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阳昊诚电气南易:未来智能电网要关注损耗问题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沈阳昊诚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创始人李文东发表演讲。
2011-12-08 10:19 · 投资界     
   

沈阳昊诚电气南易:未来智能电网要关注损耗问题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沈阳昊诚电气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南易发表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我来自沈阳昊诚电气,我们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输配电制造和研发的企业,我们公司做的产品就是在输配电行业致力于节能减排,然后服务的对象主要就是城市电网,还有国家电网公司在各个地方一些网络系统设备的制造。

  节能减排这一块,就是从电力设备来说,我们主要致力于降低损耗,为用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以今天这个酒店为例,我们站在一个酒店使用者的角度去规划这个酒店的电力供应,一二次的变电怎么去实现和排布是最合理,最节能。公司主要以智能电网,包括系统节能减排这一块为核心的出发点。

  讲到清洁能源技术,像太阳能和风能,这些研究都是基于发电侧,就是发电的动力是什么,是太阳能、光能,还是煤炭,下面我要讲一讲,就是电发出来以后,在城市电网中怎么去应用的,这个在电力系统叫发电、输电、配电,到用户的用电,我想主要围绕着城市电网一万伏的,我讲一讲国家在这一方面发展的变化和调整。

  现在在国内有非常非常热的一个词,叫智能电网,是非常大的概念,定义也是非常理论非常概念的,基于我的理解就是在电力系统全范围这块,发电、输电、配电、用电每一环节都加上了智能,包括自检查能力,包括自动化的能力,同时还辅以清洁的技术,还有减排的要求。以一个城市为例,目前这个城市用电是把大电压变成一个10千伏的电压,再变成400伏的电压,才能满足民用电的要求。

  我觉得有几个问题探讨一下,一度电从电厂发出来,最终转换成有效的电能,这中间有15-20%是损耗掉了。在城市电网里面,15-20%的损耗将近有7-8%是在城市电网输送过程中损耗掉了。包括中电联出的一些数据来看,国内损耗的电相当于几个三峡发电厂发的电,像我们公司主要致力于用电侧的节能和减排的研究。第一怎么给用户,给我们最终使用单位创造一个友好型综合解决方案,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怎么使线损降低,电压越低线损大,是一个反比的关系,我们致力于把设备的电压侧贴近于用物,可能在座的各位都来自于风投的行业人士,未来可以智能电网方面的环节,可以关注一下损耗这一方面。

  第二电网很多设备都属于大电压,大电流的设备,很多设备为了满足电器上的要求,在绝缘上做了很多的处理。供电10千伏的设备都有可能用SF6来做的,这个产品是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气体是第二位,第一位是二氧化碳,这种气体在城市里面大量的应用,可能小区的变电房,地下室都用了这样的设备,如果一旦渗透会对环境产生非常大的污染,如果一旦泄露会对人体产生窒息,对生命有很大的威胁。没有新能源来替代,不能不用,这两年包括我们公司做了很多的尝试,包括推出了很多这一方面的技术,具有了取代这一方面的能力。

  从今年来说,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管理部门是国家电网公司,从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很多的举措,包括一些要求,包括一些关于智能电网,关于清洁技术,在头两年还是一些概念上的探讨,我觉得在今年是非常明显的一些实质上的东西已经出来了,包括在中国很多城市再搞智能电网的试点,在搞配网自动化的试点,对很多设备上的要求很多基于节能减排,关于智能电网的细分领域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些,中国在电网上的投资大概都是十几万个亿来计算的,衍生出来的产业链附加值是非常多的。

  智能电网从概念落到实处,也花了几年的时间,同时这个概念也是涵盖的内容也比较宽泛,还有电表的数据传输。我知道德勤作为一个审计公司和咨询并购顾问公司,其实在清洁技术领域做得很独特,前不久发布了对电动汽车领域的报告,花一点时间把一些结论性的东西给我们去通报一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112/201112082801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