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应用现状及未来趋势:应用商店呈分化趋势

《移动新发现》今日报道,美国科技博客GigaOm分析了2011年移动应用市场的现状,并且预测了来年移动应用的发展趋势。
2011-12-27 09:02 · 搜狐网     
   

  北京时间12月26日消息,《移动新发现》今日报道,美国科技博客GigaOm分析了2011年移动应用市场的现状,并且预测了来年移动应用的发展趋势。

  数年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的销量一直在攀升,但2011年是一个拐点:移动设备的销量首次超过桌面PC和笔记本。受此影响,移动应用的销量和使用时间也创下新高。本月,苹果App Store应用下载总量已达180亿次,Google Android Market应用下载总量达100亿次。

  岁末,让我们回顾一下2011年的移动应用市场,并展望2012年移动应用的发展趋势。

  2011年

  应用使用时间要多于网络浏览时间。我们的移动应用使用时间*次超过网络服务浏览时间。移动数据分析机构Flurry发现,分水岭出现于2011年中期,用户每天使用应用的平均时间为81分钟,而浏览时间仅为74分钟。一年前,应用平均使用时间为43分钟,浏览时间为64分钟。

  iOS App Store仍然是开发者的*。Android手机销量已经超过iPhone,但2/3下载量最高的Android应用都是免费的,由此可以看出,Android设备用户对付费应用并不感兴趣。Flurry调查结果显示,Android应用创收能力仅为iOS应用的24%。

  移动应用风靡全球。随着应用下载量的攀升,Flurry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用户应用下载量比例已经从今年1月份的55%缩减至10月份的47%。与此同时,中国用户应用下载量今年实现井喷式增长,增幅达870%。阿根廷用户应用下载量增长527%,沙特增长388%。乘着这股东风,苹果的iOS应用、平板和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大卖,中国迅速成为苹果的第二大市场。

  Google仍未解决Android更新问题。Android系统更新问题依然困扰着运营商和开发者,部分Android设备无法及时获取Google发布的系统更新。今年5月,Google官方曾承诺将缓解这一问题。尽管数家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表示将于Google一道解决该问题,但至今未果,有些人甚至认为Android更新联盟已“名存实亡”。

  2012年

  HyLoMo概念普及。“HyLoMo”是“超本地化移动”(hyper-local mobile)概念的简称,明年这一概念将得以普及。HyLoMo的基本思想:我们的多数活动都是在本地进行的,例如购物,就餐和旅游。智能手机已经可以了解我们的位置,因此应用和其他服务现在可以收集各种与用户相关的信息,如我们的购物意向。

  IMMR分析师菲尔-亨德里克斯(Phil Hendrix)表示:“实时数据为应用提供了无限的服务方向,应用将变得更加实用。”无论是搜索,还是购物决策,又或是旅游向导,客户、商家和广告商都将从中受益。

  更多的应用将整合语音控制功能。苹果并不是首家整合语音控制功能的手机制造商,但iPhone 4S的Siri让这项技术真正流行。明年,我们将看到苹果竞争对手们的相似技术。有报道称,Google正在开发自己的语言控制功能。

  同时,Nuance(Siri采用其技术)已经收购语音公司Vlingo。Nuance CEO麦克・汤普森( Mike Thompson)表示:“全世界所有的移动和消费电子公司都希望在自己的移动产品,应用和服务中整合语音控制功能。”

  近场通信技术。今年,近场通信技术得到了世人的关注。2012年,这项技术将更加深入人心。近场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将更加广阔,支付只是其中一项。Google Offers和Wallet服务已经证明了这点。明年,近场通信技术有望进入社交网络服务和接触交换应用。

  应用市场呈分化趋势。苹果和Google的应用商店一大缺陷就是难以发现优秀应用。这就意味着,开发者需要让自己的应用更加引人注目。苹果已经试图通过助理列表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Android平台需要更多的品牌应用商店,例如亚马逊应用商店。Android Market非常混乱,更多依托Android Market的应用商店将出现,百思买和EA都有可能开发这种应用。对于企业应用商店而言,这也是一次非常好发展机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