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恐为专利军备竞赛画上句号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路透社网站周一撰文指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可能为专利军备竞赛画上句号。手机专利估值泡沫已经成为过去,而*的受害者恐怕非InterDigital莫属。
2011-08-23 17:37 · 腾讯科技  马乔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路透社网站周一撰文指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可能为专利军备竞赛画上句号。手机专利估值泡沫已经成为过去,而*的受害者恐怕非InterDigital莫属。

  以下是文章全文:

  手机技术专利的估值泡沫似乎已经破灭。

  在宣布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同时,谷歌也获得了后者持有的1.7万项手机专利技术,而硝烟过后谷歌这家市场上最积极的买家似乎也要退出专利军备竞赛的舞台。

  谷歌满足自身需求

  专利管理咨询服务提供商RPX Corp.的CEO约翰-阿姆斯特(John Amster)表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已经完全改变了业内的游戏规则。手机技术军备竞赛基本上已经结束。通过收购,各家企业已经基本满足了自身需求。”

  今年7月,以苹果、微软和RIM领衔的投资财团击败谷歌,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北电网络(Nortel)持有的6000项专利技术。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被业内人士视为谷歌所采取的积极回应措施。

  很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电信行业的新手,谷歌缺乏专利技术的历史积累。而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谷歌已经使自己占据了业内的战略高地,同时也抑制了该公司再次进行外部收购的胃口。

  专利咨询机构Inflexion Point Strategy的专利顾问和总经理罗恩-劳里(Ron Laurie)表示:“在市场力量达到平衡前,专利市场始终存在泡沫。而目前的专利市场已经建立起了平衡。”

  下个月,美国无线技术开发和专利授权厂商InterDigital将开始出售,而此次拍卖也将对专利市场进行再一次的检验。作为科技产业内部三家*资金实力的企业,苹果、谷歌和微软也都表达过收购InterDigital的兴趣。不过据知情人透露,目前谷歌是否参与竞购已经仍不太明朗。

  尽管如此,InterDigital仍可能获得较高的竞购价格。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Ocean Tomo的CEO詹姆斯-马莱科夫斯基(James Malackowski)指出:“在专利价值以及公认专利价值方面的确存在泡沫趋势。与其他任何趋势一样,它都不是完全平缓的,在异常交易中总会看到不确定性。”

  手机专利价值几何

  业内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一夜之间手机专利变得如此昂贵,主要是因为它成为了战略必需品,而不是估值方法存在差异。

  随着可能带来个人计算革命的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苹果需要保护iPhone的专利技术不受侵犯,而微软也希望向Android手机厂商收取专利费。因此,谷歌及其合作伙伴需要保护自己免受苹果和微软的侵权诉讼干扰。结果,在这一关键时刻,手机相关的专利估值被片面扩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利律师指出:“和大家一样,我也被北电拍卖吓了一跳,每项专利最后价值接近75万美元。这是相当高的,可能比平时类似的专利价格要贵上10倍。”

  从表面上看,专利可以和其它资产一样估值。马莱科夫斯基表示:“与房地产估值类似,专利估值也有三种方法:营收方法、成本方法和市场方法。比如建公寓大楼,按照市场方法就得看其它大楼卖多少钱。如果按成本方法,就要计算建造成本。而按营收方法,就得看当前的租赁费用高低。而涉及到专利,其预期利润的现行价值就取决于专利持有公司来计算。”

  不过在现实中,由于业务考虑不同,这些方法会被曲解。

  马莱科夫斯基指出:“这些交易(北电网络和摩托罗拉移动)是颇具战略动机的。”正因为如此,多数人认为北电网络拥有独有的专利技术,而其拍卖只是一个特例,并不代表其实际专利价值。

  RPX的阿姆斯特表示:“我们认为,估值主要由流程和战略形势驱动,并没有真实反映纯粹的专利价值。我们认为,在未来专利市场上,北电网络专利的估值不具有可比性。而那些就每项专利价格进行炒作的人也是可笑之极。”

  InterDigital恐成*受害者

  如果专利估值泡沫就此破灭,那么*的受害者恐怕非InterDigital莫属。

  InterDigital将于9月初开始进行拍卖。自从谷歌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InterDigital的股价已经下跌了17%。

  据知情人透露,谷歌是否参与竞拍现在仍不明朗。这一局势使InterDigital的拍卖向苹果、诺基亚、高通和其他潜在竞购方敞开了大门。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谷歌现在已经满足了自身需求。Inflexion总经理劳里指出:“对于谷歌来说,在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前,一项关键专利的价值要比目前要高得多。”

  而准备出售数字图像专利的美国伊士曼柯达(Eastman Kodak Co.)可能会好过些。自从谷歌宣布收购摩托罗拉以来,柯达的股价上涨了41%。分析师估计柯达专利估值为20-30亿美元,而柯达的市值远低于这一数字。

  劳里称:“许多企业存在类似的问题。企业持有的专利价值要远高于其市值。正因为如此,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专利并购交易。”

  除了InterDigital以外,其他一些过早出售专利的企业也同样成为了受害者。

  去年,智能手机生产商Palm仅以12亿美元的低价就将自身以及其开发的WebOS操作系统贱卖给了惠普。毫无疑问,如果现在出售,Palm会获得更多回报。上周惠普决定为WebOS寻找新出路,后者可能会重新出现在市场上。

  估值泡沫成为过去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的技术专利市场要么转向正常,要么回到更加正常的增长轨迹上,但疯狂的估值泡沫已经成为过去。

  考虑到竞争激烈程度已经下降的事实,即使存在估值泡沫,它也可能已经结束。

  劳里指出:“与北电网络拍卖前相比,游戏规则已经彻底改变了。估值是会继续上升,还是会趋于稳定,现在还很难预测。”

  RPX 的阿姆斯特则认为,未来交易的可预测性可能会越来越趋于明朗。阿姆斯特指出:“企业一直在购买专利,正常的专利收购交易还会继续。但是专利战略军备竞赛已经结束,它已经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