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米汪海兵:生意就是迈前一步 大格局日益清晰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里,我们做《摩尔庄园》、《赛尔号》两部大电影,还上映了第一部动画片《摩尔庄园》;11月初,我们发布了《摩尔庄园》品牌的IOS的APP。
2012-01-01 12:13 · TechWeb  王采臣   
   

  淘米是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吗?当然是,但是如果简单地认为它只是一家网络游戏公司,那就大错特错了。它的儿童网络游戏公司的表象之下,其实藏着巨大的野心。

  这个野心其实就是以旗下网游构建的童话世界为内容驱动,线上线下延伸产业链,电影动漫、实体乐园、零售终端……最终把儿童娱乐产业链打通,简言之,就是中国“迪斯尼”。

  这样一想,你会很自然把汪海兵和陈天桥联系起来——都是以网游起家,不同的是,陈是成年网游,而汪是儿童网游。他们都以网游为进入的切口,但志都不在网游。都是做文化输出,以内容源生为驱动。

  汪海兵说,这个梦想在创业的*天就有了。不要嘲笑,如果嘲笑,汪海兵所经历的就更像陈天桥所经历的了。十二年前,盛大网络还只有5名员工的时候,陈天桥曾扛着自己做的招聘板,乘火车到南京大学招毕业生,说“盛大要做网络迪斯尼”,不也是无人理睬吗?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再来看淘米公司和汪海兵的2011,会发现他的中国迪斯尼之梦越来越清晰。

  最近我经常跟公关部的同事说,我特别不喜欢大家说淘米在转型。淘米怎么转型了?我们从来就没有型,我们为什么要转呢?

  我们的大格局现在是越来越清晰,以前我们是从网络游戏、PC屏幕切入了这个市场,大家都没有看到,但并不是不存在。比如说最近有个例子:AppStore里面有一款应用,叫做“我爱洗澡”(WhereisMyWater),这是迪斯尼出的,现在在欧美地区排行是*名。这款应用成就了一个鳄鱼的卡通明星形象,据说在2012年会出它的动画片,在2013年会出它的电影,那么你说这种方式改变了原来的迪斯尼吗?

  迪斯尼是从动漫、电影开始创造出卡通品牌,而我们是从互联网、网游中创造出卡通品牌,然后延展到产业链的其他部分。我不认为我们和迪斯尼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淘米的格局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里,我们做《摩尔庄园》、《赛尔号》两部大电影,还上映了*部动画片《摩尔庄园》;11月初,我们发布了《摩尔庄园》品牌的IOS的APP,此外,我们还在常州嬉戏谷投建了一个200亩的实体摩尔庄园。

  做完这些事,外界对我们的疑问很多。*个,大家看不懂淘米到底想要干嘛,为什么一家网游公司又去做电影、做实体?第二个,大家看不懂到底这个电影后面还有什么,背后是怎样的策略?

  其实淘米公司从创立的那天开始,我们就不是一家儿童游戏公司,我们就是一个以创造卡通品牌为核心的儿童娱乐公司,游戏仅仅是围绕着卡通品牌的一种娱乐形态。我们在2011的这些动作,成功地将《摩尔庄园》、《赛尔号》这样源生于儿童网络游戏的卡通品牌,延伸到了手机、电视、电影各种用户终端,初步的完成了以卡通品牌为核心的儿童娱乐产业布局。

  在淘米的整个品牌战略中,如果能够划一个圈,最核心的是《摩尔庄园》和《赛尔号》这些卡通品牌,围绕着它们最紧密的,一个是动画片,一个是电影,一个是移动手机端的游戏,一个是PC端的游戏,还有一个是我们已经做的非常突出的图书。今年实际上我们图书的销售额非常大,已经成为国内比较著名的一个儿童图书品牌。

  品牌的核心之外,就是我们的消费品。有数据显示,中国小孩子日常生活中有大概600多个消费品,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这块,淘米今年也发展得很快。比如说我们发展得*的童装,我已经看到了《摩尔庄园》系列童装,很快会在全国越走越远。

  以上种种,就是我们在2011年的布局。淘米核心战略在于,以经典的卡通品牌的创作为核心,布局整个儿童娱乐产业。其实从淘米开始创业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是这么想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