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的微博时代:挨骂是常态 主角只有小米手机

一场颇具乔布斯范儿的小米手机发布会,引爆了“雷布斯”狂潮,一句话引发了周鸿祎们的炮轰,还有那些与魅族黄章的江湖恩怨大起底,以及所谓山寨机的质疑……雷军在不断适应中。
2011-10-09 14:06 · 英才杂志  孙瑜   
   

  只要是雷军再次创业,不管低调还是高调、无论成功与失败,总有人鼓掌,也总有人拍砖。

  不知道别人信不信,反正,雷军是信了。

  “微博时代,挨骂是常态,适应中”,他如此写道。

  一场颇具乔布斯范儿的小米手机发布会,引爆了“雷布斯”狂潮,一句话引发了周鸿祎们的炮轰,还有那些与魅族黄章的江湖恩怨大起底,以及所谓山寨机的质疑……雷军在不断适应中。

  “不能应战”,他对《英才》记者说,*的主角只有小米手机。

  22岁,以中国*程序员的身份,被求伯君慧眼识珠,成为金山第六名员工和联合创始人;34岁,将自己创办的*网卖给了亚马逊;37岁,带领金山成功上市;38岁-40岁之间,投资了十几家公司,几无失手;可真到了40岁,雷军反而迷茫了。当然,正如外界所看见的,小米手机,在一年前帮他终结了这种迷茫。

  但是,这是一个危险动作。40多岁的互联网老牌风云人物,跑去硬件战场玩跨界游戏?

  “人生最痛苦的是两件事,*件是已得到,第二件是怕失去。小时候创业,无知者无畏;今天到了不惑之年,几乎所有人变成怕失去。我将输掉什么?只不过输掉假想的面子,其实谁看呢?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人输,你能记住几个输掉的创业者名字,不要把这太当回事”,手中那根点燃的烟冒着红光,而雾笼罩着雷军,让他似乎忘我地陷入沉思。

  柳传志在40岁创业,任正非真正下海在43岁,雷军以此激励自己继续追梦。不过,他已不如当初那么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也不再因为一场战争的输赢而“要死要活”。四十不惑,雷军说。

  好奇的是,雷军如何颠覆自己,又拿什么颠覆移动互联产业?

  一个好汉N个帮

  一个刚毕业两年的研究生,说把嫁妆钱投给小米,就嫁给小米了;一名员工把港股卖了换成了“米股”,说就看你们的了。这让雷军无限感慨,也倍感压力。

  在小米手机发布会现场的大屏幕上,意外插播了一段3分钟视频,站在台上的雷军“蒙了”。

  视频中,大家把手上的iPphone扔掉,握拳高喊“我要小米手机”。但亮点不在于此,而是演出阵容中大腕云集。策划是尚商品网CEO赵世诚、导演是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联袂主演有UC优视CEO俞永福、多玩网总裁李学凌、多看科技总裁王川、大街网CEO王秀娟,友情客串中还包括新浪执行副总裁陈彤、蓝色光标CEO赵文权。在路上,《英才》记者还遇到了兴冲冲赶来捧场的凡客诚品CEO陈年

  创业时,被一圈铁杆朋友簇拥、获得一群CEO的真心祝福。这显然是40岁二次创业才能享有的待遇。当然,这与雷军多年从事天使投资有关,也与他帮忙不添乱的投资原则有关。

  有人说,雷军是从未获得真正成功的互联网老兵,因为金山让人纠结、*让人遗憾。

  雷军也承认,虽然出道早,但没赶上互联网浪潮的*波,又错过了第二波,于是掉中间了。

  但是,雷军却总有一种让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追随他的力量。

  “2005年我离开*网,雷军全力支持我创办我有网。期间我用了差不多8个月写《归去来》,雷军看完小说,和我通了一晚上的电话,因为我们同龄,他说:你在你的路上走的时候,我也在走。后来,雷军还对投资人说,陈年因为《归去来》升华了”,陈年分享这段往事的时候,已经将凡客诚品办的风生水起。可以侧面证明的是,雷军天使投资的眼光够锐利,与朋友的交流够真心。

  “商业上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像毛主席讲的,把朋友变得多多的,把敌人变得少少的”,雷军说。

  在小米手机的创始人团队中,发现了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德、原金山词霸总经理黎万强、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放总监黄江吉和原Google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洪锋峰。各联合创始人平均从业年龄超过15年,吸引如此豪华阵容,自然与雷军多年积累的人脉密不可分。

  在去年年底,小米A轮融资引入Morningside、启明和IDG为主的风险投资约4100万美元,作价2.5亿美元。这似乎与雷军近年在移动互联领域频频出手,投资UCweb、资费通、凡客、乐淘和多玩等公司,颇有成功概率有关。但是,与一般创业不一样,其中有1100万美元竟然是初创的56名员工自己掏钱跟投的。

  一个刚毕业两年的研究生,说把嫁妆钱投给小米,就嫁给小米了;一名员工把港股卖了换成了“米股”,说就看你们的了。这让雷军无限感慨,也倍感压力。“1100万美元不是小数字”,那个已将青春付给了金山的雷军,再度被激发出那些关于梦想与青春的感染力。

  颠覆的心

  “不信我们打赌,发布三个月之内没有第二家用户拿到手上的手机会是双核1.5G。”

  尽管雷军后悔一开始没有表明立场,让人误以为他真的想做中国乔布斯,要将小米做成中国的苹果,但是,他显然拒绝没有颠覆的存在着。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雷军的一位好友很直接的问他,全球首发双核1.5G高通8260的手机芯片有什么难的,发个芯片往上一插不就行吗?雷军对他说:“大哥,你换个思路想一下,英特尔发布一个芯片,全球几十家PC商可以同期发布装这款CPU的电脑,差距不过一两个月,但你看看,我们8月发布至今,有人迅速跟进吗?”

  “不信我们打赌,发布三个月之内没有第二家用户拿到手上的手机会是双核1.5G”,雷军对《英才》记者补充道:如今,智能手机绝非如PC一样的标准化产品,可以热插拔,在追求更轻、更薄、集成度更高的过程中,研发难度非常大,凭他一个硬件门外汉也没戏,主要要靠周光平博士带的摩托罗拉旧部来完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