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美周五召开股东会 王俊洲魏秋立将退出董事局

国美电器明日将在香港召开股东周年大会,表决包括董事局人事变动等一系列议案。如果议案通过,现任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将不再任董事,现任非执行董事的黄光裕(专栏)胞妹黄燕虹也将退出。
2011-06-10 14:22 · 新浪科技     
   

  国美电器明日将在香港召开股东周年大会,表决包括董事局人事变动等一系列议案。如果议案通过,现任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将不再任董事,现任非执行董事的黄光裕(专栏)胞妹黄燕虹也将退出。

  据接近国美人士透露,明日下午部分董事不会出席股东大会,但现任董事局主席张大中、总裁王俊洲等应会出席。国美电器称,根据国美公司章程,每年股东年会上有1/3在任董事轮值退出,目前王俊洲及魏秋立已表示不再寻求连任,黄燕虹也将退出国美的管理层,而刚上任的张大中、邹晓春(微博)等则将就连任接受股东表决。

  陈黄大战中临危上阵就任非执行董事的黄光裕胞妹黄燕虹,本次也因私人原因不再寻求连任。国美电器董事局则将迎来一名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吴伟雄,作为香港律师行及公证行姚黎李律师行合伙人,吴伟雄是中港贸易证券法、公司法、商业法方面资深人士。接近国美人士称,他在香港法律界的经验可与熟悉内地法律的邹晓春互补。

  对于外界质疑王、魏“出局”是否国美高管大换血的前奏,国美新闻发言人表示,国美的管理团队将保持稳定,齐心协力地实施公司的五年发展规划,两位高管离开董事局,更有利于公司决策与执行分开,完善企业的治理体系。

  去年股东大会上被大股东黄光裕提议免除的董事会增发新股授权,今年则被再度提出,但增发股份从过去的占已发行股本20%,下调到仅5%。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陈黄大战已经落幕,董事局掌握增发新股授权,不会再威胁到黄光裕的大股东地位。另一方面,董事局拥有增发新股方面的灵活性,有利于资本市场运作,也可便利未来国美非上市门店注入。

  同时,本次大会还可能赋予董事会决定回购公司股份的权力。国美电器表示,这有助于在适当时候提高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和赢利,属于有利于股东的举动。但如果回购动议获得通过并按上限实施,那幺作为公司大股东的黄光裕持股比例将由目前32.19 %提升至35.77%。按照国美电器的章程,黄光裕只需掌握34%股权,便足以否决股东大会任何议案。

  此外,明日的股东大会还将表决调整董事薪酬的建议,如果决议被通过,所有非执行董事均可领取60万港元的薪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