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报告称苹果惠普戴尔等厂商均应为血汗工厂负责

昨日晚间消息,总部位于纽约的维权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以下简称“CLW”)日前发布报告称,苹果、惠普和戴尔等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已在中国建立起“血汗工厂”网络,他们应该为这些工厂的一系列员工自杀事件负责。
2011-07-23 14:27 · 新浪科技  李明   
   

  昨日晚间消息,总部位于纽约的维权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以下简称“CLW”)日前发布报告称,苹果、惠普和戴尔等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已在中国建立起“血汗工厂”网络,他们应该为这些工厂的一系列员工自杀事件负责。

  CLW派出调查人员到中国的10家主要电子工厂工作,这些工厂为苹果、戴尔、惠普、索尼、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多家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代工产品。在为期8个月的调查中,调查人员还采访了400多名工厂工人,了解了他们声称的既不符合道义,也不符合中国法律的工作条件。

  在所调查的10家工厂中,9家强迫其员工超时工作,且每周最多超时40个小时。有9家公司只支付基本工资,而这些基本工资根本无法满足员工的基本生活需要。

  在一条惠普的组装线上,工人们被要求每3秒钟完成一次组装任务,且持续站立时间超过10个小时。还有一家工厂甚至要求员工在12小时的工作时间内禁止讲话。

  CLW在报告中称,这些工厂生产一部价值600英镑的iPhone手机,只能获得3.99英镑的费用,这导致工厂毫无选择余地,只能靠剥削工人来追求利润。

  本周早些时候,又有一名富士康员工在深圳工厂自杀。去年,富士康相继有14名员工自杀,促使整个电子产业对非人道的工作条件进行了严格审查。但CLW指出,这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这些工厂仍将其利润建立在工人的*福利标准之上。

  苹果惠普戴尔均应承担责任

  CLW在报告中称:“富士康并不是*一家应该为员工自杀承担责任的企业,苹果、惠普、戴尔和其他跨国公司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他们的利润*化目标是以牺牲工人工资和工作条件为代价的。”

  报告还称,一些工厂并未与工人签署劳动合同,工人们也没有工资条。在广达下属的一座工厂,尽管设有一个工会,但工人们并不知道这个工会中是否有工人代表,是否举行过会议。微星(MSI)下属的一座工厂称:“超长时间加班在电子行业是很普遍的现象。”

  目前,苹果、戴尔、惠普和诺基亚尚未对此发表评论,但苹果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供应商使用童工的情况正在恶化,共发现91名16岁以下儿童。戴尔也表示,只有46%的中国供应商遵守了戴尔的相关要求。

  索尼和摩托罗拉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CLW常务董事李强(音译,Li Qiang)称:“许多公司都说他们正在进行深远的改革,但我们并未看到任何迹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