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立夏临时工闯电商:创业切忌模仿概念 爱折腾不抱怨

一个人创业有多困难,便会有多坚强的心。李立夏,原名品豪卖网CEO,创业之前曾在三家国企做了8年“临时工”,名品豪卖网项目失利后,继续在电商领域创业,现担任法国酒业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2012-02-21 13:18 · 速途网  孙杰   
   

  创业者必须是勇敢的,不畏失败,因为创业的道路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从失败中看到教训,从教训中寻找新的机会,才是一个积极的创业者,一个勇敢的创业者。

  原品豪卖网CEO李立夏曾因为失败渡过了一段艰难转型的时光,他相信天道酬勤,他永远有一颗勇敢的心,如今,“爱折腾”的他又有了一份自己的事业,下面,让我们聆听李立夏不平凡的创业故事吧!

李立夏的创业经:爱折腾 不抱怨 喜自罚

  图:李立夏

  “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才可以称之为人;一只白鸽要飞越多少海洋,才能在沙滩上栖息。”当小编结束对李立夏的采访时,脑海中显现的便是《Blowing in the Wind》的这句歌词。

  一个人创业有多困难,便会有多坚强的心。李立夏,原名品豪卖网CEO,创业之前曾在三家国企做了8年“临时工”,名品豪卖网项目失利后,继续在电商领域创业,现担任法国酒业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临时工闯电商

  值得一提的是,李立夏在创办名品豪卖网之前并未进行创业活动,之前的工作经历也是在三家国企做了8年的“临时工”。随后,李立夏认识了名品豪卖网主要出资人,这位出资人曾留学法国,看好法国VENTE-PRIVEE网站和模式。同时,出资方具有丰富的货源资源,在这种支持下,李立夏辞去国企的工作,于2009年初开始了名品电商的创业生涯。

  “我至今仍很感谢名品豪卖网的出资方,不断提供各种资源支援和支持试错”,当李立夏谈起出资人时,仍非常感激给了自己这次尝试机会的出资人。

  随后,名品豪卖网低调运作2年多,并推出菩卡时尚网,但发展并不如预期。李立夏总结了名品豪卖网失利的三个原因:1、对奢侈品电商缺少理性市场调查;2、货源决定商业模式,奢侈品电商的货源有一定的硬伤;3、项目的成败与否和牵头人很重要,一定要加强自己自身的修炼。

  名品豪卖网失败后,李立夏经过了一段艰难转型的时光,曾把出资人的钱启动新项目(去哪读国际教育网),希望挽回出资人的损失;也曾带领队伍接下浙江某包包品牌的独立B2C平台开发和运营,希望能够带领团队渡过最困难的时刻。但最终未逃离阵亡命运,2011年10月李立夏将公司移交给名品豪卖网出资人,结束了近3年的创业生涯。李立夏说“创业后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都很大,学会了享受折磨,凡事多些耐心、多些计划和总结。我在生活上,依然坚持运动、旅游和看书,以保持很好的精力和拓展思维的视野;在工作上时刻保持勤奋、激情和感恩的心态,相信天道酬勤。”

  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如今李立夏为法国酒业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涉足的仍然是电商领域。对李立夏而言,*次创业的经验和教训都很深刻,“就如大家玩网络游戏时对所玩的*款网络游戏都有很深的感情”。

  创业是对生命理解的一种态度

  有人创业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人则是为了使自己的生活充满乐趣。在李立夏看来,创业是对生命理解的一种态度,“对于我来说,乐于折腾、敢于折腾,才改变自己、完善自己”。李立夏也透露,自己最初会选择创业之路,是受两个人的影响,*个是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第二个是YOKA时尚网总裁周俊,李立夏说:“我内心一直很感谢他们,也一直向他们学习。”

  “不抱怨、不动怒、不批评、不开骂和不闲话”,这是李立夏对自己要求的基本原则。李立夏说,自打创业后,自己*的变化便是心智的改变,不管是自身修炼还是经营管理。如果李立夏触犯了自己的原则,就必须爬楼梯、做俯卧撑和长跑来惩罚自己,以此修正自己所犯的错误。李立夏透露,自己曾因对同事动怒后,自罚早上上班时从家里时跑步12公里到公司,也曾自罚爬32层楼梯,自罚是创业者很好纠正错误的方式之一。

  “每次困难和挫折之后都让自己变得更理性和冷静,这些对于决策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每次决策时都会考虑如何让项目实现更多的现金流,这样团队就可以明天有饭吃,明年有发展。”李立夏如是说。

  “因为我个人比较爱折腾,我想从少年到白头,都不能让他虚度”。李立夏直言自己未来不会离开电商行业,因为电商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李立夏这些年南下接触了几十家传统企业,发展不一,但都表现出对电商行业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在李立夏眼中,*的敌人是自己,*的收获是创业要先管好自己,理顺各种关系;也要修炼好自己,事情成败莫怨别人,这样才有更清晰的视野。同时,李立夏也借被访之际表达了对投资人和团队的感谢,“出资人一直在支持各种试错,各种宽容和理解,其实比花自己的钱还心疼;整个创业团队中的成员最长有追随7年、有留学法国6年的、有精通英语的,经历最困难时他们依然没有任何怨言坚持到最后一刻。”

 

李立夏的创业经:爱折腾 不抱怨 喜自罚

  图:李立夏团队成员,李立夏说除了投资人和家人,这些队员是最值得他感激的人

  李立夏回忆,“记得2010年队伍中的成员出现2次病重,最后投资人、团队和浙江友人共同出钱渡过了危机。在*次的创业生涯中遇见如此优秀和善良的投资人、还有奋斗与拼搏精神的团队,很感谢他们。”

  创业切忌模仿概念

  在李立夏的职业生涯中,曾经犯错“追逐概念”的错误。李立夏回忆,2007年他从天津通信广播集团回到北京时,前往中国航天主持一个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武器装备网站,当时参照digg.com挖新闻模式,最终结果是国防科技工业领域不需要这种模式。2009年初,来自中船重工的主管领导一句“比较学院派”的话来评估自己这些年的工作。

  对此,李立夏对创业者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创业切忌追逐概念,一定要理性想办法先活下去”。

  另外,李立夏也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创业团队及市场分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立夏认为,创业一定要选择互补的团队、最适合就是*的,如果大家志同道合,一定能共谋一番事业;如果大家各怀心思,那一定是各奔东西;切忌请神、造神或捧神,易成员心态膨胀;在团队管理上多用感情和KPI考核双管齐下的策略。

  而在市场调研和分析上,李立夏表示,创业之前要做好详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分析报告一定要理性,不易采用被放大的各种行业数据;创业中要做好各种实施计划、规范、防范和监督检查措施;另创业要守好算好账上的钱,把钱都花到刀刃上,并要对不可预知的管理和项目成本做好预算。

  走过荆棘的创业之路,李立夏或许只是电商行业创业者中的一个缩影,但是从他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创业者的激情与不懈追求。在创业的路上,我们一直同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