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米网第三季度净利润440万美元 同比下滑31%

淘米网(NYSE:TAOM)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淘米网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27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1180万美元增长7.8%。
2011-11-29 08:51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消息,淘米网(NYSE:TAOM)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淘米网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27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1180万美元增长7.8%,比去年同期的1030万美元增长23.7%,超出公司此前预期;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40万美元,上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30万美元,较去年的640万美元下滑31%。

  201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摘要

  2011年第三季度净收入创下1,270万美元的新高,较上季度1,180万美元增长7.8%,较去年同期1,030万美元增长23.7%。

  2011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81.2%,低于上一季度的85.1%和去年同期的84.9%。

  2011年第三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44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4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40万美元。

  每股ADS基本与摊薄收益均为0.12美元,上一季度分别为0.14和0.13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0.22和0.21美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0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47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50万美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ADS基本与摊薄收益分别为0.14和0.13美元,上一季度为0.15和0.14美元,去年同期均为0.22美元。

  “我们很高兴地公布淘米2011年第三季度业绩,本季度的收入再创新高,活跃用户数达到3,710万的历史新高,” 淘米公司共同创始人、董事兼CEO汪海兵说:“同时我们推出了两部以我们的核心游戏为题材的电影《赛尔号》和《摩尔庄园》,在国产动画片中票房收入均名列前10名。”

  “活跃用户数量取得新高的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们实施了扩大市场份额、增强用户黏性、弱化在线游戏的收费强度战略。第三季度的良好业绩表现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在扩大用户群并提高用户黏性的同时,把扩大市场份额摆在首位。动画电影的成功和线下授权业务三位数的增长证明了我们跨平台利用我们的品牌盈利的能力,同时也降低了我们对在线业务收入的依赖性。2011年10月28日,我们通过推出《摩尔庄园》iOS版本,增强了我们的竞争地位,并加强了在第四季度占领市场份额的努力。这款娱乐应用自推出后便位于国内下载榜*的位置。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抓住机遇,将淘米打造为中国*、*盈利能力的儿童娱乐媒体公司。”

  2011第三季度运营业绩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地区的活跃用户数量约为3,710万,较上一季度的2,400万环比增加55%。在中国大陆地区我们经营的游戏的活跃付费用户数量由第二季度的220万下降到210万,去年同期为310万。活跃用户的环比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进行了一系列市场营销活动,成功吸引了新玩家。活跃付费用户数的下降是由于公司为增强用户黏性考虑,决定弱化收费强度。

  2011第三季度财务业绩

  净收入

  2011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1,27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1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030万美元。

  线上业务净收入为1,04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07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970万美元。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推进扩大市场份额和加强用户黏性的策略,通过弱化在线游戏的收费强度来吸引新的用户。同比增加主要是来自新发布的产品贡献。

  线下业务净收入为23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1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0万美元。环比和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线下商品销售、图书授权收入以及影视业务的增长。

  总服务成本

  2011年第三季度总服务成本为24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50万美元。

  线上业务成本为15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40万美元。环比和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员工的增加及股权激励费用的增加。

  线下业务成本为9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0万美元。环比和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电影制作相关费用、员工的增加及股权激励费用的增加。

  毛利润与毛利率

  2011年第三季度毛利润为1,03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0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870万美元。

  2011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81.2%,上一季度为85.1%,去年同期为84.9%。

  线上业务毛利率为85.3%,上一季度为86.0%,去年同期为85.6%

  线下业务毛利率为63.0%,上一季度为76.7%,去年同期为72.7%。本季度我们开始将电影和动画片的收入和成本记入财务报表中,电影和动画片业务较低的利润率导致了线下业务平均毛利率的下滑。

  总营业费用

  2011年第三季度营业费用总额为62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56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30万美元。

  产品研发费用为29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2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40万美元。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研发人员的数量的增加,使用新社会福利制度所产生的费用增加以及股权激励费用的增加。

  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19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7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0万美元。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增长的主要是由于公司进行电影推广、制作动画和广告所产生的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为23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9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40万美元。管理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股权激励费用的增加和上市支付的专业服务费。

