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招聘8月将独立运营 七城市设立分公司

7月21日消息,在百度有啊酝酿引入投资独立发展之际,百度在网络招聘领域又有了新动作。腾讯科技获悉,百度已成立独立全资子公司运营网络招聘业务,8月启动独立域名,品牌正式对外亮相。
2011-07-22 08:4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百度涉足网络招聘幕后:筹备半年 将独立运营

  7月21日消息,在百度有啊酝酿引入投资独立发展之际,百度在网络招聘领域又有了新动作。腾讯科技获悉,百度已成立独立全资子公司运营网络招聘业务,8月启动独立域名,品牌正式对外亮相。

  据称百度对网络招聘市场的前期投入将超过1亿元,独立子公司将在各搜索引擎有广告投入,这也意味着百度将正式进军网络招聘领域,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三大网络招聘网站将遭遇上游流量节流之忧,网络竞争将更加激烈。

  高管团队来自三大招聘巨头

  据了解,百度人才成立于2011年1月,是百度旗下独立运营的子公司,全称为上海百度人才咨询有限公司,百度人才高管团队来自于国内三大招聘网站。早在今年4月,百度就悄然推出百度人才测试版,并推出简历搬家工具,可以将其他招聘网站资料直接平移过来,这相当于对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三大网络招聘巨头釜底抽薪。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经过几个月发展后,百度人才已在全国七大城市设立分公司,覆盖一二线城市,客户涉及IT金融房地产、快消、汽车和能源等行业。

  上述人士透露,百度人才已有员工近400人,预计将于8月左右启动独立域名,品牌正式对外亮相。这也意味着百度将正式进入网络招聘领域,将与三大网络招聘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实际上,随着招聘市场从线下转到线上,百度早已垂涎这一市场,三大网络招聘巨头对百度也一直充满提防。早在去年9月百度推出开放平台时已有征兆。比如在百度搜索“UI设计师招聘”,可出现很多招聘相关的信息,这些内容由58同城、赶集网和较小招聘网站提供。国内三大网络招聘则基本处于观望或排除态度。

  对此,一位行业人士给予解释,这些企业已是行业大佬,为什么现在要插入一个百度,从已处于水生火热的招聘市场分一杯羹,加入百度开放平台将来还可能受制于人。

  随着百度人才正式亮相,三大网络招聘巨头和百度关系将更加紧张,担心百度会在搜索中给予百度人才更高权重,从上游节流。腾讯科技致电智联招聘CEO郭盛,对方并未作出更多表态,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网则一直保持沉默。

  分析人士指出,三大网络招聘巨头暂时没必要担心,在百度人才没有做全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前,百度不会给予百度人才过高权重。此前,百度CEO李彦宏谈及这一问题时也曾表示,百度会把*的应用放在最前面。“如果百度将用户本来不想要的,或者质量并不是*的东西呈现给用户,用户因此而弃百度的话,肯定得不偿失。”

  发展模式类似奇艺 优先做用户体验

  

中华英才网2010年营收3.8亿 不及前程无忧4成

  数据显示,2010年,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网络招聘服务营收分别为54307、40100、26440万元,较2009年同比分别增长63.1%、67.1%、30.5%,其中,前程无忧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网络招聘服务营收占比过半。

  网络招聘市场无疑已显示出巨大的前景。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人才和运营模式和奇艺接近,均是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不同之处在于,百度人才是百度全资子公司,百度将投入更大的资金和资源来耕耘这个行业。“整个项目前期投入将超过亿元,百度人才将在各大搜索引擎有广告投放。”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微博)表示,百度人才在发展模式上有点类似奇艺,即百度不一定需要投入大笔的资金,但只需要导入适当的流量就可以获得巨大回报。洪波认为,网络招聘门槛并不高,相对于三大招聘网站,百度拥有品牌和流量的优势,并且可以提供精准的搜索功能,介入这一市场很正常。由于是独立子公司,未来百度不排除让管理层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微博)认为,百度涉足网络招聘市场看不出战略核心竞争力,主要还是认为这个行业赚钱,想进入这个市场做赚钱,通过设立独立子公司后,进入一个陌生领域后可以规避风险,同时给员工一定的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和菜头则表示了担忧:“百度做百度人才,大公司要把一切都做尽,以后小公司只能从法文版的网页开始做起。”和菜头认为未来中小招聘网站日子将更加艰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