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傅成玉:中石化利润并不高 企业没钱赚就会关门

对于中石化依靠垄断获得高额利润的说法,傅成玉表示这个利润高并不等于利润率高。700亿的利润相当于1.6万多亿的资产,其比例是很低的。
2011-10-25 17:41 · 网易财经     
   

  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昨日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就中石化垄断、以及“降价就出现油荒”等问题做出回应,他表示,资源行业的垄断有利于产业集中度,目前在全世界都在抓。此外,而对于降价就出现油荒,他表示一降价后,民营油企就减产或者停产,为了保证供应的稳定,产量的空缺就必须由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增产来填充。

  傅成玉表示,资源行业的垄断其实在全球资源行业里都是如此,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要有一个保驾护航,起到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和健康稳定的发展起积极作用,更要在国际竞争中代表国家,在行业里头起到一个国际竞争力的作用。

  对于中石化依靠垄断获得高额利润的说法,傅成玉表示这个利润高并不等于利润率高。700亿的利润相当于1.6万多亿的资产,其比例是很低的。销售额去年到了1.9万亿,今年将超过2.5万亿,但我们每卖一元的利润率只有五分多,回报率不高。

  傅成玉还表示,中石化作为国企,并不是花的国库的钱。改革以后,政府没有给国企一财政的直接支出,资本投资全都是企业在市场上得的。所以,中石化现在的投资一是从银行贷款,二是从资本市场上融资,三是直接从股东那儿拿来的钱。而拿来股东的钱要给股东高回报,拿银行的钱要还本付息,如果企业没有利润,这个企业今年能支撑,明年能支撑,后年就彻底关门了。

  对于“一降价就出现油荒”的现象,傅成玉也作出了解释。他表示,国家炼油成品油的20%是来自地方炼油厂或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亏的时候既有社会责任,政治责任,但民营企业亏了的话,他只好停产或变项。但这20%的生产能力是要补上的,而这只能由国有企业来弥补,而这消耗的都是之前的库存,一旦消耗完成了,就没办法再增加产量了。

  以下是发言全文:

  主持人何力:我想利用今天主持人的优势地位还有个问题想请教傅总,也与我们今天这个话题不完全有关。中石油、中海油去年的净利润是2700亿左右的规模。关于这个特殊行业,因为是个资源性行业,我最近看到一个学者说,大家总是讨论说反对垄断反对垄断,但对资源性行业来讲不完全可能像高度竞争性行业,很多人完全从事竞争性行业。垄断不是最根本性问题,根本性的问题是这些国有大型企业产生的利润通过好的分配方式使公共产品的供给得到改善和提升。这个问题不知道傅总您怎么看?

  傅成玉:没想到会提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想国民很关心,我想媒体不清楚的,国民不清楚的,也是一些大牌专家不清楚的地方。我想垄断主要是价格垄断,过去学经济学,说垄断不能促进技术进步,不能促进社会财富制造的效率,更伤害老百姓的利益,我想这些仍然没有变,但在中国目前,价格不是企业能定的,价格是政府定的,但政府在定任何价格的时候,*是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特别是老百姓的承受能力,第二是考虑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第三是考虑体制机制的长效,就是我们改革深化,为将来搭建一个深化改革的平台,但政府的好意由于我们体制机制的不透明导致的误会太多,导致政府的好意没被理解,国有企业一直在捱骂,这个不用多解释,就是机制要透明,政府机制不透明,你再有好心,大家不理解。

  第二,我们说垄断的问题其实在全球资源行业里,不要说中国,全球正在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的过程,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目前不仅仅在国民经济当中要有一个保驾护航,起到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和健康稳定的发展起积极作用,更要在国际竞争中代表国家,在行业里头起到一个国际竞争力的作用。所以,产业集中度是全球都在抓的事儿。