  权益性投资收益

  权益性投资收益为2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0万美元。

  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为41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44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50万美元。

  所得税收益(费用)

  所得税费用为3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50万美元,去年同期所得税收益为80万美元。所得税费用的减少是由于2011年上海圣然公司和上海淘米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变化。

  净利润

  归属股东净利润为44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4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40万美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0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47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50万美元。

  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ADS基本与摊薄收益分别为0.12和0.12美元,上一季度分别为0.14和0.13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0.22和0.21美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ADS基本与摊薄收益分别为0.14和0.13美元,上一季度分别为0.15和0.14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0.22和0.22美元。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截至2011年9月30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计1.209亿美元,上一季度为1.195亿美元。

  最新业务发展

  2011年7月28日,淘米推出了*部动画电影《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

  2011年8月11日,淘米推出了基于《摩尔庄园》游戏的第二部动画电影《摩尔庄园冰世纪》。

  2011年9月6日,淘米董事会主席曾李青通过公开市场交易买入公司21.6万股普通股。

  2011年10月28日,淘米推出了*《摩尔庄园》游戏的苹果iOS版。该游戏取材于淘米的同名线上儿童社区。

  2011年11月22日,淘米董事会批准了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此计划即时生效。按照此计划,在未来的12个月,淘米将视市场情况、股票价格和其他因素,有权在公开市场回购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回购将依照美国相关证券法的规则和法规进行。

  2011年第四季度业务展望

  2011年第四季度,淘米预计净收入将超过800万美元,较第三季度有所降低。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同时公司在第四季度中没有推出线下电影的计划。

  淘米的用户主要为中小学学生。相比第三季度中的一个月的暑假,学生在第四季度中几乎没有假期。尽管很多学生仍会在第四季度中登陆游戏社区,但是在社区中的消费将减少。淘米有意识地在第三、第四季度弱化收费强度,以期扩大用户群和提升市场份额,增加用户粘性。季节性波动是淘米业务中正常的组成部分,管理层希望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长远的发展。

  淘米在第三季度推出了《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以及《摩尔庄园冰世纪》两部动画电影,排名均在国产动画电影前十名。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电影业务不会贡献太多收入。在2012年夏天之前公司尚无推出新电影的计划。

  尽管收入季节性降低,淘米正在通过授权业务和电影提升品牌盈利能力,从而将降低对在线游戏盈利的依赖性。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披露

  作为对遵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提交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的补充,本财务报告提供了经调整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的运营利润、归属股东净利润及每股ADS净收益,即排除股票期权激励费用对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运营利润、归属股东净利润及每股ADS净收益数据的影响。淘米公司相信提供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数据将加强投资者对淘米当前运营与财务表现的总体理解,方便投资者运用同一标准对不同财报时期公司业务运营状况的比较并评估公司核心运营的情况。使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数据也有其不足之处。股权激励费用已经是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是公司业务中一项重大持续费用,但并未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财务数据中得到反映。必须注意的是所有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归属股东净利润、运营利润、运营表现及流动资产都未遵循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所以应该从整体评估淘米。为了弥补这部分不足,公司同时提供了关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金额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金额差别的具体信息。这些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数据应被视为对遵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的补充,而不应被视为可代替或优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数据。在后文的附表里列示了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节的明细,可以直观地进行比较。

  电话会议

  公司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1月28日晚7点半(即北京时间2011年11月29日早8点半)举行电话会议。

  电话会议号码如下:

  美国地区号码: +1-866-519-4004

  其他地区号码: +65-6723-9381

  中国大陆地区号码: +86-800-819-0121

  香港号码: +852-2475-0994

  密码: Taomee

  电话会议的网上直播和重放也可以在淘米网站投资者关系页面http://www.taomee.com/en_taomee.html 收听查看。

  该电话会议从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1月29日上午11点半至2011年12月6日晚11点半可以拨打以下号码收听电话会议的录音:

  电话会议录音号码如下:

  中国大陆地区号码: +400-692-0026

  其他地区号码: +612-8235-5000

  密码: 2831911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