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丁徐磊:O2O本质是渠道 互联网巨头是“纸老虎”

布丁爱生活CEO徐磊表示,整个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是在做渠道,而O2O也概莫能外。他还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把握住O2O的三个属性。
2011-12-30 10:50 · 投资界  王根旺   
   

  

布丁徐磊:O2O本质是渠道 互联网巨头是“纸老虎”

  12月28日,Z-Club第98期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移动电子商务与O2O市场机会在京举行,布丁爱生活CEO徐磊表示,整个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是在做渠道,而O2O也概莫能外。他还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把握住O2O的三个属性:Location(位置)、Timing(实时)、Personality(个性化)。

  徐磊表示,O2O不是一个新事物,而是今年年初被整理的出一个概念,比如携程网、去哪儿,以及这两年很火的团购都是O2O。他认为O2O的特点也就是把线上的用户带到线下,同时又把线下的信息反馈到线上。

  O2O的本质是渠道

  徐磊认为,互联网产业链包括四个主体:生产者,消费者,渠道,平台(包括支付工具等)。整个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是在做渠道,而O2O也概莫能外。

  徐磊还介绍互联网的渠道领域有很多种,而布丁主要涉及的有餐饮和休闲娱乐,之所以选择这两个领域,是因为餐饮和休闲娱乐属于一个两头大的哑铃,“线上有5亿至6亿的互联网用户,五千万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而线下,在北京可能就有8万左右的餐饮企业,而全国的则是一个天文数字。”他认为,也只有在这一个基础上,O2O才有真正的价值。而B2C和团购的渠道则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因为总有高高在上的顶端企业。

  O2O的三个属性:Location(位置) 、Timing(实时)、Personality(个性化)

  徐磊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把握住O2O的三个属性:Location(位置)、Timing(实时)、Personality(个性化)。Location(位置)就是指移动终端使用者所在的位置,这是构成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而Timing(实时)则是指用户可以不需要打开PC,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团购在这一方面做的非常不好,比如说及时把握信息。Personality(个性化),不同于传统的PC,手机即使不注册,理论上也是个性化的,每部手机都代表着一个独立的个体,而这也构成了精准营销的基础和可能性。

  怎么做好O2O应用

  徐磊表示,做好O2O应用,首先要让用户认为你的APP有用,这是一切的基础。其次,帮助用户决定什么时候打开APP。他还认为移动互联网需要个新化的门户,传统的互联网门户,没有一个做成很成功的移动互联网门户,因为手机屏幕尺寸有限的时候,“你不做个性化,就没有出路, 门户容易让用户迷失。”

  怎么面对互联网巨头

  如何去应对巨头的竞争是所有互联网创业者不能回避的问题,徐磊认为,首先O2O的Location(位置) 、Timing(实时)、Personality(个性化)等三个属性,已决定了传统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不可能一统天下。

  其次,固有资产也是绝大多数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掣肘,传统互联网巨头在涉及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总会把移动互联网引入至他们固有的资产里,“你无法想象,在一个传统互联网企业成立一个移动互联网部门,并且和PC互联网部门去竞争,很少有企业这样勇于去革自己的命。”

  徐磊最后还介绍了自己企业的发展状况,布丁成立于2010年11月,到2011年1月,布丁拥有40万用户,并且每三个月用户量都会翻一倍。而员工人数也有初期的6个人增加至现在的40余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值得我们耕耘的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112/201112292890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