiadis)出任首席运营官,希望维持公司的继续增长。此外,Groupon上个月还收购了基于位置的推荐应用Whrrl,获得了其技术和创始人杰夫。霍顿(Jeff Holden)。

  霍顿现已成为Groupon负责产品开发的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Groupon Now。霍顿说:“人们的注意力已开始向手机等移动设备转移。”

  当然,Groupon当前的业务模式并未过时,但公司的重心已明显开始侧重于移动战略。Groupon Now原计划于4月初推出,现决定于本月底推出。霍顿说:“将来的Groupon将与现在截然不同,连用户都会感到吃惊。”

  合作还是竞争?

  Groupon的成功催生出了大批模仿者,但在移动市场则不然,已经有10几家公司抢先一步,而Groupon属于后来者。

  评价网站Yelp、签到社交网络应用Foursquare、Gowalla和Loopt均已提供当地商家的打折服务。 此外,Placecast、AT&T和Facebook等均已涉足该领域。

  Groupon会与Foursquare等竞争对手合作吗?Groupon高级副总裁格雷格·鲁丁(Greg Rudin)称:“我们经常与这些公司对话,合作是可能的。”但当前,Groupon首先要确保Groupon Now的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