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在养活中国团购网站?大起大落 融资已成生死命脉

在目前存在的这上千家团购网站中,大多数仍处于亏损或勉强维持的境地,只有极少数实现盈利。目前支撑团购网站运营的力量几乎全部来自于融资,没有了融资支撑,网站乃至整个团购行业的产业链条都将面临断裂的危险。这些靠资本养活的团购网站,实际上相当于“架着借来的双拐”走路,一旦拐杖被收回或者损坏,团购网站就可能溃然崩塌。
2011-05-26 10:06 · TechWeb  恰克   
   

  近日国内一向籍籍无名的团购网站窝窝团高调宣布启动赴美IPO进程,目前该公司已获得来自鼎晖、天佑、清科等多家投资机构的战略投资,预计首轮融资将达到2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窝窝团即将在极短的时间内打破两个记录:今年来单轮融资额最高的中国团购企业以及首家正式进入上市轨道的中国团购企业。一个消费者并不熟悉的网站,凭借资本之手助推,一夕成名,也即将一飞冲天。

  事实上我们发现,现在的团购网站之于我们的意义已不再是单纯的打折购物地带,它带给大家的还有越来越多的猜测与困惑。

  尽管“千团大战”的话题已不再那么频繁的被人们挂在嘴边,但从今年上半年这短短几个月时间来看,团购仍然是国内互联网最受关注的词汇之一。跨界涉足、巨额融资、广告投放、挖角跳槽......围绕团购网站的各种新闻几乎充斥着每天的媒体版面。团购行业的热闹程度堪称“史无前例”。

  不过,在这些喧闹背后,一些截然相反的趋势开始日益显露出来。以开心团、美团网为代表的首批上线的团购网站开始收缩规模,实施大幅裁员甚至关闭地方分站。团购网站对内与对外也慢慢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

  资本掣肘?首批团购网站开始战略收缩

  今年4月份,有传闻称,开心网2011年4月21日起突击解雇团购员工,裁员规模可能达到百余人,并将陆续关闭南京、宁波、郑州、厦门、成都等12个城市的分站。

  开心网当时回应称,将会调整二、三线城市的团购队伍规模,集中人力和资源做重点城市。“开心网此次团购调整并不关闭地方分站,而是对各个分站的资源和规模进行调配,对一些城市的团购队伍进行调整和妥善安置。”

  一个月时间过去,开心网收缩战略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为止,开心团购全站上下已经能够完成裁员,网站编辑的数量也由原来的70多人缩减到20人上下,而销售的减幅更大。”一位开心团购内部人士介绍称。

  开心网去年12月正式进军团购,最初的定位是为白领用户度身打造的团购导航平台,直至今年2月底才开始正式推出自身运营的团购服务。但不料仅仅3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让开心团购尝到了大起大落的滋味。

  事实上,开始实施收缩战略的团购网不只开心团购一家。再此之前,王兴创立的美团网就关闭了4个城市分站,理由是这些城市支付工具在消费者群体中覆盖比例低,商家数量不多。“团购在重点城市会更有把握,至少目前阶段五级城市还不适合团购业务的发展,冒进会很危险。”王兴当时给收缩战略下了这样的注脚。

  业内人士胡琛也认为,发展成熟的团购网站目前正处于“收缩”和“过冬”的状态。经历今年初的广告大战后,中小型团购已开始收缩战线,先立足根据地保存实力。而大型团购网站着力以一线城市为样板,再将成熟经验推广去二线城市。

  这样的说法固然有理可循,但在急速扩张和相继收缩这两条截然相反的现象背后,资本起到的作用应该是最不容忽视的。

  谁在养活团购网站?

