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沛欣:电商行业现在有强盗之风 抢总比挖要简单

红孩子首席执行官徐沛欣表示,电商行业现在有一个强盗之风,B2C市场要有一段经过洗牌的过程。不光是资本,洗牌钱多钱少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内在管理质量的比拼。
2011-09-16 17:18 · 网易财经     
   

  北京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沛欣今日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网易财经专访时表示,电商行业现在有一个强盗之风,有的公司要求增长速度很快,当一个产品品类受到局限性的时候,资本施加压力,让企业增加销售规模的时候,能做的就是抢别人现成的,抢总比挖要简单。

  他表示,一些企业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自己产品的时候,就看别人在做什么,他做我也做,我只要比他便宜我就OK,只要血能够往里输。

  徐沛欣认为,在阶段性上,中国的公司拿上市当做一个成功的结点,把所有劲都使在上市之前。所以看到很多企业出现一些负面的东西,例如上市之后对资本市场的承诺和预测,跟以前上市的时候完全不一样,股价巨降,还甚至出现造假,在今年的时候美国的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产生了非常强的不信任。他非常担忧这样会影响众多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的信誉,进而引起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投资的一些信心。

  徐沛欣表示,B2C市场要有一段经过洗牌的过程。不光是资本,洗牌钱多钱少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内在管理质量的比拼,所以今年达沃斯年会提出不光要速度,企业还要质量,真正比拼的东西是企业的内在质量,而最后可能要高质者胜,非勇者胜、非钱多者胜。

  访谈实录:

  网易财经:首先非常感谢徐总裁接受我们的专访,我的*个问题就是目前咱们红孩子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母婴品牌,红孩子从创立到现在,然后到成熟壮大,有一个怎么样的经历?经历了哪些转型和变化?有哪些难关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沛欣:你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大,首先在达沃斯上问候一下广大的网友。红孩子现在是七年了,我觉得如果你要问走过的很多坎坎坷坷也好、所谓的风风雨雨也好,没有什么特别精彩之处。其实每个企业的发展历程都有它的坎坷与风雨。红孩子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两个:*个就是如何由一个纯母婴的店商转向更专注于女性的综合类的厂商,这项活到今天为止我们走了四年,同时在四年前我们还走了另外一个活,职业化,这两个活我们都在干什么?其实对于红孩子来讲,都是把红孩子看到一个未来的企业,我们以前一直在考虑,作为董事长和CEO,更加注重企业长远的发展。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有这样的风风雨雨,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风言风语,有些疑问,今天我们一路走来,企业由一个创业型企业转向职业化的企业,企业的质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一个非常小规模的企业发展成几十亿规模的企业的时候,你的内部管理应该是什么样的管理?

  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一年成立的公司可能90%倒掉,剩下的10%,三年之后又倒了90%,为什么?其实我们更加应该看待企业如何发展的历程。

  我觉得有很多企业的经营名言可以借鉴,但是有一点是非常必要的,假如说我在清华、北大和大家交流,很多年轻的朋友问我,我想我都非常难回答他们的问题,重要的是在特定的时间看特定的事,今天你可能干一个事,随着时间的移动,这个事可能是错误的,你可能看似干错了一件事,但是随着时间的移动是正确的,在一个特定时间、在一个特定环境中干一个事,它是正确的,其实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我想可能更多的是坚持。

  一个企业在阶段性干正确的事,然后企业不断生存和发展,这就是坚持的目标。我经常给公司讲两句格言,叫“不可战胜的是梦想,不可逾越的是时间”,以前记者也经常问我问题,你给讲一下创业有什么故事性的东西?其实每天都有新故事,但是你回顾过去,认为故事多了就不是故事。我现在24小时不敢关机,就怕出现新故事,其实没故事对我们来说会更好。

  回到今天来看,我觉得我们的辛苦是不白费的,我们推出一个新的品牌叫缤购,比我们预计的发展速度还要快,原因是因为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中更注重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更注重企业的经营流程的改造,更注重企业IT职能的改造。所以在一个新品牌出现的时候,比我们以前预计速度要快,并且轻松了很多,包括IT、包括经营管理、包括人才的储备。

  以前你在做一个品牌的时候,你不但做品牌,你要有后台,今天我们的后台强大了,在推前台的时候就非常容易,就像在一个流水线已经具备机器的时候,你再生产一个产品很快,当你刚有一个产品,没有流水线的时候,你再从手工做就非常慢,我们其实注重企业质量发展的时候,都有企业之间内核的改造,让它更加有理有序,一个新东西出现的时候我们觉得更加从容。

  过去我们一直追求企业管理的从容与淡定,这背后是完全的流程、法制,如果在有序的状态才能淡定,在无序的状态下如何淡定?

  今天我们把扩大整个品类、扩大整个的服务过程和顾客的人群,我们觉得在这方面作出了更大的一步。你也知道红孩子在母婴方面一直是*者,其实我们不单服务小孩或者婴儿,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小孩的妈妈,她不光从我们这里买婴儿用的东西,也有她自己的化妆品、食品、家具用品。当这种积累成大的时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采购能力和品类管理角色,包括如何选品、如何定价、如何促销,这些我们有了之后,希望扩张到年轻女性。一个是让客户的人群扩大,还有我们在所有竞争对手之间摆脱母婴之间的竞争。

  他*就是我客户的时候,是我的化妆品客户、是我的食品客户,之后是我的母婴的客户,在这一方面在战略上我已经*竞争对手了,不是现在在这一环节上,而是提前把客户争取到,不但是摆脱了以前的竞争对手,我们还更加扩大了顾客在我们这里的生命周期。

  母婴本身并不是非常大的市场,一年一千多万的出生人口,包括地域、包括顾客分层,并不是非常大的市场,以前有误导说女人和儿童是钱*挣的,其实恰恰不是,现在我们是十几的毛利,比任何一个行业都不高,它更是一个理性的行业,其实电子商务更是一个零售的行业,如果你把它归为零售的行业。

  徐沛欣:如果用更多的IT方式来做零售,它对效率的要求和对顾客感受的要求全都是新东西,它应该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会比其他的更多一点,在这一点上大家可能更了解这个行业的艰辛。

  它真正的竞争对手并不是行业之间的竞争,是新的行业和过去传统的行业来竞争,我们来看待新的行业之间的竞争,它的效率是不是比传统行业更高?我们顾客的感受是不是和你在超市买或者在商店买顾客感受好?或者同样还是低于?这些东西全是新东西,你在探索,可能要花更多的经历来做这件事情,但是探索的过程你付出的代价不可不学,没有可学的模型和对象,在这一方面没有强大的管理能力和内在质量是不足以让企业能够持续前进的,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在年轻客户出现之后,我们有这么强大的后台能力、管理能力,那我们在推出一个新的客户,我们希望给顾客更多的感受、更好的物超所值的产品,让顾客有更好的顾客感受和产品体验。所以我们经常有一句和,我不在乎挣你多少钱,而是在乎挣你多少次钱,我们非常关注顾客的重复购买力,希望能够让顾客能够更长远。前六年在我们这里出生的小孩,未来还是我们的客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