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软件张宏江:人生多次转轨 以创业心态做事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近日在与北京大学生交流时表示,大学生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的自信,不断寻找机会,并在机会到来时要勇敢改变自己,放弃相对舒适的环境迎接挑战。
2011-11-03 15:34 · 腾讯科技     
   

金山张宏江:人生多次转轨 以创业心态做事

金山CEO张宏江

    11月3日消息,金山软件CEO张宏江近日在与北京大学生交流时表示,大学生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的自信,不断寻找机会,并在机会到来时要勇敢改变自己,放弃相对舒适的环境迎接挑战,以创业的心态做事,最终幸运会随之而来。

  据了解,张宏江在出任金山软件CEO前曾担任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其任职期间获微软*批十位“杰出科学家”,这是微软内研发人员最高职称。此外,由于张宏江在研发和技术转换及建立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方面的杰出贡献,还被授予“美国杰出亚裔工程师”称号。

  张宏江在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过多次“转轨”,从在美国硅谷有舒适的工作环境,到回国创建微软亚洲研究院、再在研究院的基础上创建工程院,张宏江还曾赴丹麦留学,获丹麦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并可在丹麦享受高福利生活。不过,他每一次都作出不一样的选择。

  用张宏江的话说,自己在事业选择上总碰到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选择,比如丹麦是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一分钱不用交,看病都不用交钱,但自己仍然放弃掉了这样的环境,选择在一个新的研究团队开发一个新的领域。

  “更多的同学问我,为什么你这此有闯劲,有干劲,如此努力的人一定要在微软这种大公司做。”张宏江称,其实无论是在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最重要的是心态和职业精神。他告诫在场的大学生,如果用创业心态来打工,打工岗位一定会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因为在大公司,无论是今天的金山,还是过去的微软,你所能够得到的资源远远超过你在小公司所得到的资源。”

  张宏江以自己创办微软亚洲工程院的经历举例,称大家在工作中与其在等待任务不如自己创造机会,实际上是公司内部的一种创业。比如当初无论是成立微软亚洲研究院,还是工程院,实际上都是微软中国的这些伙伴在总部提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等总部给新项目。

  以创业心态来从事自己所做工作,才能真正领悟到乐趣和挑战,才能有更大成就。张宏江称自己从工作人员一步步成长为管理者的过程中有一些经验教训,即管理中要真正建立一个诚信的模块,并对同事、下属有一种胸怀,给他们更多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共同发展。

  “我们要把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团队建得像家一样,我们要给大家提供这种环境,让大家留下事业的根,并在此发芽,从这扎下去,我们要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资源,让人们觉得在这个地方可以做梦,可以实现梦想。”

  如今,张宏江告别了自己一手创建的微软亚洲工程院、离开参与创建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离开整个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张宏江称心有不舍,不过,金山是一个可以使自己事业扎根,让人体会到梦想,并且可以真正实现的地方,自己愿意和金山同仁一起把金山软件打造成为一流的国际化软件互联网企业。

  这是张宏江出任金山软件CEO后首次走进高校,面对在场的大学生,张宏江语重心长地说,大学生需要思考,什么时候选择人生加速,什么时候要选择拐弯,什么时候又要走向一条新的道路。总的来说,大学生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的自信,不要等机会来找自己,而是准备好来寻找机会,并在机会来临时勇敢地改变自己,放弃掉一些自己觉得非常舒服的东西,迎接这种挑战。

  张宏江称,无论是在大公司还是在小公司,其实做事的心态是一样的,都应该以创业的心态来做事,以创业的心态来尽职。如果有一天大学生成为管理者,能够去带领团队,最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正确价值观的引领下,其他的幸运也会自然随之而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