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拟私有化上市公司:马云控制进一步加强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讨论的交易计划,阿里巴巴集团打算以银行贷款、现金以及资产置换的方式从雅虎手中收购25%的股权,而雅虎将保留15%的股权。按照近期交易估值推算,雅虎所持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价值130亿-140亿美元。
2012-02-11 11:30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2月11日下午消息,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将旗下香港上市子公司私有化。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系列复杂交易的其中一步,意在用现金和旗下一项运营资产的股权来回购雅虎所持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从而加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对公司的控制。

  马云在1999年创办了B2B网络平台阿里巴巴集团,2005年雅虎斥资约10亿美元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马云如今正计划回购雅虎所持的大部分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讨论的交易计划,阿里巴巴集团打算以银行贷款、现金以及资产置换的方式从雅虎手中收购25%的股权,而雅虎将保留15%的股权。按照近期交易估值推算,雅虎所持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价值130亿-140亿美元。

  据透露,按照阿里巴巴集团的计划,交易价格的三分之一将通过阿里巴巴旗下一项运营资产的股权来支付,而这对雅虎来说是免税的;而其余的部分约60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阿里巴巴集团正寻求约30亿美元贷款,以协助筹集款项完成交易。

  据透露,将阿里巴巴公司私有化只是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目前讨论的方案之一,也非与雅虎达成协议的前提条件。双方可能还需数周时间达成协议。

  雅虎曾经是互联网大潮先锋,如今却遭受投资者沉重压力,需要扭转疲软的业绩表现。去年9月,雅虎炒掉了前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随后聘请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ampson)接替这一职位,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最近也宣布离开公司。而阿里巴巴集团这一交易计划正是雅虎目前讨论的整体大方案之一。

  鉴于雅虎决策者在处理所持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以及其他亚洲资产一事表现犹豫不决,雅虎股东已经感到非常失望。

  苏格兰*银行驻香港互联网和媒体研究主管温迪·黄表示,阿里巴巴公司上市以来股价一直波动不定,或许将其私有化会给阿里巴巴集团带来更多灵活空间推进目前的转型。

  阿里巴巴公司股票周四在港交所停牌,等待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相关交易声明。阿里巴巴集团持有阿里巴巴公司73%的股权,鉴于阿里巴巴公司目前市值约为6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尚未持有的剩余股权大约价值16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之间最有可能用来交易的运营资产。双方就这一安排已经达成共识,但尚未签署任何正式协议。由于谈判是非公开的,这些消息人士不愿具名。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拒*此支票。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雅虎正在谈判,计划将所持阿里巴巴集团40%股权的大部分卖回给后者,换取大量现金;此外,雅虎还计划将所持雅虎日本逾三分之一的股权全部出售给软银,获取现金和资产。

  软银股价周五上涨超过4%,收于5周高点2319日圆。软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近三分之一的股权,因此间接持有阿里巴巴公司31%-32%的股权;此外,软银还持有阿里巴巴日本58%的股份。

  私募公司TPG和银湖此前也曾报价收购雅虎少数股权,但都未达到雅虎预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