  是什么原因让团购网站出现大转折?有一种说法似乎较之上述所提到的“成熟论”更加有说服力,那就是资本的支持力度。更多人倾向于认为,资金不足是团购网站上演“急速瘦身”的最终根源。

  2008年9月,开心网获得北极光400-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09年初正式启动第二融资,包括北极光联创策源在内的三家风投联手注资约2000万美元。但之后的两年多时间内,开心网再没有融资的消息出现。

  业内人士猜测,开心网几年前的2500万美元在SNS、团购等业务的扩展中已经所剩无几,而开心团购的数十家地方分站和数百名员工成本也成为使其步履维艰的*负担。这时候除了裁员和关闭分站,开心网目前应该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开心网的经历几乎适用于所有实施收缩战略的团购同行。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团购网站基本上是靠融资养活,其每一步市场战略几乎都受到资本力量的牵制——“有钱的时候大把花,钱花光了只能饥一顿饱一顿”。

  单从广告投放上来说,团购网站的烧钱态势就令人叹为观止。今年以来,就有包括4家团购网站邀请了明星代言广告:2月底团宝网重金签下于娜、何润东、秦岚3位明星代言广告,并展开全方位轰炸式投放;4月21日化妆品垂直团购聚美优品签下少女偶像韩庚,以辅助其开拓女性市场;随后58同城旗下58团购携手邀请当红演员杨幂,打造“神奇的网站”广告;拉手网则拉手影帝葛优,以并不低碳的方式宣传其“低碳幸福主张”。从这种态势来看,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团购明星代言人出现。

  除了竞相高调宣传博眼球之外,甚至连团购网站的办公地点也频繁更换,据透露,业内某团购网站在半年内更换办公地点的次数竟高达3次。不用说,人员扩张和规模扩大正是造成频繁搬迁的主要原因,当然这都有赖于背后资本的支撑。

  为了追逐得到资本的支撑,仍然有不少互联网企业跻身团购市场。近日国内在线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就悄然推出团购业务51Club网站,团购商品涵盖食品、美容、鞋服、生活百货等多方面。从在线招聘行业到百货团购领域,这样的跨界涉足着实令人摸不着头脑。也许“为今后分拆团购业务,融资上市”就是最接近真相的解释。

  反观团购网站自身的运营状况则不甚乐观,在目前存在的这上千家团购网站中,大多数仍处于亏损或勉强维持的境地,只有极少数实现盈利。一位团购网站从业者称:“其实正常的话,团购网站的利润是维持在10%—15%,但是现在连5%都不到,去除推广费用、人力费用,几乎可以说肯定就是不盈利的。”

  由此看来,目前支撑团购网站运营的力量几乎全部来自于融资,没有了融资支撑,网站乃至整个团购行业的产业链条都将面临断裂的危险。这些靠资本养活的团购网站,实际上相当于“架着借来的双拐”走路,一旦拐杖被收回或者损坏,团购网站就可能溃然崩塌。

  资本力量还能挺立多久?

  在没有能够独立行走之前,融资对于目前的团购网站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资本的支撑力量让团购伪装成一个个光鲜的“概念神话”。不久前,人人公司正式赴美IPO,其旗下的团购业务糯米网也赢得了高达7.43亿美元的市场拓展资金。实际上,这家“中国版Facebook”正是资本的杰作。

  此外,融资之后的烧钱,更被中国互联网企业演绎成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老套的资本手法:你必须花钱引得注意,然后攫取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拖垮竞争对手。在完成融资之后,拉手网、高朋网、大众点评网、美团网等都在中国各大城市积极扩张,同时在广告、人员和产品折扣上花下数以亿计的资金。

  在中国市场看来,赢家不一定就是最高效、服务*的企业。资本不会这么客气,也不会这么讲规矩。相反,它们无目的的乱花钱,以后还得担心质量控制。而且这不意味着今天的失败者明天就能获取胜利,但是它们想得更多的是生存下来。

  福布斯曾经对中国的团购市场现状作出评论,它认为,中国团购领域资金雄厚,拥有多达3000个竞争对手,准入门槛低且利润薄,很难做大。但一旦投资者向一家公司投入了1亿多美元的资金,他们就不会这么轻易放弃,只要这家公司能不断的获取市场份额并赢得注意,他们就会不停地往里面砸钱,之后就是IPO一条路。这些团购网站是否愿意接受每单低于10%的佣金并不重要,很多站点的团购根本拿不到钱,重要的是要*,效率根本无所谓,最后要争取IPO,烂摊子以后再来收拾。

  而对于目前已经上马的团购网站来说,资本到底能支撑他们到什么时候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应该如何早日依靠自己的力量踏出双腿走路。在团购网站探索出可行且有效的盈利模式之后,即使丢弃双拐,也将无碍未来前行的步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