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联想控股上市且业务稳定后全面退休

柳传志表示,联想与仁宝成立合资公司将非常有利于联想完善供应链,降低成本。同时他透露,等到联想控股上市,业务稳定之后就会全面退休。
2011-09-28 10:06 · 腾讯科技  娄池   
   

  9月27日消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日前接受了腾讯科技的*专访,柳传志表示,联想与仁宝成立合资公司将非常有利于联想完善供应链,降低成本。同时他透露,等到联想控股上市,业务稳定之后就会全面退休。

  柳传志透露,联想控股不是生产产品的公司,而是生产好企业的公司。联想控股在若干个领域里面,都有自己的核心企业,这些企业本身不是像一般的投资求财务回报,投完了卖出去的,就像联想集团一样,就是联想自己的企业。

  在谈到昨日联想与仁宝的合作时,他表示,如果原来你的产品生产批量小的话,由人家做,批量合适了以后怎么样和外包和自己做结合,这个对成本都有直接的影响。这也是一种企业在供应链上的创新。

  他表示,IT领域是一个很特殊的领域,打头的企业例如微软,斗争很激烈,但是回报会很多。但后边的这些企业竞争也很激烈,但利润却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应该平衡股东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并考虑怎么样通过创新或企业管理,如果企业家平衡不好这些东西,干脆转型进入到传统领域里面可能会更安稳。

  同时他认为,创新对整个社会发展是一个潮流,但是企业自己要看清楚方向。比如初期企业比较小,反正光脚的不怕船鞋的,风险就冒了,不行再重头再来。在这种情况下敢冲出去,这是一种做法。还有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以后,比如几个亿营业额之后,必须要保证一部分是有稳定收入的,有一部分是敢于突破的。

  在谈到员工创业问题时,柳传志表示,企业员工大概分成几部分,像一般的普通员工只想过安稳生活的,不想创业。而那种成为的骨干员工,想有更大的舞台,或者有更多的钱的人会有更高的志向。如果企业本身给他们提供的平台和他自己的不相匹配,他就可能创业了。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企业能不能发现这些更有能力的员工,给他提供更大的舞台让他去施展。还有一个,如果本身不是那个水平,但自己感觉挺好,就支持人家创业就完了。其实员工出去创业,也未必是坏事。如果创业不行,再回来也没有问题。在联想里面有这种情况,有不少员工出去了又回来了,但是回来了以后工作比以前更积极了,而且更有经验了。

  在谈到其个人的职业规划时,柳传志表示自己退休是肯定会退休的,就是什么时候退的问题。业务稳定了,上市业务稳定,大概就是全面退休了。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科技:非常感谢柳总通过视频的方式跟腾讯网友进行互动,其实很多网友在微博上留了很多问题跟您沟通,我们从中精选了几个问题,现在联想控股旗下的业务非常广泛,有IT租车、化工,未来还有农业。您希望未来大家提到联想控股四个字的时候,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那一个词?

  柳传志:联想控股不是生产产品的公司,而是生产好企业的公司。

  腾讯科技:能不能具体讲讲,什么是好企业?

  柳传志:就是说在联想控股投资里面,他会有若干个行业领域,比如说IT领域,比如说房地产领域、现代服务领域、化工材料领域、农业食品领域。在这些领域里面,都有自己的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就是企业了。这些企业本身不是像一般的投资求财务回报,投完了卖出去的,就像联想集团一样,就是我们自己的企业。能够不只一个在若干个行业里面都有,怎么形成的呢?就是联想控股经过选择人、投资、管理培训的方式,这样形成的。所以就变成了我们是一个专门生产好企业的公司。

  腾讯科技:联想控股上市的进程怎么样了?

  柳传志:仍按原计划,在2014年到2016年上市。

  腾讯科技:怎么生产的这么多企业,未来会诞生多少上市公司?

  柳传志:联想控股要整体上市,上市的时候本身得有一定的利润才能形成市盈率。在本身的利润中联想集团已经是上市公司了,他自己的利润虽然包括在里面,但是不能算称市盈率。未来新的企业里面,有若干要在2014连、2016年上市的时候要能形成相当的利润量,这是一部分。还有一件事,上市完了绝不算完,其中若干个行业上市以后,保持着利润增长,所以我们的要求就是上市以后,联想集团产生利润以外,新的这些上市公司的利润要保持每年有30%以上的增长,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基本要求。上市的时候要有一定的吨量,上市以后这部分的保持30%以上的增长。

  腾讯科技:我们有部分网友对您个人的规划有一些疑问,您的计划什么时间退休?

  柳传志:退休是肯定会退休的,就是什么时候退的问题。业务稳定了,上市业务稳定,大概就是全面退休了。

  腾讯科技:我们还有一些网友问了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他是做传统产业的,明明知道自己在信息化的浪潮当中被淘汰,他们的企业规模又比较小。他们想问,如何延长自己的企业生命,不那么早被淘汰?

  柳传志:这个企业要想长期做下去有两件事是特别要重视的,一个是要把自己所要做的行业业务,还要再认真分析,根据自己的情况再认真分析。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的企业,比如你做了这个,但是上下游有关的地方可能有更丰厚的利润没有注意到,这种情况是经常产生的。还有在做企业的过程中,其实一些关键的东西是不是真的研究透了,我虽然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在1994年的时候,就是外国大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那时候跟外国企业比都很小,到后来发展到挺大,就战胜了他们。其中有一个供应链的环节,元器件原来是成本*的部分,因为像元器件的价格老是不断变动,库存时间一长,结果你的成本就远远高过其他部分。把这个弄清楚以后,虽然没有ERP和计算机的手段来考虑,但是用笨办法研究透了,能让成本大幅度降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