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aypal中国称正申请支付牌照 业务仍正常运营

Paypal中国称,其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进程中,已经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同时,Paypal在中国的业务一切如常。
2011-09-01 08:54 · 搜狐网     
   

  9月1日,今日已是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大限,而迄今为止尚未获得支付牌照的外资支付公司的生存现状也成为业界关注焦点。Paypal中国则对搜狐IT回应称,其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进程中,已经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同时,Paypal在中国的业务一切如常。

  Paypal中国相关负责人强调了其与其他国内第三方支付的不同:“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针对的是中国卖家和中国买家之间的境内在线支付业务。PayPal在中国的业务重点是跨境在线支付,即帮助中国商户将商品销售给海外买家。”

  不过,央行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却并未明确规定外贸型第三方支付许可证应如何申请,也并未将这种类型的第三方支付排除在监管范围之外。

  PayPal中国负责人坦言:“PayPal与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保持着紧密沟通,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针对外资在线支付企业申请第三方支付许可证的有关规定。总而言之,我们会确保遵守与自身业务领域相关的所有法律和法规。”

  在介绍上述沟通的进展时,PayPal方面称:“为继续保持我们在中国所有业务的合规化,我们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进程中,已经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同时,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一切如常,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商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易于使用的全球化支付系统,帮助他们将商品销往全球千百万买家。”

  据悉,《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央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

  此前,中国公司大多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但由于内地很多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这些公司往往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进行协议控制。

  不过,此前支付宝所有权转移风波也透露出信号,即央行对申请支付牌照公司的外资占股和控股情况极为关注,要求严苛。

  此前亦有消息称,PayPal可能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协议控制的方式申请牌照,但PayPal并未对外披露相关信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披露新一批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名单,包括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公司获得牌照。

  去年6月,央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根据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而2011年9月1日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许可证的最后期限,逾期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