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景创始人安德森:科技泡沫不存在 股价被低估

网景公司创始人、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k Andreessen)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当前非但不存在科技泡沫,很多科技公司的股价甚至被低估。
2011-07-11 09:06 · 新浪科技     
   

  网景公司创始人、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k Andreessen)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当前非但不存在科技泡沫,很多科技公司的股价甚至被低估。

  以下为采访摘要:

  问:与最近的泡沫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你认为科技公司的价值实际上是被低估了。那么我是否应当将我的积蓄从共同基金中取出,然后买入科技股?

  答:我不是投资顾问,但根据最近30年的数据,这些股票的确很便宜。如果将通用电气等工业企业与微软、思科、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公司的估值进行一下对比,便会发现,科技股的相对估值从来都没有这么低。所以不仅没有泡沫,当前的价格甚至表明市场仍在打压科技股。泡沫说表明大家仍对十年前存有不可思议的心理恐惧。

  问:你的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大举投资了Twitter、Facebook和Foursquare,所以你的看法很难不带有偏见。

  答:的确,但我可以这样反驳:我之所以投资,恰恰是因为我看好他们。

  问:你所创立的网景公司当年完成了将尽30亿美元的IPO(首次公开招股),这也被人们视为上世纪90年代科技泡沫的开端。你当年是否对泡沫破灭有预感?

  答:90年代末曾经有一段时间,所有的MBA毕业生都想在硅谷创业,但多数人都没有这种资历。他们带来的幻灯片和想法很垃圾。MBA毕业生的流向其实是一个很可靠的指标:如果他们都想进投行,那就会出现金融危机;如果他们都想进入科技行业,那就意味着泡沫正在形成。

  问:最近的MBA动向如何?

  答:又热起来了,但远未达到99年的水平。而且即使人们对99年和2000年有颇多非议,但也别忘了,谷歌就是那时候创建的。

  问:据说Foursquare联合创始人丹尼斯·克罗利(Dennis Crowley)曾经穿着运动服、吃着香蕉参加新闻发布会。听到这件事情后,我想出了一个用穿着来预测泡沫的理论:当科技企业的创始人不屑于打扮成商人时,他们获得的青睐就会过多。

  答:无论你相信与否,这其实都是工程师内心想法的真实体现。当你跟机器打交道时,无论你是一个多么优秀的推销员,都无法影响结果。所以工程师根本不在乎外表,他们甚至认为外表的伪装就是本质的不诚实。

  问:这让我想起了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对电影《社交网络》的批评。他说:“电影的拍摄者根本不理解,一个人之所以会开发东西,是因为他喜欢开发东西。”

  答:这部电影的编剧阿伦·索尔金(Aaron Sorkin)完全无法理解马克或Facebook的真正心理。他根本想象不出还有这样一个世界,在这里,社会地位或者吸毒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问:人们将你视为硅谷的先知。希望你能谈谈对未来的看法。

  答:微软的戈登·贝尔(Gordon Bell)正在开发一款可穿着的电脑,它可以一直记录你周围的一切,包括视频和对话。他希望把电脑打造成一个类似于项链的东西。还有一家名为Jawbone的公司在开发一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外设。如今,他们在出售蓝牙耳机和音箱,但很快,他们就可以出售各种各样的可穿着式计算设备。

  问:是否会很快出台相应的法律,禁止司机在开车时玩可穿着式游戏机?

  答:但前提是你在开车。谷歌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而且似乎效果不错。人类的驾驶技术不怎么样,所以电脑要超过人类并不难。没准有一天,你会希望所有的驾驶员都被电脑代替。10年至20年之后,自己开车将成为不道德的事情,就好像如今在公共场所吸烟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