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高调进入“统一通信”市场 瞄准企业办公领域

早在2000年前后,统一通信的概念就已成型,2006年后,思科、Avaya、北电、IBM、微软等企业更是不遗余力推广各自产品,企图抢占企业市场,建立属于自己的统一通信体系。但他们忽略了一点:那时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企业而言,统一通信还是个新玩意儿。更何况,要实现各种通信工具和手段的真正融合,中国市场上最具话语权的运营商是绕不过的一道坎。
2012-03-02 14:58 · TechWeb  大力   
   
腾讯高调进入“统一通信”市场 瞄准企业办公领域
  企业统一通信市场,“狼来了”!这只“狼”就是几乎渗透到中国互联网行业每个角落的腾讯。这一次,如果说是腾讯善于模仿,毋宁说是这家公司更懂中国市场,更会把握时机。

  早在2000年前后,统一通信的概念就已成型,2006年后,思科、Avaya、北电、IBM、微软等企业更是不遗余力推广各自产品,企图抢占企业市场,建立属于自己的统一通信体系。但他们忽略了一点:那时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企业而言,统一通信还是个新玩意儿。更何况,要实现各种通信工具和手段的真正融合,中国市场上*话语权的运营商是绕不过的一道坎。

  腾讯终于等到市场被培育成熟,与先驱们过于复杂的解决方案和拗口的专业术语不同,高调的“后来者”腾讯选择用功能简单、价格适宜打动它的中小型企业客户。腾讯即时通信综合部助理总经理姚欣榆表示:“统一通信简言之就是企业的员工或客户能够随时随地被联系到,轻松地实现‘把办公室装入口袋’。”

  按照姚欣榆的判断,统一通信逐渐成为企业必备的沟通手段,普及程度类似目前广大网民使用的个人QQ。腾讯近日推出的企业QQ办公版,就是在原先对外即时通信的基础上,又集合了内部管理服务,将内部沟通和对外交流捆绑成一个工具。

  在越炒越热、却始终无人独领风骚的统一通信领域,这些先驱们*的作用就是培育市场。而这时,看到这片蓝海的腾讯开始了布局,这一次,腾讯将目光聚焦于企业办公领域,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摆在眼前:以“移动办公室”的概念打动中小企业主,以腾讯企业QQ办公版为先行军,一面清理先烈们留下的战场,一面不忘给强势的中国运营商以种种利益诱惑,等到其所布局的IM、邮箱、短信等后备力量全部部署完毕,一个在企业级市场所向披靡的军队将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又一威胁。

  腾讯再一次用行动告诉所有竞争对手:做什么生意不重要,何时去做才最重要。互联网分析师许单单表示,2006年—2010年上半年,是PC互联网享受网民红利的5年,这5年投资同步享受网民红利的公司,收益率最高。腾讯就是靠网民红利实现利润增速的典型企业。然而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每月新增网民*数量都降低了,PC网民红利结束,但中小企业网络化红利还没结束。同时,移动互联网刚开始。

  与个体网民的增长势微相对应的是,企业级市场的需求正在逐步放大。这一次,敏锐的腾讯正是看到了这点,因此将面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统一通信作为下一个战略要点。

  《中小企业通信需求报告》显示,2011年中小企业每天由于通信不畅造成的损失大约为13亿元。13亿这个数字极大触动了中小企业的神经,他们意识到:需要有一个将员工集中起来的统一通信平台,可以集成如语音通信、视频会议、远程信息、移动电话、电子邮件、留言信箱以及传真在内的多种沟通方式,有效地提升内部沟通、办公效率。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研究结果显示,全球统一通信和协作(UC&C)整体市场,包括设备、产品和服务,将在2012年达到约273亿美元的收入,在2010~2015年统一通信(UC)和协作(UC&C)全球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3%。在全球整体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国内市场也表现突出,有望在2012年达到约7.6亿美元收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