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CEO丁磊:行业无贵贱 养猪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网易CEO丁磊在2011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养猪“可以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网易公开课可以“让知识的传播变得没有国界”。
2011-08-23 14:40 · 腾讯科技     
   

  8月23日上午消息,网易CEO丁磊在2011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养猪“可以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网易公开课可以“让知识的传播变得没有国界”。

  对于养猪的争议,丁磊回应称,行业不分贵贱,做互联网也不要把自己标榜得多么高尚,如果一件事情可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那就有理由去做。丁磊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到农业生产中来,让中国13亿人,在食品这个方面既能享受到安全的,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食品。”

  丁磊表示,推出网易公开课的初衷就是“让知识的传播变得没有国界”,在资金投入方面没有任何瓶颈,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翻译人员不足所造成的制约。

 网易CEO丁磊(腾讯科技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利芬(微博):好,到了丁磊,我今天在微博上发了一个,说这里面对话的有这么几位,请大家提问题,其实提到丁磊,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有这么几个看法,你自己评述一下哪个恰切。说丁磊在互联网的第二个十年,一门心思,或者说80%门的心思来养猪,*是对互联网下一个十年,他自己发展后劲无力。第二就是自己对互联网发展没有什么信心。第三是活腻了。第四是养猪更赚钱。尤其是中国食品安全生态不大健康的情况下,养猪至少可以卖给他的这些互联网的大佬,让大佬们给他们的员工发猪肉,所以你的销售不成问题。

  丁磊:我觉得每个人都在用各种方法去改变这个世界,15年前,有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出现,我们网易想通过互联网改变每一个中国人去获取资讯,交互资讯的方式。在三四年前,我们认为如果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去改造农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可以让我们城市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件事情为什么不去做呢?非要在这里把自己标榜得很高尚,说我是做互联网,我养猪又怎么了,我觉得在不同的行业里面,没有贵贱之分。

  所以15年前的互联网和三年前的养猪,对网易,对我来说,都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是我们一个共识。

  王利芬:我们看到网易这次给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网易的公开课,在教育资源缺乏的国家,你们做这样的初衷是什么?

  丁磊: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让知识的传播变得没有国界,因为语言构成了我们获取最新知识的障碍。网易在公开课这件事情上,我们做的是一个非常微乎其微的工作,我们就做了一个翻译的工作。我们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通过互联网这个传播的手段,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来获取这些世界名校的优秀的知识。所以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知识的获取变得没有国界,没有时间,随时随地。

  王利芬:你们还会花多大的规模,多大的资源在这个上面往前走?

  丁磊:我们在这个上面的投入,在资金方面是没有任何的瓶颈,现在*的一个瓶颈是说,翻译人员的瓶颈是我们的一个制约,就是制约我们做大的瓶颈是在翻译这块,因为涉及到专业知识和不同的语言。在三个月前,我们主要是在英语课程方面进行翻译,现在我们也逐步加入了法语和日语课程的翻译,我们希望能够把世界上其他不同的民族的优秀的课程,能够翻译成中文,分享给中国每一个希望获得这些课程的同学或者爱好者。

  王利芬:丁磊还是让我有一点吃惊,你的语言方式里面还是有很多的大词,咱们问个小词吧,你养猪这么长时间,显然你刚才说是在买卖,而不是个人爱好,到底挣钱没有?

  丁磊:我们的预算是一定要挣钱,因为既然是一种好的生产模式,如果不挣钱,赔钱那肯定不会有推广的价值,也不是一个好的模式。所以我一直把我们养猪当作实验室去看待,也许我们很多人看到的实验室是在学校里,我做的是一个养殖业的一个实验课程,我跟很多人说,我们就是中国生猪养殖业的一堂公开课,我们最后会把整个饲养的过程公开给大家,让大家一起来学习,因为这个市场非常大,每个中国人生活中离不开对猪肉的需要,这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事实。我们怎么能够获得优质、安全的,而且价格合理的猪肉,是我们今天农业生产面临的一个问题。

  王利芬:现在猪肉涨价,你又搞对了。

  丁磊:其实我觉得我们三年前不认为会看得到今天猪肉涨价的事情,我也认为今天猪肉涨价可能是一个短期的波动。但我们有一种信心,想把一件事情变得更好,这是我当年创办网易和去养猪的共同点,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把一件看上去已经普普通通,做了两千年的事情,可以更上一层楼,而且我希望更多的人到农业生产中来,让我们中国13亿的人口,在食品这个方面既能享受到安全的,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食品。

  王利芬:这个梦想非常地宏大,但是我作为一个读者,或者说你的一个网易的受众来说,我总是觉得你的多元化的步子还是搞得太大了,从互联网的门户到养猪,这个中间的逻辑是什么呢?你中国两千年的传统产业食品,你可以选择很多种,为什么选择养猪呢?看你说养猪很激动。

  丁磊:我不知道这里有什么不对的,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可以去做一件自己的事情,那为什么你不评价一下很多在座的人,在家里养猫养狗的,非要评价我养猪呢?

  王利芬:这个原因是大家没有在做门户互联网,你在做门户互联网的时候取得一定成功,一般路径图是和互联网相关的产品,而你居然是去养猪,这里面的逻辑我们搞不懂,因为出席很多场合都看不到你,所以今天我得把这个问题问明白了才睡得着啊。

  丁磊:民以食为天,这个很重要。还有一个,很多人太关注互联网,其实互联网它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能大家觉得我们获得信息的速度变得更快,然后让我们的生活甚至变得更加的浮躁。我想在农业这个方面,我们可以做一个慢慢的,慢生活的,优质的一个生产模式的一个企业,然后把这个模式可以介绍给中国今天千千万万正在从事养猪或者养鸡等其他农业生产的这些单位去,让他们知道我们有这种方式可以做得更加好,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王利芬:好,我们表示非常地尊敬,因为你真的是非常认真地养猪的一个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