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艺启动新域名背后:解决视听许可证遗留问题

奇艺正式启动新域名及品牌“爱奇艺iqiyi.com”,而这背后的原因却引发微博讨论,有消息人士指出,奇艺此番更换域名实际上是为解决与百度视频共用同一许可证号的“违规问题”。
2011-11-29 11:52 · 新浪科技     
   

百度旗下奇艺视频网站更名爱奇异 启用新域名
  爱奇异网站截图

  11月28日下午消息,奇艺正式启动新域名及品牌“爱奇艺iqiyi.com”,而这背后的原因却引发微博讨论,有消息人士指出,奇艺此番更换域名实际上是为解决与百度视频共用同一许可证号的“违规问题”,而奇艺对此的回复则是更换域名“仅是品牌战略升级”。

  奇艺这一历史问题源自今年初,有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人士证实,正在内部讨论奇艺网的整改,原因是奇艺首页并未公示其网络视听许可证号,其提供的号0110516实为百度视频所有,根据网络视听许可证规定,两个独立域名网站共用同一许可证存在违规。

  奇艺成立的时间2010年1月,已经是申请牌照最后期限之后,因此*操作性的解决办法就是收购一家有视听许可证的企业。不过自上述问题披露后,并未有任何进展传出。

  但在数天前,奇艺官方宣布品牌升级,启动“爱奇艺”品牌和新域名iqiyi.com,并且将qiyi.com双拼域名跳转至新域名。该网站下面清晰的显示出“网络视听许可证0110544”。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处处长丁梅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证实,“爱奇艺”iqiyi.com使用新的视听节目许可证,结束百度共用一个许可证的违规经营历史。

  资料显示,目前爱奇艺的视听许可证0110544,之前所有者为北京新联信德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联信德)。根据新浪科技查询,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27日,由耿晓华独资完成,奇艺收购新联信德后,今年7月宣布任命耿晓华为运营副总裁。

  在2010年9月10日更新的“北京市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单位一览表”里,新联信德旗下的56671娱乐网(www.56671.cn)获得视听许可证,不过目前56671.cn已经无法打开,仅有一行字“Thanks!”。

  目前新域名iqiyi.com持有公司也是新联信德,创建时间是2010年7月11日,更新时间则是2011年6月13日。

  为何不沿用原来的域名qiyi.com?有业内人士猜测为是广电总局对奇艺的“一种惩罚”。丁梅也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对于奇艺违规经营视频网站长达近两年的状况,广电总局将开出最终罚单,但她未透露具体的惩罚详情。

  奇艺目前并未对此进行表态,仅表示更换域名和品牌属于战略升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