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团购企业裁员是必然的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宣布,未来将投资巨额资金布局手机客户端,将结合LBS推出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同时,张涛还表示,团购企业裁员是必然的,而且裁员大势还将继续。
2011-08-31 14:08 · 网易科技     
   

  8月30日消息 大众点评网今日对外宣布截止8月其手机用户突破千万,是去年同期的近20倍。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宣布,未来将投资巨额资金布局手机客户端,将结合LBS推出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同时,张涛还表示,团购企业裁员是必然的,而且裁员大势还将继续。

  团购企业裁员是必然

  近半年,团购行业是否遭遇发展瓶颈、是否将面临洗牌等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近几日团购网站高朋网裁员事件也是闹的沸沸扬扬,在针对团购网站扩张以及裁员方面,大众点评网CEO张涛是这样认为的,他表示:“团购网站裁员是必然的,因为团购行业的毛利率非常低,在经历盲目扩张之后,要想控制成本就必然需要裁员,而且裁员的趋势还将持续”。

  张涛表示,在团购行业,越是冒进的企业可能死的越快。目前,整个行业都是毛利不高,盈利不高,处于烧钱阶段,盲目地扩张必然导致资金链断裂。同时,他还表示,现在国内有竞争力的团购网站只能数出十家左右了,在明年年中,整个团购行业或只剩下三家有竞争力的企业。

  据张涛透露,点评团月销售额突破亿元,而点评团仅覆盖全国30个城市,员工不到千人,成本相对较小。同时张涛还表示,盲目地扩张版图只会导致成本增加;目前全国也就只有30-40个城市消费能力比较强,适合做团购。

  未来两年其手机用户可能超PC用户

  据大众点评网CEO张涛透露,截止到2011年第二季度,大众点评网每月浏览量超过5亿,其中手机客户端的月浏览量已经占到PC端月浏览量的50%以上,预计明年大众点评手机客户端的浏览量将与PC端的浏览量持平。而在未来的两年手机用户可能将超过PC用户。

  目前大众点评网月活跃用户数为4200万。手机客户端支持iPhone、Android、诺基亚(Symbian)以及黑莓等多个手机平台。同时,张涛也表示看好微软的Windows平台,未来可能有windows平台客户端推出,关键是看用户分布及需求。

  对于大众点评网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张涛称将投巨资布局手机客户端,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推广及高端人才引进,同时不排除相关领域的收购。

  大众点评网在2011年初宣布融资1亿美元。对于这1亿美元的用途,张涛透露称大部分用在了手机客户端的推广上,他表示,一部分用作技术研发、一部分用于客户端内置推广、最后也是最耗费财力的非内置渠道的推广。

  看好LBS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表示,LBS会成为移动互联网未来重要的应用之一,具备LBS功能的城市生活消费信息服务平台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心的掘金点。而大众点评网也将围绕LBS功能推出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他表示,这将是大众点评网手机客户端未来努力的方向。

  但是张涛也表示,单一的LBS功能很难形成商业模式,单纯的签到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很难形成一个有效的盈利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