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领跑”电商 客多树本土化模式典范

随着大量资本热钱的进入,也有人担忧资本的吹捧会不会产生一个更大的泡沫。毕竟目前的电商寒冬论、泡沫论正闹的人心惶惶,加之团购所经历的由繁荣到萧条的“血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2011-12-28 11:16 · 投资界     
   
  这是一个属于O2O的电商时代。一时间,似乎所有的一切都贴上了O2O的标签。

  O2O(onlinetooffline)这种线上到线下的电商模式,正在引发行业的集体转型。从团购集体打出O2O旗号,到传统B2C网购纷纷发出O2O的呐喊,甚至像家居、房产这些传统行业也祭出了O2O营销模式变革的“终极武器”。如今的电商行业,言必称O2O。

  然而,随着大量资本热钱的进入,也有人担忧资本的吹捧会不会产生一个更大的泡沫。毕竟目前的电商寒冬论、泡沫论正闹的人心惶惶,加之团购所经历的由繁荣到萧条的“血的教训”还历历在目,这都给O2O的未来敲响了警钟。

  O2O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团购?

  O2O已成为当今不折不扣的“资本宠儿”。有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里O2O市场已经吸引了70亿的风险投资,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多的风投资本进入O2O市场。而就在一年之前,团购也扮演着这个宠儿的角色。就像谁也没有猜到,被捧上天的团购会从顶点坠落一样,我们也猜不到O2O会不会走上团购的老路。

  对此,国内O2O模式的领军者客多集团CEO郑志祥表示,团购只是O2O模式的初级阶段,只是冰山一角。更加注重本地化的O2O模式,在产品和运营上要比团购复杂的多,无论是前期需要的投入,还是技术门槛都比团购要高,“因此进来的人多,但想真正做好却并不容易。所以我并不担心O2O会走团购的老路。”郑志祥认为。

  团购的产品形态很简单,更多的是运营,所以各个团购网站最大规模是销售队伍,是销售驱动的商业模式,但是产品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当无法通过产品取得优势,就只能走向恶性的价格战,这就是团购失败的根源。但O2O是以服务为主的商业模式,是有技术壁垒的,需要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平台,这些都要靠前期大量的资金来支撑。“因此,之前我说明年将是千O大战是夸张的说法,我只是形容O2O目前很火,但要想进入O2O行业,是需要前期大量的积累的。”客多集团CEO郑志祥称。

  能够让商家赚钱的O2O才会赢

  说到底,O2O是以服务商家和消费者为出发点的商业模式,它的目的是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给商家带来利润。“能够让商家赚钱的O2O模式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客多集团CEO郑志祥表示,只有商家的利益有了保障,才会持续的投入,这样一来,企业才能跟着盈利,消费者的利益也能够得到保障。

  在客多集团CEO郑志祥看来,真正的O2O模式应该实现商户线下发布,线上展示,线下服务;消费者可以线上获取,线下消费。这样才是真正的完整的O2O模式生态链,这样的生态链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据客多集团CEO郑志祥介绍,客多构建的是本地化基于商圈的O2O模式,通过软件互联网和手机网络技术应用,解决消费型服务业中小企的低成本获得客源、提升销售额和商圈影响力的需求。从解决方案的角度说:客多宝营销软件是整个解决方案的核心,线上配合有客多网+手机客多,线下配合客多液晶屏优惠广告机等展示系统;从服务系统的角度说:消费者可以从线上获取优惠信息,到线下去消费便很便捷,我们是基于本地化商圈的,商圈周边的消费者是周边商家的最关注也是最有价值的目标顾客,这样保证了消费者线下消费的可控性和保障性;从商家盈利模式角度说:商家加入了本地化的商圈商盟,就可以通过客多宝营销软件把自己的优惠信息和团购信息发送到线上的客多网+手机客多和线下的客多液晶屏优惠广告机等展示系统,从线上吸引顾客到线下消费,这个过程对于商家来说是他们自己可控制的,商家可以在自己的淡季时间发布优惠信息,这样商家可以更好地服务顾客,有了良好的消费体验,顾客也愿意再次到线上获取优惠,然后重复到商家店铺消费。通过这个模式,商家可以从线上获取稳定的客源,进而迅速地实现现金流的回转,提升销售额。

  客多集团CEO郑志祥认为,商圈经济是本地化O2O模式成功的前提,而显然作为国内O2O模式的领军者,客多集团树立了一个本土化O2O商业模式的典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112/201112282888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