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放之路殊途同归 浅析开放平台四大派系

6月16日消息,腾讯开放大会于昨日拉开帷幕,对众多开发者和站长来说,这一天备受期待。会上腾讯宣布彻底开放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财付通、电子商务、腾讯搜搜、彩贝以及QQ八大开放平台。
2011-06-16 16:16 · TechWeb  恰克   
   

  6月16日消息,腾讯开放大会于昨日拉开帷幕,对众多开发者和站长来说,这一天备受期待。会上腾讯宣布彻底开放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财付通、电子商务、腾讯搜搜、彩贝以及QQ八大开放平台。腾讯还表示,截止2011年上半年,已有近2万个合作伙伴已经或正在准备接入腾讯开放平台,未来将扩充到10万,共同参与腾讯高达200亿元的合作分成。

  这距离360的开放大会仅仅有15天的时间。在这短短15天时间里,人们对开放话题的谈论似乎比往日火热了更多。而一个又一个开放大会的召开似乎也暗示着互联网以“开放”为基调的竞争时代即将到来。

  借着这股风潮,我们不妨来比较一下腾讯、360、新浪、百度这四大派系的开放平台,看看每个企业对开放的不同定义。

  开放之路殊途同归 浅析开放平台四大派系

     TechWeb对四大开放平台腾讯、360、新浪、百度做了比较,看每个企业对开放的不同定义。(TechWeb配图)

  腾讯的开放:用户始终是筹码

  5月中旬,腾讯对外发布第四代QQ的雏形——“Q+”开放平台,也标志着这家曾是“人民公敌”的企业开始了多维度的开放。截至目前,从QQ客户端到QQ空间、互动娱乐,再到微博、无线、搜索、QQ邮箱、QQ浏览器、财付通和拍拍……腾讯各业务体系、事业部和产品线纷纷开始构建自己的开放平台,腾讯的开放项目已经扩张到近20个之多。

  腾讯总裁刘炽平曾对媒体表示,腾讯平放平台拥有四大优势:一是流量,“无论是QQ、QQ空间、朋友还是微博,我们能给合作伙伴带来的流量很大”;二是用户账户资源,腾讯推出了“连接空间”等服务,使用户可以用QQ账户登录不同网站,这会给合作伙伴获得大量用户;三是社交网络,使信息可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传播;最后是支付平台,可以为收费应用提供很好的支持。

  事实上,腾讯的开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两个字——用户。因为与腾讯相比,其他开放平台也同样在流量和支付平台上具备优势,而腾讯的核心优势归根结底还在于其6.47亿QQ用户和用户关系。腾讯通过QQ用户体系开放引流,将用户流量引入合作企业,并借助团结小网站来让QQ号码成为整个互联网的身份证号;另一方面使得用户可以获得更便捷的注册和登录机制,加快网络业务的运行效率,同时进一步扩大腾讯在行业生态链中的控制地位。这种类似于圏用户的方式,疏通自身触及的整个产业链条,迫使原本沉淀的用户群体在这一链条之中充分流动起来。

  但截至目前,腾讯的开放还仅仅是开始。甚至腾讯这些开放平台之间都算不上真正的开放。当你在“QQ空间开放平台”登录账号,注册相关信息和个人设置后,转移到腾讯微博或拍拍开放平台仍需要完全不同的注册和登录设置——也就是说,宣布开放的腾讯业务平台,却在使用不一样的语言、界面与用户和开发者沟通。

  不过这显然只是时间问题,也许在第二届腾讯开放大会时,腾讯的开放链条就已经完全展开。到时候,开放的腾讯可能会更加体系化、甚至更加“可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