  第三,利润很高,怎么来的?利润高不等于资产回报率高,很多经济学家在上面评论的时候我特着急,我说经济学家说话应该有经济学家的水平,但是没有一个人提,说今天我们700亿的利润和前几年300亿的利润区别在哪儿了?不是*数量的区别,主要是在我们用的资产总量不同。但是目前我们的资本回报率并没有本质上的提高。举个例子:

  1、去年中石化利润公布的是700亿,听起来700亿很不得了,但我们用了1.6万多亿的资产,要产出1600亿的利润才有10%,我只有700亿。

  2、我们的销售额去年到了1.9万亿,今年将超过2.5万亿,但我们每卖一元的利润率只有五分多,回报率不高。

  3、这个利润的产生或我们的资产是哪里来?很多人说你是国有企业,是花国库的钱,错了。中国改革开放*是先从农村开始的,第二从国有企业开始的,我们开始改革的初期也有点类似责任承包制,但后来全断奶了,将近二十年断奶。为什么在十六大之前,国有企业个个都要处于死亡的边缘?就是因为政府没有给财政的直接支出,资本投资全都是企业在市场上得的。所以,我们现在的投资一是从银行贷款,二是从资本市场上融资,三是直接从股东那儿拿来的钱。

  我们拿来股东的钱要给股东高回报,我们拿银行的钱要还本付息,如果我们企业没有利润,这个企业今年能支撑,明年能支撑,后年就彻底关门了。这个关门不是影响一个企业,而是影响一个行业。目前我们的经济规模仅仅只能维持企业的简单再生产,也就是说现在大家感触最有意见的就是油价。但大家不清楚,这个油价是我们炼的油80%是从国际市场买来的。

  第二政府为了让整个社会CPI比较低,控制了成品油价格,但更多地体会到了你涨得多就不降,降一次立即又供应紧张。其实一切都在政府的掌控之中。因为我们知道涨,但涨的时候应该涨10元,政府说涨2元,好象次数很多,连*次涨的机会都没到,所以一降就说你降得慢。我们过去在涨的过程中成本高,我们国家炼油成品油的20%是来自地方炼油厂或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亏的时候既有社会责任,政治责任,但民营企业亏,过去我们有些评论说不对,民营企业亏他怎么再生产,所以他只好停或变项。我们再增加生产这20%的能力是要补上的,这次我们才有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在长期降价过程中消耗的是库存,现在我们非常紧急,库存都不到十天了。把库存快消耗没了来补那部分不生产的。所以,这方面我相信政府比我们更清楚,*的是没有把这些都告诉老百姓。

  我们的投资,我们要把能源的保障力度提高,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为了使我们社会成品油供应能够保障,要更多地炼油,越炼越亏,炼得多亏得多,但也得要炼。这部分企业自己要背。

  第三传统老国有企业的稳定责任非常大,我们现在上百万的职工还有将近60%、70%,过去协议解除合同的,还有分立办社会的,由于改革不彻底要回来的,我们都要承担这个。我们在60年代、70年代开发的老油田都到了后期了,过去我们计划经济这个企业规模大,我们四个油田里有正式职工24万,一年产63万吨,每个职工平均产27吨油,在国内的价格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也就是一个职工的产值是2万元人民币,还要有另外20万的家属,几个油田就是城市,但地方政府不接,城市维护建设、保养、修水、修路都要企业来承担,企业要稳定,要投入钱,都要企业自己背,没有政府一分钱。

  我们现在为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要节能减排,所以原来的老社会达不到标准,更新改造企业要投入,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一年新增汽车1800万辆,新增的油哪里来?谁来买?企业买。新增的产能要企业再去建设,都要去投资,我们700亿的利润,除了背国家政策上的亏损,企业稳定,“走出去”,再投资,我们要扩大产能,我们投资每年都超过2000亿,明年要超过3000亿。所以,700亿的利润去掉内部的这些补贴,那2000多亿从哪里来呢?得从市场上来,不是靠政府财政部门来。所以企业要拿别人的钱,拿投资者的钱,我们要给人家回报。

  这个情况我多说了两句,你正好问了,否则我也没机会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