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程无忧暗藏隐忧:雇主平均营收贡献持续下降

程无忧日前公布了其201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结果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3.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为26.4%,净利润为9750万元,同比增幅也有54.9%。
2011-11-11 08:59 · TechWeb     
   
  11月10日消息,前程无忧日前公布了其201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结果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3.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为26.4%,净利润为9750万元,同比增幅也有54.9%。

  仅从数字看,这是一份看上去“非常不错”的财务结果发布,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却并不买账,前程无忧的股价反而在盘后下跌了6%之多,似乎投资者对这样的成绩并不满意。TechWeb回顾过去两年前程无忧的经营结果,确实找到一些异样的成分。

  经计算发现,前程无忧独立雇主平均贡献营收额在过去两年呈下降的态势。

  独立雇主平均贡献的营收数额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雇主的广告或信息投放意愿和前程无忧面对雇主的议价能力。2009年三季度,平均每家独立雇主贡献其营收额为约2408.3元,此后渐成下降态势,到2011年三季度,每雇主平均支出为约2073.3元,与两年前相比下降明显。
  2009年三季度以来前程无忧各个季度平均独立雇主贡献的营收水平(单位:元)

  其实在2009年第二季度,前程无忧的独立雇主平均贡献营收额便出现过同比23.9%的下滑,直接导致当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1.6%,当时前程无忧给出的解释是“独立雇主数目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雇主平均贡献营收水平”。这个说辞在此后的每个季度里都得到了印证:过去两年,只要独立雇主数目增加,当季度前程无忧的雇主平均贡献营收额必然下降;呈现出一定的反比关系。但问题正产生在这里,如果不能实现雇主平均贡献营收额和雇主数目的同时增加,前程无忧如何保证营收快速稳定的增长?如何保证09年二季度的营收滑坡不再出现?

  2009年Q3到2011年Q3前程无忧营收变化

  可以想到,造成这种量价不能同升的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招聘行业竞争日间激烈,前程无忧为吸引更多的雇主主动降价;二是雇主不愿再付出更高的价格,在招聘网站林立的大环境下,前程无忧的议价能力下降,被迫降低价格。但不论是基于哪种原因,不能实现量价同升造成的结果是,前程无忧近几个季度营收增长渐渐放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