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IUI系统研发幕后:两月速成 将推云存储服务

据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MIUI负责人洪锋透露,MIUI到今年春节期间也仅只有25个非常优秀的工程师负责研发,今年的目标是招到更多顶尖工程师加入。随着人员进一步扩大,MIUI将会在多个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比如尽快向用户提供云存储服务。
2012-03-01 09:3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MIUI系统研发幕后:两月速成 将推云存储服务

中国本土手机OS厂商发展

  3月1日消息,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作为本土先行探索者,MIUI已拥有百万用户,其一举一动也很受对手关注。值得注意的是,MIUI最初是由5个工程师2个月研发而成。

  据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MIUI负责人洪锋透露,MIUI到今年春节期间也仅只有25个非常优秀的工程师负责研发,今年的目标是招到更多*工程师加入。随着人员进一步扩大,MIUI将会在多个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比如尽快向用户提供云存储服务。

  小米手机和MIUI之间完全不能分割

  据了解,MIUI是小米公司旗下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定制、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与其他手机操作系统不一样的是,MIUI是动员几十万网友刷机后每天在论坛上反馈意见不断改进的产品,并且保持每周一次更新速度。小米手机操作系统内核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MIUI。

  当前小米科技主要有小米手机、MIUI、米聊、电商四大业务,目前小米手机已后来居上,势头远远盖住了MIUI。问及MIUI是否已经是一个次要业务时,洪锋表示,虽然小米有好几个业务,但也可以认为是一个业务,就是移动互联网业务。

  “没有MIUI的小米手机就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小米手机,因为小米不是一个只做软件,或者只做硬件的公司。”洪锋说,小米手机和MIUI之间完全不能分割,现在用小米手机的人99.99%都用MIUI。MIUI使小米手机更受欢迎,小米手机促使MIUI更流行,二者之间是正向循环。此外,小米手机是将小米产品交到用户手上,但MIUI、米聊是帮助用户和小米公司沟通,并获得更好服务。

  当前MIUI已经支持31个语言,一半用户来自国际市场,洪锋说,MIUI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国外用户都一起帮助MIUI做适配,这使得MIUI可以支持一些在国内不流行但在国外已经很流行的机型。因此,MIUI可以帮助小米手机国际化。“现在来找我们谈销售,谈合作的海外厂商非常多,但我们的手机*步还是主要满足国内需求,还不可能支持海外市场。”

  如Android限制MIUI发展 将考虑独立研发

  最近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盛大等巨头均杀入手机操作系统这一市场,不过,与小米一样无一例外都是基于Android的二次开发,对此,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认为,如果仅仅做基于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只能是急功近利,最终事倍功半,沦为谷歌的打工仔。

  对此,洪锋指出,做一个手机操作系统不容易,但不是世界难题,世界难题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需要软件厂商,服务厂商围绕着操作系统为中心的体系,靠这一体系大家才能存活,但国内有这一实力的企业非常少,即便像国外微软和诺基亚联合一起做系统也非常吃力。

  从目前角度,MIUI到底是独立研发还是基于Android开发并不是小米关注的焦点,小米关注的焦点是用户使用MIUI的系统是否满意。洪锋说,如果MIUI跟着Android已经不能让用户高兴,Android极大限制MIUI发展,MIUI肯定要考虑独立研发。如果在开拓Android道路上仍没吃透,则还有极大空间让用户高兴。

  这一观点与雷军观点类似。外界一直质疑Android会走向封闭,雷军曾解释说只要继承Android生态链,就能够做出非常好的操作系统。雷军认为,Android通过开放模式完成开放的生态系统及其生态链构建,有一天5.0不开放,小米可以基于Android早期版本做一个新分支。

  随着手机对人的重要性一天天增加,云存储的应用也非常重要,这使得MIUI增加云存储的功能也迫在眉睫。洪锋说,MIUI将会在多个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比如尽快向用户提供云存储服务。不过,洪锋并未透露是MIUI是自己做云存储服务还是与他人合作。

  以下是专访MIUI负责人洪锋实录:

  腾讯科技:MIUI已成为本土基于Android的最知名手机操作系统,用户达上百万,能否谈谈当初你们几个创始人会想到开发MIUI?

