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六专场: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整合的求同存异,如何携手共赢?

下面让我们进入第六专场: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整合的求同存异,如何携手共赢?下面让我们有请第六专场的主持人刘纲先生和嘉宾入场。
2011-08-17 00:00 · 投资界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进入第六专场: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整合的求同存异,如何携手共赢?下面让我们有请第六专场的主持人刘纲先生和嘉宾入场。

  刘纲:各位,我们今天资本引燃移动风暴进入最后一个环节,今天讨论了很多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问题,今天能够在最后做一个更加透彻的、总结性的判断。首先,允许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郭佳是法国最佳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的合伙人,这个基金管理着7.3亿美金,主攻信息、生命科学早期投资。贾磊是十字猫的CEO,是一个第三方软件提供商。潘伟涛是北京奇酷无限的CEO,接下来是数字天堂的董事长王安,基于企业化应用,目前准备进入个人的移动应用。接下来是架势无线的创始人兼CEO叶忻,最后一位是朱海彤,亚商资本的管理合伙人、创业加速期总裁。

  今天我们一块来讨论移动互联网的业务,首先对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一些分析,我个人先发表一些基本的认识。我们谈了很多关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本质上一定是由于用户需求驱动的,而且我注意到这样一个观察,哪一个部分的移动互联网的需穷越强劲、越刚性,这部分业务的发展往往更能有商业模式、有收费付费的模式。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中可以划分为几个部分:

  1,行业和企业化的应用,数字天堂王总就是在这个领域;2,电子商务的移动化应用,包括支付,这是一个大的空间;3,和个人相关联的商务、办公、通信的应用,比如手机上通讯录管理、邮件管理等等;4,娱乐和游戏的应用,当然还包括视频、小说等等;5,有新闻性的媒体、资讯服务,在移动互联网终端上会看各种各样的即时性新闻,包括微博的崛起之后,在动车事件中我们看到了这方面大量的新闻报道;6,学习性的服务,比如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学习英语,原来考托福拿着厚厚一本书,现在在厕所里面看手机就可以学托福了;7,社区的交友等一系列应用。

  在这些领域中,我刚刚做了一个简单的排序,并不一定经过,但是这些排序表现出来了它的收入模式。我提出一个问题,请两个相对应的机构十字猫的贾磊和王安谈谈为个人提供服务爽还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爽?

  王安: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03年的时候刚刚写程序的时候就开始进入无线行业,所有的新很也都是先从企业发展,手机也是这样,像电、蒸汽机、计算机革命,每一个新的事物的诞生都是在企业市场先去发育壮大,然后才进入个人市场,其实我们也是这么想的。一个新事物出现以后有一个特征,它的投入产出比比较低,只有像企业政府才能有能力把成本比较高的东西运作,产生比较好的投入产出。在新事物诞生的初期成本降不下来,会比较吃力。现在大家都说移动互联网泡沫比较严重,整个投入产出的特点大概比PC低不止十倍,在PC上运行就可以用了,可以方便的发行使用。但是手机上不是这样的,必须要做出很多个手机版本,包括质量的投入,手机开发的应用可能过过一年半载这个应用就没用了,就需要开发新的应用,而在PC上开发一个可以用好几年。除非到了一个阶段点能够把成本降下来,这需要底层技术的变迁、产业的整合,在成本降的比较低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个人市场的大量启动,才能产生大量的可盈利。

  刘纲:你们公司现在少有实现盈利的公司。

  王安:因为市场上比较好盈利,所以比较到就盈利了,在做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工作,移动ERP等,全行业都有这样的需求。所以,这方面确实有比较真实的收入。

  贾磊:十字猫其实是做App Store的,十字猫虽然做App Store,但是在座可能有一些不是很了解,对厂商和运营商App Store的后台支撑很多,包括国内有十多家,整个后台的支撑都是由我们来做的。国内无线互联网很恶劣,用户不付费。

  刘纲:您认为App Store这样的一个模式最终实现收入是靠广告,还是靠下载?你怎么判断你们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未来还会面临什么样的状态?

  贾磊:App Store我们是盈利的,去年都一直保持盈利,App Store我们盈利也不简单了,但是收入确实是来自于厂商的收益。长期来说,我们坚持认为最终一定是会从用户把钱赚到,但是目前国内好象七十多家Store,最终应该会整合。早期先把体验解决,尤其国内很多Store都是把一些体验做起来。但是长远来说,第一,行业会整合;第二,B2C的用户收益一定会起来,中国的用户有一些前端先拿到后端再支付,这是比较适合的。从企业挣钱,短期内早期是可以做到的,但是绝对不会很大。

  刘纲:我们从两位领先的服务商中了解到,尤其是从他们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性中会有更多深入的认识。你们两个人的收入和利润规模级别是多大?

  王安:我们大概的收入是在五千万左右,利润是三四千万。

  贾磊:还是盈利的,但是不是,长远来说还是希望从广告来做起来。

  刘纲:留给在座两位和投资人以及其他台下大家更多探索的空间,我再提一个问题,两位做游戏或者做社区的企业,你们两个目前的业务是什么情形?你们怎么规划自己的发展的空间去渡过亏损?

  沈思:我们一点都不赚钱,我们是亏钱的,我们面对一个选择,到底是做内容还是平台?不可能两个都做,如果两个都做的话,没有办法给别人提供服务。如果选择做平台就咬牙不要赚钱,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要赚钱。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了做平台这条路,我们马上就会想着:先去融资,有一定的资金,提供一些技术给海外的开发者,我们的思路是这样的。

  潘伟涛:我们做的东西总是被人问到和沈思他们有什么区别?我们做的是一个游戏社区,但是如果要做一个社区的话,从零起步太难了,从游戏起步就容易一些。所以,我们算是最早一批做社交游戏的,从09年初就做这块,到现在我们是盈利状态,虽然盈利很少,但是也是在盈利。前面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搭好了一个平台,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用户体验上,开始做这个平台。之后我们做推广,真正的收入是在今年4月之后,因为前面积攒了比较好的社区人气和用户量,我们考核的不是每天多少用户量在线,我们说的是有多少人在这儿发起一个话题,这个话题有多少人回复?每天发起的话题是500-700个,总共的回复在7000个左右,这在互联网上来说还算一个比较可以的论坛了。我们推出了社交类的游戏,在现在来看效果还不错,每个月都在翻番的增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108/201108172286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