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ynga建平台摆脱Facebook依赖症:第三方可入驻

向两家公司交纳分成似乎有些夸张,但至少有一家开发商认可这种模式。总部位于圣迭戈的游戏工作室MobScience将于今年春天在ZyngaPlatform上推出一款名为《*世界》(KingWorld)的游戏。
2012-03-04 10:36 · 新浪科技  鼎宏   
   

  3月1日,Zynga揭开了酝酿已久的网站的神秘面纱,该网站采用Zynga.com的域名,这以前只是一个信息网站。今后,它不仅会提供Zynga的游戏,还将托管竞争对手的产品。(TechWeb配图)

Zynga建平台摆脱Facebook依赖症:第三方可入驻

  导语:国外媒体周四撰文称,通过与Facebook的合作,Zynga已经成为社交游戏领域的领头羊。但由于这种模式存在风险,Zynga决定自主建设平台,不仅推广自家游戏,还将帮助竞争对手发展,实现行业共赢。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备用计划

  2010年初的几个月里,Zynga的工程团队暂停了所有的新游戏开发工作。作为《FarmVille》等多款热门社交游戏的开发商,这家旧金山创业公司正在与Facebook进行紧张的谈判。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后者都为Zynga旗下的游戏提供了平台和大量受众。ZyngaCEO马克·平卡斯(MarkPincus)意识到,他需要一个后备计划,以防谈判破裂。于是,他命令手下的工程师着手开发自己的网站。

  “大家当时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平卡斯回忆道,“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壮举。我们很快就做好了自主托管游戏的准备。”但这个网站一直都没有发布。紧张关系随后缓和了,Facebook和Zynga都意识到,他们之间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所以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同。

  两年过去了,Zynga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了,而Facebook也即将上市。(他们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利润最丰厚的合作之一:Facebook在招股书中透露,Zynga为其贡献了12%的收入。)但3月1日,Zynga最终还是揭开了这个酝酿已久的网站的神秘面纱。该网站采用Zynga.com的域名,这以前只是一个信息网站。今后,它不仅会提供Zynga的游戏,还将托管竞争对手的产品。其他企业也可以利用该服务发布自己的游戏,并向Zynga玩家推广,但作为交换,他们需要向Zynga交纳一定比例的收入。

  发展计划

  Zynga希望成为一个平台,让其他企业以此为基础发展业务,就像Facebook、Twitter和其他科技企业一样。“我们希望为所有人做大市场。我们的理想是让10亿人一起玩游戏。”平卡斯说。

  在Zynga.com上,玩家可以使用Facebook账号玩游戏,还可以借助Facebook的支付系统购买虚拟拖拉机和农作物。平卡斯说,使用这家社交网络的工具可以大幅降低网络游戏的参与难度。但他也承认,二者之间的结合一直都不*——Zynga估计,Facebook社交游戏玩家中约有三分之一只是偶尔玩玩,而当好友滔滔不绝地谈论《FarmVille》中的奶牛时,他们会感到厌烦。这也是Zynga自立门户的原因之一。

  该网站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测试,《CityVille》、《Zynga扑克》和《WordsWithFriends》等游戏都将得到重点推荐。当玩家选择一款游戏后,游戏界面几乎会占满整个浏览器。在屏幕一侧的zFriends信息流中,则会不停地显示其他玩家与游戏相关的消息。尽管仍然需要借助Facebook平台了解哪些玩家是好友关系,但Zynga也自主开发了一种机制,撮合喜欢同一款游戏并花费相似时间玩游戏的陌生玩家。

  除了新网站外,ZyngaPlatform还将为其他公司托管游戏。美国证券公司WedbushSecurities分析师迈克尔·帕赫特(MichaelPachter)认为,这表明“Zynga承认他们不能垄断创新”。对开发者而言,*的吸引力在于能够接触到每月至少玩一次Zynga游戏的2.4亿玩家。

  作为交换,Zynga将抽取一定的收入分成,但并未披露具体比例。知情人士透露,在Facebook从支付系统中抽取30%的比例后,Zynga将从剩余部分中抽取30%。换句话说,原始开发者只能从中获得49%的收入比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