  洪锋:我们做MIUI的理由很简单,Android原生操作系统并不好用。如果说我们要做一个基于Android面向用户的软硬件整套方案,显然原始的Android操作系统远远达不到要求,我们必须在原始Android操作系统上做一些研发工作。

  腾讯科技:在MIUI之后,阿里巴巴百度盛大也纷纷加入这一市场,推出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加上创新工场旗下的点心,包括一些硬件厂商也推出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如今这一市场呈现什么样的竞争局面?是否对MIUI发展造成干扰?

  洪锋:大家都在做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意味着这个市场潜力很大,其实我觉得阿里巴巴、盛大意图也很明显,不仅仅是做一个系统,他们也是想做硬件。而软件上的改良是整套战略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觉得竞争对手加入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困扰,我们还是按照我们节奏在做,反而有很大激励。

  腾讯科技:相对于阿里巴巴、盛大,你们在硬件方面走得更成功,雷总一直说的铁人三项既有小米手机,也有MIUI和米聊,在三项相互配合的过程中,你觉得MIUI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洪锋:雷总多次说铁人三项,但说铁人三项各个业务都能独立发展,就是说铁人三项既可以独立发展也是互相支持,小米手机如果没有MIUI,而是装原生态的Android系统,那么小米手机对用户吸引度和可用度会降低,所以MIUI让小米手机更受用户欢迎,小米手机更受欢迎也促成MIUI更流行。这是个正向循环。

  所以说小米手机和MIUI之间完全不能分割。现在用小米手机的人可以说99.99%都用MIUI,虽然说小米采取完全开放的态度,想刷什么系统就刷什么系统,但从用户的选择来说,用户是选择MIUI的,这也说明了MIUI给他们带来实在好处。

  腾讯科技:当小米手机势头远远盖过MIUI时,你们有没有觉得MIUI处于相对次要的位置?

  洪锋:虽然小米有好几个业务,包括小米手机、MIUI、米聊和电商,但也可以认为是一个业务,就是移动互联网业务,没有MIUI的小米手机就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小米手机,这是一个整体,不是分割说小米手机和MIUI,因为小米不是一个只做软件,或者只做硬件的公司。

  小米手机是让小米产品到用户手里,但用户今后怎样和小米公司沟通,其实是通过MIUI这个系统,进一步得到服务。

  作为MIUI用户,你可能每周都能收到MIUI更新,每周你的反馈你的想法都可能得到实现,你每时每刻都是参与者,就是说你买的手机不是一个死手机,你不仅仅是一个用户,你是每时每刻都可以参与到这个设备完善和更新中,这是用户和小米产品之后持续沟通的纽带,感情和交互都是通过MIUI来实现。

  腾讯科技:可以说小米手机基本用的是MIUI的操作系统,但MIUI的操作系统服务的不是百分之百的小米手机,其他智能手机已经接入MIUI操作系统,怎么同时服务到小米手机和其他的智能手机?有没有侧重点?

  洪锋:MIUI可能对自己支持和维护的手机数量有限,现在虽然说MIUI可以装在好几十款手机上,但你会发现这好几十款手机有很多是我们所谓的米粉,发烧友替我们做的。也就是说MIUI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很多的米粉帮我战斗。

  MIUI现在可能不仅仅支持23个国家语言,可能支持31个语言,一半用户来自国际市场,其实我们在海外基本上没有做任何工作,现在整个团队里面只有一个小姑娘和海外热心用户沟通,这些东西都是因为MIUI自身产品优势,在海外造成这样的反响。

  MIUI能够以各种语言运行,很多程度上是我们的粉丝在我们包上自行演化,我们MIUI可以运行在多款可能国外流行,国内还不流行的机器上,这也是海外粉丝的一些功劳,他们进行了适配工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